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导航监视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19 08:10:37

通信导航监视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文本对民航业的通信导航监视系统进行了分析,且发现民航通信、导航及导航系统已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民航事业的需求,在分析问题的同时也提出了通信导航监视现场的精细化管理的改善措施,希望能为民航事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通信导航;监视系统;精细化管理

1引言

《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工作规则》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通信导航监视信息引接管理主要是针对民用航空通信导航监视信息的提供和使用进行的管理。本规则所称通信导航监视信息是指由通信导航监视设备产生、处理、传输和集成的信息”。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地位的不断提升,我国的民航事业也迎来良好地发展前景,然而跟国外相比较,我国的民航业相对落后。

2民航的通信导航监视系统

(1)民航的通信系统。通信,即信息通过某一种物质,完成从传送者至接受者的过程,这个目的是为给接受者理解传送者的意识。若依照传送媒介来划分,则可分为有线及无线通信系统。通信系统,意为信息源借由通信设备及信道发送至接受设备里,最后让接受者得到消息。(2)民航的导航系统。导航则是地面的管制机构依照相关的设备显示及表现的信息,借由通信设备给航行的飞机指路,同时控制其航向。(3)民航的监视系统。监视则指地面的管制结构对飞机的航向和相关安全方面的监督,同时在发现飞机出现问题之时能及时通知,进而处理危机。事实上飞机能够安全的抵返离不开以上三个系统的全权保护,因此,要加强这三个系统的技术含量提升非常重要。

3民航通信导航监视系统的现状

当下,民航事业所使用的通信导航监视系统的弊端已然慢慢显现,难以适应当代经济的需求。首先,大多的地面管制机构系统等级比较低,某些飞机在飞越大洋的时候只能依靠程序进行管制,换言之则是在飞机起飞之前给这架飞机制定好固定的飞行航道以及飞行的高度,在飞行的途中依靠飞行员借由设备给地面的管制中心发送信息,但是地面上和飞机上想要进行信息交流通常比较困难,假如想要临时改变飞行的航线及高度,会存在一定的难度。其次,导航及监视系统的问题也一样存在。当前我国的民用航空导航系统尽管相比以前有较大的进步,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导航的设备较为单一,备份导航的信息手段相当缺乏。因为空中飞行区域有限定,机场停靠飞机的量不断增多,也有许多机场受到地理环境的影响。最后,我国的东西民航事业发展也不平衡,当下我国民航事业所用的监视系统仍存在极大的问题,譬如对飞机的监视不够全方位,在飞机遇到特殊环境时,监视系统就会失去效用等,诸类问题都会影响民航事业的前进。

4通信导航监视现场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展开

4.1通信导航系统的优化设计

使用我国的卫星技术,充分开发及使用卫星地面站,能够改善民航的陆地通信。把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至民航事业当中,来保障飞机的安全。购买终端机载设备且投入使用。积极展开国内卫星无线电定位导航系统的研究开发,同时加大对机载终端设备的研究力度。

4.2完善机身干扰系统检测和升级

无线电对于飞机航行的干扰十分大,在硬件上仍需要对机身的四周采用加强机载无线电设备进行抗干扰系统安装及定期的升级。对于民航运输的特殊性,对塔台调整和导航监视系统对航行飞行中的飞机进行实时监控及信号源识别,选择特殊的航空通信接受频率,保障民航运输接收的信号频率具有特殊性。

4.3改进通信导航设备维修工作

现今的通信导航设备均是由集成电路和微小的元器件构成,对工作环境有极高的要求,假如还是按照维护电子管立元件设备的方法进行,将无法保证设备继续正常运行,所以,我们的维修方式必须进行改进。⊙改善机房环境。门窗密封,加装空调,人员进出机房换拖鞋,以保持适合设备工作的湿度、温度和降尘度。⊙加装UPS,保证设备供电稳定可靠。⊙避免频繁插拔,保证插件接触良好。⊙加强日常维护检查,取消传统的月检、换季制度。⊙故障部件,必须送维修中心检测修理。⊙设备的接地避雷系统要经常检查,保证可靠有效,特别是进入雨季后,要经常检测接地电阻。改变维护的方式之后,维护工作时既能省事且省力,同时还能够减少不必要的部件损坏,对设备的正常运行有极大地保障。

4.4通信导航监视现场信息传输技术及管理手段改善

通信导航监视现场的信息传递工作转换多变,需要在同一机场或不同机场,还有各个单位及部门间传递。一般我们用的通信导航监视信息的传输设备包括PDM、微波、卫星通信站及光传输设备等,还要用运营商线做长距离的传输。通常信息传输采用地空合作的形式。

5结束语

尽管当下我国的民航事业发展的每个方面都有许多问题,并且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向前,这些问题会慢慢显现出来。我国应该加大民航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不但要保证有雄厚的师资力量,还应加大对民航从业人员的培训,且应投入大量资金,用来保证民航系统的优化完善。借助国际先进技术的力量,发挥我国民航导航通信即监视系统的特色,建立有数据链通信、卫星导航、空中管制及服务自动化等特点的管理系统。随着国家技术人才加入研究团队,民航在通信导航监视系统方面将会在技术层面不断提升,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将有极大地保障。

作者:谢树滨 单位:民航东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殷明哲,刘晔,马纯清.民航通信导航监视信息的传输策略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6,(1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