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9 08:13:14

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进步,新医改大力推进,医院医保已被提出全新的要求,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不断显现。随之,现代信息技术已被不断应用其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关键性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医院医保整体质量。因此,本文从不同角度入手客观分析了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性以及有效途径。

关键词: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现代信息技术

1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性

在日常管理中,传统医保管理模式已无法有效满足时展的客观要求,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显现,急需要加以优化完善,有效提高医院医保信息化管理水平,科学监督各项医保工作,最大化提高医保质量。同时,在新形势下,新医改日渐深入,复合式付费形式日渐完善,更加注重医院医保的精细化管理,现代信息技术在这方面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其体现在不同方面。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利于优化完善医院医保管理模式,使其具有鲜明的“科学化、精细化、法制化”特征,确保各项医保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医院医保制度管理水平,也能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促使医院走上稳定发展道路上。同时,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是提高医院医保整体质量的有效途径,而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最大化提高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地管理医院医保,利于缩短患者住院时间、确保医疗安全、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整体质量的基础上,实现最大化经济效益。

2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效途径

2.1科学处理信息数据

站在客观角度来说,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是因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是新时期医院管理的一种必然趋势,而在医院医保管理方面,精细化管理模式必将应用其中。对于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来说,特别注重数据管理,而在日常运营中,医院会开展一系列多样化工作,会产生海量的信息数据。针对这种情况,在开展医保工作中,医院需要多角度优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科学处理海量信息数据,有效提高信息数据准确率,将其更好地应用到实践工作中。在此基础上,医院也需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多样化优势,围绕最新政策法规以及相关规则,做好“事前干预、事中监督、事后分析”各方面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医保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患者诊治、诊治用药等方面更加合理化,将医院医保管理工作有效落到实处。

2.2注重事前实时控制

在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方面,医院要多层次优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根据医保工作具体开展情况,加强事前实时控制,将当下政府医保经办机构下发的政策巧妙融合到所构建的知识库中,构建全新的医保知识库,科学审核各方面信息数据,有效提高其准确率,实现医保方面的统一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医院可以发挥医保知识库多样化作用,借助再现实时分析功能,全方位客观分析临床医师医嘱、护士费用录入等具体情况,借助信息化管理系统,全方位动态预警、控制违反或者极可能违反医保政策的情况,确保临床医师、护士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根据各方面情况,科学调整对应费用。一旦医嘱不符合相关规定,所构建的系统便不会保存对应的医嘱,如果医嘱存在可疑的地方,系统也会及时进行相关提示,自动预警,这样可以最大化降低“违规、可疑”医嘱发生率,也可以事先全方位动态控制各方面预算成本,有效防止超出规定范围,动态控制自身运营成本。在现代信息技术作用下,临床医务人员可以随时掌握当下最新政策法规,学习重要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不断规范自身医疗服务行为,规范操作,避免医保工作开展中出现各类问题,最大化提高医保整体质量。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工作人员工作量,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确保临床医师能够专心全方位了解患者病情,对症下药,确保患者及时得到很好地医治,有效提高他们的满意度。在此过程中,

2.3借助HIS系统,深度挖掘患者诊疗数据

在医保精细化管理方面,医院要综合分析各方面影响因素,优化利用HIS系统,借助其多样化优势,科学深度挖掘已有的患者诊疗信息数据,更好地了解患者诊疗各方面情况,构建科学的患者诊疗统计报表,做好事后海量统计分析工作,为医保其他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重要的保障。在此过程中,医院要借助HIS系统,加强医保精细化管理,确保内部的业务管理部门可以随时了解患者各方面情况,比如,医保基金具体使用情况,为以后的医保单病种成本核算等工作有序开展提供重要保障,确保应用其中的信息数据更加科学、合理,有效指导一系列实践工作。此外,在深度挖掘患者各方面诊疗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医院可以利用HIS系统,制定科学的医保相关报表,有效简化这方面工作流程,降低工作难度,促使医院医保管理具有鲜明的“数据化、简单化、科学化”等特点,使其更好地走上精细化管理道路。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社会市场经济背景下,医院医保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医院必须与时俱进,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全方位正确认识医保精细化管理,客观分析医保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多样化优势,科学处理信息数据,注重事前实时控制,借助HIS系统,深度挖掘患者诊疗数据等。以此,确保医院医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最大化提高医院医保整体质量,有效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使其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

作者:庞金霞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司存武,孙海昕,郭艳秋.信息技术在医院医保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6(17):195+198.

[2]常晓茹,葛忠力.现代信息技术在医院药品管理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2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