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闸工作精细化管理应用分析

时间:2022-07-19 02:36:17

船闸工作精细化管理应用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交通运输行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除了公路运输、铁路运输之外,水路运输也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在水路运输中,船闸作为一种水工建筑物,能够起到升降水位,克服潮差的作用,是应用广泛的通航建筑物。在水上航运中,船闸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提升船闸工作效率以及安全运行,必须要实施船闸的精细化管理。本文以此为研究内容,分析了将精细化管理应用在船闸工作中的措施,希望能够促进我国水上航运的发展。

关键词:船闸;精细化管理;应用

精细化管理的“精”是指精确无误,“细”是指细致入微。精细化管理就是在紧紧围绕企业精神的基础上,准确掌握不同时期市场的变化和不同客户的需求;建立健全船闸内部管理体系,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身上,各施各职从而提高船闸的工作效率及质量,为了推动我国船闸事业的发展,下文本作者谈谈精细化管理在船闸工作中的应用,以供人们参考。

1.船闸安全工作的现状

在我国国民经济组成中,水运行业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从当前形势来看,我国已经陆续将全线三线船闸投入到使用中,大量科技含量高的船闸被研究与使用着,为了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加强船闸的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势在必行的发展趋势。在现代化的船闸管理中,实行精细化管理不但能够适应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同时也是企业开拓创新的必然选择。船闸的精细化管理是以常规管理为基础,并将常规管理进行深化改革,使得各个环节流程达到精细化的状态,从而将船闸精细化管理的作用发挥出来。要想实现船闸的精细化管理,需要相关管理企业改变传统的管理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升服务与管理质量。在船闸工作中,其中心与重点就是确保航道的安全畅通,这也是确保质量的最重要因素。作为一项基本工作,安全工作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与机制,在实际的船闸工作中加强管理,同时安全管理的精细化需要对规章制度进行创新与完善,同时需要加强对职工人员的规范化以及标准化管理。

2.船闸管理现存的问题

2.1安全预想不到位,缺乏危机感。在船闸管理工作中,安全工作是重点及关键。但是从现阶段的船闸管理工作来看,安全预想不足,缺乏危机感是当前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实际的船闸管理中,很多管理企业只重视放闸速度以及安全天数,认为安全天数能够反应安全的好坏,从而忽略了实际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导致管理工作流于表面形式,缺乏预防措施的建立,同时没有足够重视安全工作,缺乏风险防范意识。2.2管理责、权、利界限不明,难以调动职工积极性。传统管理中“管”多过“理”,责、权、利界限不明,职工并不能从“理”的角度去体会管理的内涵。只是被动的依法执行。对某些政策的执行难以认同感。2.3管理缺乏标准的意识。从现阶段的船闸管理工作来看,缺乏标准意识是当前存在的严重问题。尽管船闸的规章制度较为完善,但是在实际的船闸运行与管理中,仍然存在很多不按照规章制度来办事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很多船闸运行管理的单位没有严格看待规章制度,缺乏标准意识,对于现有的岗位规范以及标准,缺乏认真严格的落实,从而导致在实际的船闸管理工作中,导致了标准防范力度不足的问题,容易引起各种安全事故,同时也不利于船闸的管理工作。2.4“中介”人员干扰远调中员正常秩序。由于联网收费系统的投入使用,给船员提供了方便和减化一些手续,有些船员还是不想到远调办理相关手续,就由“中介”人员或“黄牛”来办理相关过闸手续,给远调正常工作无法进行,如短信平台的短信,有时接收人是同一个手机号,不是真正的船员,购票刷卡也造成船证不符等。

3.船闸工作精细化管理措施

3.1制定安全战略,实施精细化管理。要想做好船闸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必须要制定相关的安全战略。精细化管理的重点在于分解与落实战略目标,从而将战略规划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充分将管理的作用发挥出来。船闸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也有利于提高企业整体的执行能力。在实际的船闸管理工作中,安全工作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职员的安全意识,将安全战略贯彻到细节中,从细节入手来确保船闸的精细化管理。3.2把精细化纳入安全管理制度。船闸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还需要贯彻落实到安全管理制度中去。具体来说,要将岗位标准进行细化,在安全管理中实行精细化管理,并对责权利进行明确的划分,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从而使得管理人员能够对岗位负责,人人都参与到管理中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在每个管理环节中都要执行精细化管理,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要建立科学化管理模式,强化班组的安全管理,并加强各个岗位的工作责任,从而提高船闸的管理水平,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3.3把精细化纳入人力资源管理,推动人性化管理。船闸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还需要将其纳入到人力资源管理范围,实行人性化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对职员习惯的培养,同时要尊重员工的要求,共同做好船闸管理工作。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掘员工的潜能,使得员工将最大的能力发挥出来,将精细化管理运用到员工管理中,实现人性化管理。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员工的激励,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加强对员工的服务,从而使得管理工作走上正规化发展轨道,从根本上提高船闸工作的管理水平。

4.结束语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得出来,在水路运输行业中,船闸起到了其中重要的作用,是水路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促进水路行业的发展,必须要加强船闸的管理工作,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船闸管理工作中。为了解决当前船闸工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实施船闸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必须制定安全战略、把精细化纳入安全管理制度、把精细化纳入人力资源管理,从而确保船闸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促进水路运输的发展进步。

作者:翁庆龙 单位:江苏省泰州引江河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朱建传,吴利明.浅议船闸的安全运行与管理[J].建筑•建材•装饰,20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