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30 09:56:08

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工程的成本管理对工程项目的费用控制和工程质量以及施工时间都有重要影响,它是贯穿整个施工过程的一个管理系统。工程造价从投资预算开始,到整个工程方案的设计再到施工和最终的验收阶段,会直接影响整个施工的过程。目前状态下,许多建筑企业都存在着资源大量浪费和产品价值降低的问题。为了能使建筑行业的工程造价环境更好,我们需要将精细化管理应用到其中,而BIM技术是非常好的一种手段,能够让造价管理的精细化管理获得很大的提高,从而促进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BIM;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

1BIM概述

BIM指的是以建筑项目的各类相关联的信息数据为基础,通过数字信息模拟建筑物具有的真实信息,建立起的三维建筑模型,这些信息不光包括了三维几何信息,还包含数量较多的非几何信息。BIM具有信息完备性、信息关联性、信息一致性、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等特性,在工程造价管理中运用BIM技术,能提高工程造价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使工程建设中问题减少,进而促进整个使建筑行业的发展[1]。

2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概述

1)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概念。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是指建筑类的企业把“精、准、严、细”作为基本准则运用在工程造价过程中,使工程造价管理在每个项目管理环节中渗透,以此加强对工程造价的阶段性管理。充分把人力、物力、技术等资源的特点运用在项目进行的每个阶段,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解决“结算超预算、预算超概算、概算超估算”的问题,使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全面提升[2]。2)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内容。工程造价有三个参与的主体,分别是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承包商,以及五个阶段,分别是项目决策阶段、项目设计阶段、项目投招标阶段、实施阶段和竣工阶段。每个阶段中的参与主体不同,会对每阶段的主要内容产生不同的影响。精细化管理是指把工程造价合理、有效的控制,主体的造价在每个阶段都应该有严格的精细化内容。在前期投资决策的阶段,要对实际建设成果进行效地控制。对投资估算管理和设计概算的管理,都应该比以前更为准确精细,并且需要受投资估算的控制。在工程造价管理的投招标阶段,合同价是其中的一个关键,预算款和进度款需要充分考虑到项目的前期方案和具体实施过程。在最后工程竣工结算阶段,除了要对实际工程费用进行汇总,还需对项目的各个阶段进行管控,对每个细节尽行管控。

3目前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前期预测准确度较低。在前期决策阶段,很多企业因为信息准备不足以及缺少专业性的人才,不具备构能力建项目的虚拟模型,导致进行投资估算的工作人员不能有效掌握项目的有关信息,无法全面理解此项目,造成工程造价的精确度降低,也因此加大了项目的投资成本。[1]前期的预测不准也使得了施工过程中经常发生返工的现象,使建筑单位遭到索赔问题,从而导致建筑项目进度放慢,阻碍了项目的进行。2)参与主体数据变化快。由于工程造价参与主体较多,对工程造价的精细化管理也涉及到工程项目的众多阶段,因此涉及到的相关数据会很多,并且这些数据变化速度很快,想要在工程造价的各个阶段都共享这些数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在设计方案进行汇总时,参与的主体数据达不到统一,会使计算过程出现难以发现的失误,增加了施工阶段的精细化管理难度,给工程建设带来了不好的影响。3)信息处理速度较慢。在编制工程量清单过程中,大多需要人工处理,并且清单中信息量很大,这就使得信息处理速度变得迟缓,使数据的准确性降低,也使设计概算的难度增大。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现场环境一般比较复杂,信息的透明度也低,使得工程造价的管理难度加大,影响了施工的进度,这导致精细化管理很难得到有效实行,对管理质量造成不好的影响。建筑类企业的项目工程一般运行周期较长,把项目划分成为阶段式的就容易造成各阶段信息传递的失真,使得各参与主体要进行重复的收集和处理信息,并且错误的信息不能及时得到处理和反馈,既增加工作量,也使工作的效率降低,无法使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得到很好的实施。

