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会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9 08:17:09

事业单位财会精细化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财务管理的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为了更好的对财会工作进行管理,促进经济发展,财会工作的管理人员应该在财会管理工作中应用精细化的管理方式。本论文主要是对财会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方式进行分析、找出现在在财会管理中出现的一些具体问题,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几点解决办法。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会工作;精细化管理

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准确快的处理财会财会工作业务,我国引进了国外的精细化管理的技术,在会计计算中应用电算化等高科技技术,管理人员更要不断的加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处理财会工作的专业技能,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还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财会工作的工作原则,要在工作中集中注意力,保证财会工作的准确性。

一、单位财会管理现状分析

(一)人员配备不合理

因为在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管理中,没有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没有明确的工作分工,就会出现工作散漫,推脱责任等现象,所以进行财会工作管理中,不能及时有效的解决各个方面的财会工作,把各种工作聚集到一起,增加了财会工作的工作难度。通过在实际的工作中进行调查和分析,找出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第一是因为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不能合理的对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分配,管理人员没有对实际的财会工作进行基本的调查和了解,没有对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进行分析,所以在分配工作时不能合理的根据工作人员的特长分配工作任务,导致工作时出现因为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不充足,不能及时进行财会工作等问题。第二是因为每一个财会工作人员的专业工作水平之间存在差异,而且财会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各个环节的工作的难度也会有不同,不能合理的将工作进行分配,就会在财务工作进展的后期出现专业水平高的工作人员工作量增多,但是专业水平比较低的工作人员就会因为没有足够的处理业务的能力而无事可做。

(二)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急需财会工作的专业人员,然而我国不断的在推进素质化教育工作,为了提高就业率,允许社会人员通过自学的方式参加专业外的从业资格水平考试,虽然通过这种教育方式可以增加具有专业资格的工作人员,但是他们没有超高的专业工作技能和水平,在实际的工作中不能处理相关的业务,虽然现在事业单位的财会工作人员在不断的增加,但是他们没有实际工作能力,并不能提高财会工作的工作效率。为了提高我国事业单位财会工作效率,不仅要增加工作人员的数量,还要要求工作人员具有超高的职业素养,事业单位可以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财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

二、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一)提高工作效率

传统的财会工作管理主要是静态的工作方式,重视的是财会工作中的核算工作,这样会增加工作中的工作内容,增加工作量。精细化管理方式是动态的,主要是通过对财会工作的规范化,可以减少工作中的不必要的工作项目,较少工作量,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二)降低财务风险

传统的财会管理方式在应用时名主要依靠的是一些传统的计算方式例如算盘等计算设备,所以在计算的时候容易出现工作人员经验不足造成计算错误或者记录失误等问题,提高财务风险。精细化管理方式在应用时引进先进的计算设备,提高了财会计算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会计计算和记录的准确率,减低了事业单位的财会风险。

三、财会精细化管理应用策略

(一)引进现代财会管理设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在各个生产生活领域。财会工作中应用互联网的电算化软件技术,提高了财会工作的工作效率。

(二)培养财会人员精细化意识

在财会工作中引进精细化的管理方式,不仅要技术和设备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还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财会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责任心。在对工作人员进行招聘时,提高招聘门槛,对他们的专业素养进行严格的考核。在参加工作时,工作人员要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

四、结束语

精细化管理方式应用在财会管理工作中,引进先进的计算设备和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不仅降低了财会工作中的风险,还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经济发展。

作者:王新方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财政局

参考文献:

[1]赵尔军.利益相关者视角的国有企业业绩评价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4

[2]钞天虎.多维复式会计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