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留置针精细化管理护理体会

时间:2022-07-19 08:21:13

静脉留置针精细化管理护理体会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静脉留置针在静脉治疗中得到广泛应用,并成为临床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危重患者抢救方面具有重要意义[1]。静脉留置针具有操作简便、可保护血管、减轻患者痛苦等特点,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静脉留置针不良事件频频发生,影响患者治疗效果[2]。基于此,为探究静脉治疗过程中静脉留置针精细化管理,本院以360例静脉治疗患者为对象,分别采取常规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5年9月~2016年3月期间本院收治的360例静脉治疗患者,采用电脑随机分组方式,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180例。对照组男98例,女82例;年龄19~67岁,平均年龄(36.9±8.94)岁。观察组男93例,女87例;年龄23~65岁,平均年龄(35.2±9.06)岁。所有患者均经过静脉治疗,且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对照组。对照组给予静脉留置针常规护理管理,主要涉及无菌处理、定时通管、健康教育等。1.2.2观察组。观察组给予静脉留置针精细化管理,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1.2.2.1优化静脉留置针操作流程。促使静脉留置针操作符合规范化标准,加强对护士静脉穿刺基本功的培训,提高护士专业能力。1.2.2.2定期带领护士学习静脉留置针的相关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首先,选择合适的留置针型号与血管。选择留置针型号时,需以患者实际情况为依据,切勿随意乱选。例如,针对老年患者,可考虑22~24G型号,有助于预防机械性静脉炎和血栓性静脉炎,应选择富有弹性、易固定、无静脉瓣、便于活动、粗、直、血流丰富的血管较适合,需坚持避开关节的基本原则,如手背静脉、前臂等。若患者能够下床活动,尽可能不选择下肢静脉。其次,固定方式正确。贴留置针敷贴时,需将敷贴紧贴于皮肤,留置针延长管“U”型固定时,留置针尖端需略低于肝素帽,将留置针开关卡子放置于延长管的近端。再者,冲封管时冲管一般使用脉冲式,液体推注时,推一下、停一下,并严格控制速度。冲管时,需先将液体抽回,切勿强行推注,避免血凝块到达人体,封管时,采用正压封管方式,对于5ml封管液,先经由肝素帽处的输液针头,脉冲式推注2~3ml,再边推剩下的液体,边拔除针头,于管内液余下1ml时为拔针的最佳时期,促使整个管腔内充满封管液,控制堵管现象的发生。另外,强刺激性药物,通过专门的静脉通路,避免同一通路混合多种药物。同时,用药前后,需使用生理盐水,将管道冲洗干净。1.2.2.3加强病房巡视。置管时,强化对患者穿刺点的观察,保证穿刺部位处于清洁干燥的状态下,穿刺部位一旦出现红肿、疼痛等现象,须及时拔管,给予对症处理。1.2.2.4严格控制留置时间。一般情况下,留置针保留时间为72~96h,然而,少部分患者为节约费用或怕痛等,不愿意拔管。因此,护士应以患者安全为出发点,做好解释工作,引导患者积极配合各项工作的开展。1.2.2.5强化护理干预。护士主动向患者及家属介绍静脉留置针留置的目的、作用和注意事项等,叮嘱患者切勿随意按揉留置针部位,置管肢体不得过度活动,置管期间,保证穿刺部位处于干燥清洁状态。1.2.2.6完善静脉留置针监管系统。组建静脉输液小组,指导留置针使用,不定期检查护士留置针使用情况,置管后,护士明确标示日期、时间、置管人姓名等,为考核提供依据。1.2.2.7完善并落实交接班制度。一旦发现渗血、渗液或回血等状况,需及时给予处理。

1.3评价指标

详细观察并记录所有患者不良事件发生情况,例如,液体渗漏、静脉炎、导管堵塞等。若患者输液部位伴有药物外渗现象,致使输液处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则判定为液体渗漏。针对静脉炎,患者以局部皮肤红肿、发热等炎症反应为主要表现。一般情况下,由于维护不当、药物沉淀、导管异位等因素,导致导管被堵塞,表现为滴液不畅。

1.4统计学方法

将本次研究的相关数据录入EXCEL表格中,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行χ2检验;计量资料则用(x±s)表示,行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通过观察两组患者不良事件发生情况并进行比较发现,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静脉留置针,是临床输液常用方法,具有操作方便的特点,是任何部位的穿刺均适用,可减轻因反复穿刺带给患者的痛苦,缓解护士工作压力[3]。然而,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静脉留置针不良事件频频发生,对患者治疗效果造成了不良影响。其中,导致不良事件发生的原因,主要涉及以下几方面的内容:①静脉穿刺技术掌握不熟练,未选择合适的血管[4];②采用不正确的方式固定留置针,且冲封管技术掌握不牢固;③护士缺乏责任心[5]。精细化管理,以追求精益求精为管理理念,坚持精、准、细、严的操作原则,不仅在事业单位、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而且适用于医院管理。在静脉治疗过程中,对静脉留置针的使用,给予精细化管理,在规范留置针使用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操作流程,全面落实操作中的细节部分,充分发挥考核和不定期检查的作用,引导护士树立较强的责任意识,达到提高护理质量,保证临床治疗效果的目的[6]。本次研究中,对照组给予静脉留置针常规管理,观察组给予静脉留置针精细化管理。结果,观察组不良事件发生率为8.9%,明显低于对照组的20%。综上所述,针对静脉治疗患者,采用静脉留置针精细化管理,有助于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效果显著,值得广泛推广。

作者:付明桂 单位:青海红十字医院乳腺科

参考文献

[1]侯雪琴,环晓锋,朱红娟.品管圈在静脉留置针规范使用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齐鲁护理杂志,2015,(24):109-111.

[2]江晓琛,冯玉玲,朱世华.PDCA循环法在改进小儿静脉留置针固定方法的应用[J].中外医疗,2014,33(36):73-74.

[3]黄佩卿,郑春烟,许俊富.精细化管理在急诊静脉输液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6,(3):163-166.

[4]陶艳玲.新入职护士外周静脉留置针知识技能掌握现状与对策[J].护理学报,2014,21(9):23-27.

[5]张菊明,于海英,姚新美.品质管理活动在降低儿科留置针意外拔管发生率中的应用[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4,31(3):56-58.

[6]刘勤.精细化护理在肿瘤患者化疗中的效果探析[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1,32(21):3570-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