精细化管理在混凝土企业的应用

时间:2022-08-31 10:00:25

精细化管理在混凝土企业的应用

在我国现代社会发展中,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规模地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得以在市场经济领域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力。其中,对于混凝土行业来说,其本身便是一个比较分散的行业,对于大多数混凝土生产企业来说,其更是具有销售周期长、合同资料复杂、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而在企业发展同时,这些特点存在也会给企业的运营带来一定的风险。由于混凝土企业与施工现场是不在同一地点进行作业,为了强化企业对混凝土生产安排、运输、质量和使用信息等问题的认识,需要安排专业的管理人员对此进行有效地作业控制。此外,由于混凝土生产企业常常要进行大量的物料生产,同时也会给企业带来极为复杂的数据信息,因此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地管理对开展混凝土生产作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基于此,对于混凝土企业来说,采取有效地管理措施则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其中精细化管理则成为一种极为有效地管理模式,其对规避混凝土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具有一定的意义。

一、精细化管理的概念

从定义上对精细化管理进行一定的分析时,其主要展现出的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在社会发展的当下,精细化管理首先是是源于发达国家(日本)的一种企业管理理念,目前其已成为社会分工精细化、以及服务质量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其是建立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并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同时也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从现代管理学来分析,科学化的管理主要有三个层次,即分别为规范化、精细化、个性化,而其中精细化管理就是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企业对其本身的管理模式已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而其中精细化管理模式便成为整个企业运行的核心工程。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若其想要得到更加稳定的发展,其需要有效运用文化精华、技术精华、智慧精华等来指导,以促进企业的发展,而从这个角度来讲,精细化管理工程则具有把企业引向成功的功能和可能。就混凝土生产企业来讲,精细化管理涉及到企业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可以通过集中监控从物料投产至成品入库的全生产过程、采集生产过程中发生的所有事件,并对物料消耗、设备监控、产品检测进行管控,让整个车间现场完全透明化,从而为企业营造一个快速响应、有弹性的精细化制造管理平台。

二、精细化管理在混凝土企业中的实际应用

(一)开展标准化的管理模式

在混凝土企业的发展中,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开展是需要建立在完整细化的规则体系之下的,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和程序对精细化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业与影响。对于精细化管理,其比较注重对企业内部的管理细节,因此开展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是精细化管理在混凝土企业中的一大应用体现。目前,对于大多数的混凝土企业来说,其在开展生产作业的时候仍旧缺乏一套完整的制度程序,而这系统化程序的缺乏则往往会给企业的管理带来一定的挑战,致使企业的生产作业无法有效地开展。此外,在混凝土企业生产运行中,其还存在着管理混乱问题、工作人员素质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影响生产作业效率的重要因素。实际上,混凝土生产的产品是定时、定点、定量在一个工程部位上的,其是连续且不可间断的半成品,且其会受到多个因素和环节的影响,如原材料的采购和选择环节、配合比的科学设计环节、产品的生产和检验环节、混凝土的运输环节以及现场泵送环节等,这些方面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混凝土的生产,如若其中一个环节中出现问题,则会给企业的生产作业带来不可预料的影响。由此可见,在混凝土企业的生产作业中,其中的各个环节、各个岗位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企业的标准化管理则体现在对岗位人员的职责确定、明确各个环节的操作要点,以避免各个环节出现一定的差错,如生产人员需明确合同的相关信息、操作人员需根据配合比标准进行有效生产、质检人员则需要保障混凝土质量的合格性等,这些标准化和流程化的作业对促进混凝土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加强对企业生产的数据化管理

对于混凝土企业来说,由于其生产产品的特殊性,因此相关数据的展示对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具有极大的影响,在混凝土企业的运营过程中,数据的说明可以反映企业的一切活动形式,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企业的精确化控制。如在实际作业过程中,一些混凝土企业常常会存在“差不多”、“大概”、“可能性”等一些比较模糊的管理现象,而精细化管理模式则可以有效改善这些不利的现象,使企业实现“用数据说话”的这一伟大目标。一方面,企业首先应加强对数据管理的重视与关注,如制定比较具体的目标,用量化的目标来加以展示,从而使工作人员明确自身的任务所在。同时,在此前提下,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应重视数据的收集,以保障所应用数据的客观性与科学性。例如,在混凝土的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对经营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实时地记录,以用一种规范性的格式加以展示,如对于混凝土的生产数量、仓库材料的发放、混凝土的泵送记录等进行有效地管理,这对完善信息档案具有一定的作用。另一方面,混凝土企业在掌握了科学有利的信息数据之后,其还需要对数据进行有效地应用,从而便于制定更加完善的企业发展决策。例如,就“控制室操作员平均每天生产多少立方米的混凝土”这一问题来说,企业则可以通过横向比较得出控制室操作员的工作绩效,或者可以通过对设备设计的生产能力与实际的生产量进行一定的比较,从而得出两者之间的差异,这对计算设备的使用效率也具有更加明确的说明。由此可见,在混凝土企业的生产进程中,数据的应用对描述企业的目标、计划、运行状态、经营效果等各个方面都具有更加形象的说明,且其能够更加明确地表现出企业的发展状态,同时通过分析各个不同领域的数据,企业管理人员也可以及时地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这利于企业后续的更好发展。

(三)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时代下,信息技术已在我国各个行业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发展。其中,在混凝土行业发展进程中,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来进行企业的建设对促进企业的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对于混凝土企业管理作业来说,其主要包括生产管理、资金管理、产品质量管理、成本管理以及客户管理等各个不同的方面内容,其中信息化建设则是通过先进的管理技术对混凝土企业的管理内容进行有效地采集、存储、传输,从而实现作业的高效化。在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其可以通过先进的自动排位系统、GPS系统、ERP系统、办公软件系统等来对混凝土企业进行先进的管理,通过对混凝土企业进行先进化的管理,其不仅可以保障各项管理作业的精确性与客观性,提高管理作业的效率,且其还能对混凝土的生产进行实时地管理,如若在运营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其可以及时地掌握并进行处理,以有效地规避其中可能存在的差错。由此可见,先进科学技术的有效应用对促进混凝土生产作业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影响,其能够更好地满足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进程中,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已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混凝土企业的高度重视,为了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发展,相关企业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应用有效地精细化管理模式,以通过应用标准化、数据化、信息化的管理准则来更好地完善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制度,从而在提升混凝土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时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莫韬 单位:广西大都混凝土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铁.信息化技术在混凝土生产企业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J].建筑技术,2012,12:1121-1123.

[2]徐智.浅谈混凝土企业工程资料的精细化管理[J].商品混凝土,2013,08:5.

[3]徐军强,黄清林.加强绿色生产管理促进企业节能减排[J].商品混凝土,2014,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