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高校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22 03:10:38

新时期高校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在国内的高校当中,固定资产所占据的比例相对较大,而固定资产的管理效果与高校的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目前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当中存在诸多的问题,因而实现新时期高校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有着现实意义。文章从笔者的工作出发,就如何实现高校的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提出建议。

关键词:高等学校;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理念是现代管理学当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在部分发达国家的企业当中率先使用。近些年来,精细化管理的概念逐步渗透到高校当中,运用到固定资产的管理方面。在管理期间,需要高等院校依照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强各个环节之间的监督管理,进而能够在高校当中形成精细化管理的氛围。

一、目前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分析

第一,在目前国内多数高等院校当中,对固定资产的管理相对较为混乱,常常出现“各扫门前雪”的情况,如桌椅等财产属于后勤管理范畴,而图书馆仅对藏书进行管理等。由于各个部门之间没有专职部门对其进行协调,因此导致资产常出现账务混杂、错误较多等问题。第二,高校当中从事资产管理的工作人员,并未对其工作的重要性拥有清楚的认识。如在工作当中,其关注的重点停留在资产的使用方面,而对其折旧情况、维修情况等进行统计。此外,大部分高校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教学、行政等方面,而对固定资产管理并未予以足够的重视。第三,目前高校中所使用的管理系统滞后,无法满足现今数量庞大的固定资产登记、管理等要求。而在日常管理中,该系统的功能仅停留在查询方面,而对其维修记录等信息的保存往往以纸质的形式存在。此外,固定资产的购买、调配、报废等方面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

二、实现新时期高校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1.转变管理理念,制定精细化监督管理的制度

作为高等院校当中从事固定资产管理的工作人员,应首先对精细化管理的概念拥有清楚的认识,了解其实施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同时,高校的管理人员应指定固定资产管理的总负责人,并成立相应的管理小组或者部门,专门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负责不同部门之间固定资产的协调。该部门应根据财务部、采购部等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从而能够对其日常工作进行约束。而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应对固定资产的主要存放地点进行合理的安排,并指派专人对其进行负责。

2.合理安排计划,实现购买阶段的精细化管理

当高校当中的某个部门需要购买设备时,应首先以纸质报告的形式,交到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并应对该类设备的购置原因、使用地点等进行详细的介绍。而固定资产管理小组应首先对高校内的固定资产进行检索,如若高校当中有该类设备存放时,在征得主要负责领导同意之后,及时将设备调拨到申请部门。而当高校当中无此设备时,则应对报告进行购买审批。在采购的过程中,管理部门应对依照性价比的标准对供应商进行选择。之后将该类设备的数量、价值以及使用部门等情况进行登记。

3.落实责任体制,确保调拨阶段的精细化管理

对于高校的各个部门之间,当其教学任务等发生变化时,则其对固定资产的数量、类型等方面的要求也将变化。在固定资产领取的过程中,应根据资产情况,办理完整的登记手续,注明使用单位和责任人员。在调拨的过程中,资产管理人员应严格遵照既定的管理制度进行审批,使得所有的行为都能够有制度的约束。同时,资产管理单位应将管理办法传达到各个单位,使其能够对调拨流程等拥有清楚的认识。每个学期的期末,资产管理小组应对高校的资产情况进行清点,对登记记录进行检查。

4.加强审计监督,完成处理阶段的精细化管理

当固定资产的已到达使用年限或者已无使用必要时,则需要对其进行报废处理。对于报废的固定资产,资产管理小组应将所报废的设备数量、名称、类型、理由、购买日期、购买价值等进行详细的记录。之后将报告交由相关专家进行审定,对于可修复的设备,应聘请专业人员对其进行维修,对维修费用、维修日期等进行标明。对于无法修复或者确需淘汰的设备,应将清单交由资产负责人审批,之后交由资产部门进行报废处理。对于长期闲置的固定资产,应根据相关标准,交由资产管理负责人审批,之后可依据情况对其进行转借、转卖或者调拨到其他高校使用。

5.提高管理技术,实现日常管理中精细化管理

固定资产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作,因此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技术,对实现精细化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高校应以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为依托,建立固定资产的管理系统。从而能够将固定资产的登记下放到各个单位当中,降低了管理人员在统计阶段的工作量。在统计完成之后,应将固定资产的转移情况、数量等进行公示,从而能够为各个单位的查询提供便利。此外,在该类系统当中,应对设备目前的使用情况、使用责任人、生产日期、设备数量等进行详细的标注,提高管理效率,降低出现错误的几率。

三、结语

高校当中的固定资产数量相对较大。而在高校发展的过程中,其固定资产的管理方式、工作职责等也将会随之发生改变。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依照高校的发展形式,深挖内潜,总结出符合本校规律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

作者:陈少彬 单位: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侃,纪静.浅析高校固定资产管理若干顽疾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8):15-16.

[2]高惠玲,梁军,郭万喜,等.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探索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5,(11):22-23.

[3]胡新杰,徐永涛.浅谈高校固定资产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陕西省行政学院.陕西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5,(2):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