4基于BIM的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的特点

1)信息表达直观高效。BIM具有参数化和可视性的特点,通过运用BIM技术来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能更加全面的了解到建筑工程之中的各项参数[3]。BIM模型能让每一个人都直观的看到设计成果和成品模型,让工程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前就了解该建筑的形式。施工单位也可借助这一模型,将对项目的整体预期目标传达给设计单位,以此减少施工过程中的设计的变更,降低了施工单位承担的风险。BIM的可视化特性使建筑单位的会计核算可以很方便的进行。通过BIM模型的3D效果可以在造价审核的过程中直观的发现不合理的构建,降低错误率,避免不必要的工程造价风险。BIM具有的参数化特性也使得模型具有联动性,数据可以根据设计变化自动的进行更新,同时还保持了原始元素之间的关系,这为施工的变更提供了方便。在进行方案设计变更时,BIM模型也能使施工单位和设计单位更方便的沟通,以减少方案在修改过程产生的一些不必要的成本。2)BIM信息共享利于沟通。在以往的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需要在设计阶段对结构、建筑等多方面内容进行整合汇总,通过协调获得有价值的建筑信息。并且每个设计单位用的设计软件不同,这使各设计部门在交流中一般采用2D图纸,2D图纸造成信息之间交流速度慢、信息通道繁杂,给项目设计的进度会带来影响。有BIM模型技术后,可以通过对建筑物的描述体积的构成要素进行模型制作,在设计部门的共有平台上构建模型,设计部门可以对项目设计进行远程跟踪,随时调整设计,减少方案修改的成本和因设计变更带来的风险。3)信息传递完整真实。建筑类建设工程一般周期长,不同阶段主体也不同,不同主体之间使用的软件不同会造成数据信息沟通不畅,使信息在交流中流失。[2]BIM模型可以使各方信息相整合,将所有信息载入到统一的数据模型中,并且能把信息完整快速的传递,把建筑单位的设计意图、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等情况传递给下面的部门,这一信息传递会贯穿整个工程造价阶段,使信息流失带来的损失得以减少。

5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措施

1)决策阶段。要想展开高质量的工程造价管理,就需要有好的决策方案。在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决策的阶段,需进行有效的工程造价管理,从众多建设方案中选择最合理的一个。选择方案需要从技术和经济两方面进行考虑,做好投资估算工作。BIM模型可以使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快速收集信息,全面了解建设工程价格方面的信息,从而使投资估算更加准确,选择最合适的投资方案。[3]2)设计阶段。工程项目设计阶段所包含的内容很多,BIM技术有利于对工程造价全过程的有效管理。BIM模型可以使图纸的审查更为全面、尽量做到减少返工,提高工程造价的管理效率。同时,BIM技术还可以优化设计方案,使设计有效性提高,减少因设计不当造成的损失。3)投招标阶段。BIM技术利用在工程项目的投招标阶段,可以使招标、投标的工作得到规范。建设单位可以根据机构提供的BIM模型来了解项目相关的各种信息,防止错误的计算数据出现。BIM模型还能使工程设计中的信息连贯,建设单位可以根据投、招标的文件要求选择最适合的方案,使投招标工作公平、公正并且使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得到保证。4)施工阶段。施工阶段是造价管理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在这一阶段需要实现投资目标,减少工程项目造价的成本,这就要求有效控制施工过程中的各项费用,管理因工程变更产生的费用,还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工程合同费用的索赔问题。BIM技术可以用其参数化的特点来选择所需要的工程信息,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来对数据进行调整,使数据与施工现场保持一致,使其具有时效性。工程造价的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BIM技术编写出可靠的计量表,使工程结算工作更好进行,还能通过这一模型核对施工过程中的信息,保障信息的真实性。5)结算阶段。工程造价在结算阶段的主要要做的是计算出建设整个工程项目实际需要的造价费用,在BIM的基础上,可以在竣工后利用工程建设单位和承包单位的模型搜集整理的信息数据对使用的材料进行核对,以提高工程合算的效率和准确性。

6结语

工程的成本管理渗透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对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有着直接影响,是建筑工程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建筑行业在不断深化发展,工程造价的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当前是网络信息的时代,信息技术在不断创新和进步,BIM技术就是运用信息技术,突破原有的工程造价管理模式,树立了一种新的管理理念。工程造价的精细化需要与BIM技术相结合,以确保施工工程中信息的准确性,提高施工效率,减少施工过程中的损失。

作者:雷丽莎 单位: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方芳,李艳芳,许彬.基于BIM的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研究[J].建筑经济,2014(06):59-62.

[2]吴洋.基于BIM的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方法探讨[J].四川水泥,2016(09):140-140.

[3]朱芳林.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研究[D].西华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