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22 03:12:38

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思考

摘要:为了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稳定发展,需要为其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现阶段,医院进行财务管理的关键在于在医疗卫生领域进行供给侧改革,科学配置现有的医疗资源,以此来将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提高。本研究主要站在供给侧改革的视角,提出了提高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几点有效措施。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医院财务管理;精细化;措施

供给侧改革指的是对生产要素配置进行改革,确保能够高效运用各种生产要素,进而将供给质量不断优化,将有效供给不断扩大,将供给需求应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与灵活性显著提高,将全生产要素的生产率提高。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进行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就是优化配置医疗资源,有效整合所有资源,将医疗服务质量显著提高,更好的将人民群众的各种需求满足,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中,医疗资源的优化再生与优化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研究主要站在供给侧改革的视角,提出了提高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几点有效措施,具体如下。

一、将医院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不断完善,促使医院财务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

通常情况下,医院中各个部门的财务核算和信息交换之间均具有十分紧密的相关性,将财务信息系统不断完善不仅能够将医院不同科室之间的信息交流加快,而且能够对各种财务数据进行准确、及时的收集,这对医院市场分析与战略定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医院要不断完善财务信息系统,进而将其作为基础,有效分析市场特点,对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弱化阶段进行寻找,将医院各种资源的效应充分调动起来,以此来对医院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进行有效推动。医院可以寻求先进的科技公司或者自主研发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以此来增强财务数据的开放性,最大程度上减少对物力与人力资源的消耗,将医院成本尽量降低,促使财务能够将相关财务数据更快的向库存、账款以及成本管理等不同会计管理部门进行传送。总而言之,将医院财务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并且将财务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不仅能够将医院自身的经济行为规范化,而且能够显著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将医疗成本降低,达到提高医院运营效率的目的。

二、将医院绩效管理精细化,促使医疗卫生的服务的有效供给提高

在医院内部控制制度中,精细化管理下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属于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能够将医院的工作效率有效提高,而且能够将医院的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在医院财务精细化财务管理过程中,不能够盲目建设绩效考核体系,必须要建立起严格的要求。不仅要求绩效考核设计团队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体系,而且要求其在对医院实际运营情况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绩效考核体系的建立。在设计医院绩效考核管理体系的过程中,要能够将绩效考核的可操作性、公平性、客观性、政策性与公益性充分体现出来,使其能够与医院发展的总目标相契合。在医院内部,绩效考核管理体系不应该是短期的,必须确保其能够与医院发展的长期目标相符合。为了对医院绩效考核管理体系的精细化进行有效确保,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具体为:(1)多元化发展各项绩效考核指标,构建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之间的联系。(2)对权重分配的科学化进行有效确保,再看医院内部实行院科两极制度,合理分配质量与效率,在进行二次分配的过程中,还要对个人分配质量进行高度重视,严格遵循按劳分配的原则,不仅要对医疗质量进行有效保障,而且要能够最终达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的。(3)与目标管理进行有效结合,鼓励医护人员参与到工作目标的制定过程中去,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将医务人员对医院管理制度的理解程度增加,而且能够紧密联系起医院目标与个人目标,将集体向心力与凝聚力增强,最终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推动医院各项制度的顺利实施。(4)对绩效方案的多样性进行有效确保。医院应该将社会发展需求与自身的发展现状相结合,建立起合理的分配模式与精确的核算体系,将不同科室负责人之间的联系建立起来,对已经制定好的方案采用调研法、访谈法以及咨询法等方式进行合理调整,对医院绩效管理的精细化发展进行有效确保,将医疗卫生服务的有效供给与医疗服务生产效率有效提高。

三、将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的精细化不断增强,促使成本管理规范化

医院中,固定资产设备是各个科室开展医疗服务的重要基础,对医院资产进行精细化管理,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确保医疗服务态度的有效保障。医院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形式在于对资产进行专业化与标准化的管理。确保成本管理规范化的必要条件在于建立起统一规范的规格标准、质量标准与操作流程,并且对建立起来的各项标准进行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的精细化管理与收账款的精细化管理属于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对固定资产进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要制定严格、规范的固定资产购置、出库、存放流程,信息化管理各项固定资产,对先进、科学的信息交换系统进行充分利用,进而及时盘点各项固定资产,最大程度上避免流失与损耗资产。除此之外,要严格核对医院应收的账款,对应收账款的额度进行严格控制,对现金流的正常运行进行有效确保,防止不能够及时收回应收的账款,促使资金链出现断裂的现象。在进行成本管理的过程中,要对其规范性进行有效确保,对财务管理的特点进行严格遵循,在成本管理内容中添加财务核算与财务预算,科学化的结合固定资产管理与成本管理。总而言之,对成本管理进行规范化,并且将固定资产管理不断强化,对成本去向进行密切关注,并且进行标准化的实时监控,能够将医院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效提高。

四、将医院财务预算管理的精细化不断增强,促使医疗卫生服务结构不断优化

实际上,医院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指的是通过不断分解与细化医院的整体发展目标,进而对医院的战略目标进行有效保障,确保其能够贯彻落实在医院各个部门与各个环节中。在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要积极进行全面的财务预算管理,并且进行跨多系统的精细化管理体系构建。通常情况下,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的特征,具体为:(1)精指的是建立精准的目标。不仅预算管理的起点为预算目标,而且医院战略发展目标的具体体现也为预算目标。构建精准的预算目标不仅能够促使医院更好的进行绩效考核与内部控制,而且有利于对各方面的关系进行协调,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只有确保预算目标的精准性,才能够将财务预算管理的导向性充分发挥出来,优化配置医院各种财务资源。(2)准指的是确保信息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准时性与准确性。只有根据准确的数据与信息,才能够对事情进行准确的决策和判断。通常情况下,在进行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工作强度较大,具有复杂的结构,并且数据量大,数据维度多,所以只有确保信息的准确、及时与全面,才能够有效保障考核预算、管理预算与编制预算的合理性。其次,在医院财务预算的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具有较为复杂的要求,以往编制的电子表格以及手工表格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其发展需求,为了对现代医院精细化管理质量进行有效确保,必然进行预算信息化管理。(3)细指的是执行的细化与量化。对财务预算进行精细化管理不仅要进行量化,而且要确保其细化。在进行量化的过程中,必须确保态度的科学,对预算目标进行合理分解,完成量化之后,才能够明确各级目标,提高每个人的责任心,细化则指的是分解预算目标。只有确保预算管理体系的标准化、科学化与规范化,才能够真正精细化管理财务预算,进而将医疗卫生服务的供给结构优化,提高供给效率。

五、结语

综上所述,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不仅与医疗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符合,而且能够弥补传统财务管理系统的不足,将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对医疗要素的合理配置进行有效促进。

作者:付文利 单位:新疆哈密地区中心医院财务科

参考文献:

[1]韩沛沛.医院财务内部控制与精细化管理问题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4):26-26.

[2]郑大喜.辅助核算工具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中的实践[J].现代医院管理,2014,12(2):77-79.

[3]高军波.探索新医改背景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2):48-49.

[4]柴俊,严友兰,李冠伟等.实现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3,33(7):74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