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实施分析

时间:2022-07-20 08:00:38

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实施分析

摘要:随着现代先进技术的广泛运用,水利工程的管理也在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应运而生。文章主要介绍了精细化管理在水利工程中的意义,分析制约水利工程中精细化管理实施的瓶颈因素,探讨科学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从而确保水利工程长期健康发展,保障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平稳运行。

关键词: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实施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与广泛运用,水利工程的管理在不断完善与提升,精细化管理应运而生。因此,水管部门要充分认识精细化管理在水利工程中的意义,正视制约水利工程中精细化管理实施的瓶颈因素,采取科学实施精细化管理,从而确保水利工程长期健康发展,保障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平稳运行。

1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

水利工程的精细化管理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时展的需要。相较于原有的管理方式,它能够使水管部门把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对职能、岗位、具体操作、管理制度诸多环节;强化管理过程中对工程质量、技术以及造价等工作,注重管理过程中的每个细节;提升人员素质、注重内部控制,完善管理,总体确保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可以说,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决定于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摒弃了原有的陈规陋习,使职工不再严重依赖、接受上级行政命令,避免头痛医头,脚疼治脚,促进工程管理全面升级,向人水和谐转变。

2精细化管理

实施存在的制约因素受原有管理方式的影响,精细化管理过程中还存有一定的制约因素。

2.1前期管理简单化

部分周期短、规模小的水利工程在建设中,在进行工程初步设计时,并没有制订相应的规划与项目建议书,以至于工程前期管理过于简化;部分单位对工程管理工作认识不足,没有充分论证工程建设技术的经济性,单纯以主观经验来进行工程建设管理工作,从而出现考虑不周全,边改边管理等问题,影响管理工作精细化程度。

2.2监管不严谨

水利工程建设是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众多的环节、施工工艺,如果不加以科学周密的考量就有可能直接影响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水利工程涉及面范围广,监督部门难以进行全面性的监督;现行工程体制下监理单位地位与作用被弱化,对部分工程施工环节不能实现有效监督与管理,致使在工程质量控制、技术控制、进度控制与造价控制等多个方面难以展开有效监督。

2.3规划不科学

尽管部分水利工程出台规划与设计方案,但安全性和科学合理性不高,甚至存在严重的漏洞,在施工中出现偏差。一些施工单位制定的施工管理方案过于简单,分施工工序的施工管理方案表述不明确,使施工管理方案难以实施,影响水利工程质量。

3精细化管理实施新途径

水管部门要正视存在的问题,采取科学的方法,建立起高效的精细化管理体制。

3.1树立新理念、新意识

水管部门要紧跟时代脉搏,跟随社会发展潮流,与时俱进,学习新的水管知识,加强专业知识教育,强化精细化管理意识,把新的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精细化管理理念应用于日常管理中。

3.2深化体制改革

要想适应新形势,就必须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水利工程配套措施,明确分工,大胆创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并完善激励机制和考核制度,建立完备的组织考核程序,提升人员积极性。

3.3创新技术

新时期,水利工程施工单位应该加强科学技术研发工作,积极引进并应用先进技术,提升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效率,保证施工质量。在具体的实践中,水利工程企业应该尽量将新技术、新设备的引进纳入到企业发展规划中,并且随时跟踪国内外最新进展。精细化管理需要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做保证,融入了信息技术的精细化管理能够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办事效率。相比于传统的管理方式,现代化的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建立起无缝隙对接的网络系统,对水利工程运行数据进行记录、分析和汇总,降低水利工程运行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3.4提升队伍素质

在水利工程管理中,人是主体,为了有效实现水利工程现代化管理,必须积极培养大量具备现代化管理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加强管理机构管理人员职业素质的提升,强化管理技术培训工作,坚持创新和发展,这样才能够有效提升水利工程管理人才职业素质,有效提高管理水平,更好的满足水利工程管理现代化的需求。还要实施一定程度的奖惩措施,激发工作积极性。

水利工程事关国计民生,水利工程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精细化管理在水利工程中的意义,正视制约水利工程中精细化管理实施的瓶颈因素,采取科学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有效途径,确保水利工程长期健康发展,保障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平稳运行。

作者:毕炳军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东鱼河流域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谢帆.浅析现代水利工程的精细化管理[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2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