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基站精细化管理要求及电源设计

时间:2022-03-22 03:07:33

移动基站精细化管理要求及电源设计

精细化管理属于社会分工细致同时提升服务质量的现代化管理要求,这种管理的模式常常建立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之上,并且能够将常规管理引入至更透彻的思想和管理模式,从而在最大的限度上减少在管理过程中产生的资源占用率及数量庞大的管理成本。结合现代管理学的基本观点分析,科学化管理包含着三个层次,首先是规范化的管理,其次是精细化的管理,最后是个性化的管理。移动通信工程的作用十分显著,体现出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短等多种特点,特别是在工程的质量、工程的进度及工程的安全性等问题上更加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需要引进精细化管理模式,采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让更多的移动运营商欣然接受,并且充分发挥出实际的应用价值。移动基站电源设计的过程需要在思路和流程上进行适当改进,确保达到精细化管理的具体目标。

1移动基站精细化管理要求与电源差异化设计

根据相关的行业规范标准分析,明确其具体的条例对移动基站的电源设计具有指导作用,同时也是该系统设计的重要依据。移动基站本身的郊区站点显得较为分散,所以相关的供电质量难以保证,特别是运维人员和设备配置不足的问题较为明显,使得现行的规范标准无法满足当前的移动基站运维要求,所以需要适当的根据类型作出有效调整。传统的移动基站蓄电池的后备时间通常是按照具体的市电类型及基站的具体位置进行分类,但是这种的设计方案比较粗泛,根本达不到移动基站对于精细化管理的实际需求。为了更好的体现出分类精细化,移动基站的电源设计应该进行差别化对待。移动基站电源设计通常会按照移动基站的重要性分为VIP基站、郊区普通基站及传输结点站等多种类型。依照站点的重要性,需要对维护路程、维护难易程度、市电类型等进行区别化对待,这样能够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基本目标。由于传输结点站的机房面积较大,因此涉及到的设备众多,所以开关电源基本上都是采用了分立式的电源配置;如VIP基站、市区和郊区等基站都是采用了室内组合式的电源配置;在室外的基站,重视优先选择,也就是直流远供建设的方式,但是具体的拉远距离不应该超过5km;超出直流远供覆盖范围之内的基站,需要依据具体的安装环境来选择合理的配置方式,从而确保实现最优效率;在楼顶上的基站,应该配置上一体化电源箱,而在其他地点的基站,则需采用一体化机房(自备电源)的设计方案。通过这种精细化的差异化设计,可以实现有的放矢,并且更具针对性的迎合精细化建设管理方式,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运维的精细化考核。

2移动基站精细化管理要求与电源设计回访

移动基站精细化管理方案的实施需要通过实际的验证分析其具体的应用价值,同时电源设计方案的可行性也需要经过适当的回访来确保其发挥出现实的使用效果,如果在设计的过程中没有将细节落实到实处,则可以通过具体的实施和运维反映出设计的好坏。结合具体的实例分析,气象局对于风力的监测点基本上到达的最远区域是县城,但是风光互补点基本上都处于荒郊野外,为此,气象数据通常无法作为最基本的设计依据。在这种基站的电源设计方案中,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或者是居民的主观判断确定采用的风光互补建设方式,从而体现因地制宜的设计思维。经过相关的设计回访,可以明确存在超过20%的风光互补站点常常出现断站的情况,分析其具体的原因是本地区的风力资源存在着季节性和短时性,无法及时的提供风能补充,所以无法达到理想的稳定状态,同时由于风机属于机械设备,因此会因为磨损或者是受到外界的影响,导致后期的维护量增多。通过具体分析这些因素,所以无法实现大范围的推广,只能具有限制性的在山区和运维难度比较大的站点上使用,存在着局限性。

3移动基站精细化管理要求与电源设计的节能减排技术

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范围逐渐拓广,根据其具体的要求,从2010年到目前,移动基站建设的过程中已经陆续开展过多次的节能技术试点工作,从而有效的降低了网络运行能耗,并且秉承着推广优化的方针政策,推动了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实施。结合相关联的案例进行分析,伴随着移动基站的数量逐渐增多,使得居民的用电开支也随之增加,由此为移动基站的运营商创造出主要成本,并且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广东地区属于热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资源相对丰富。夏季炎热,由于地处沿海,海洋性强,并且在东南部还会有台湾暖流经过,使得彩板房凭借着投资少、建设工期短等优势受到了广泛应用。彩板房会受到外界气温的影响而产生巨大的聚热效应,在广东省的夏季机房经过太阳直射便产生了较高的温度,因此空调的能耗始终居高不下,从而加剧了电能的浪费。通过相关的调查分析,发现利用石化行业储油罐上的热反射涂料可以发挥出良好的隔热效果,适合在基站建设的过程中推广并应用。移动基站的建设中,有一部分电表会经过电力公司进行安装,另外的一部分则需要经由业主自己安装,其中包含了机械式电度表、电子式电度表等多种类型,产生的电费需要经过专人到现场进行抄表,因此工作的任务较为繁重,很多时候还会因为交电费迟缓引起基站的断电现象。由此可见,在各个移动基站设置上一套可以实行多路监测的智能化电表,能够实现对市电、油机、电源等具体耗电量的分别监测,通过将相关的信息纳入到动环监控平台实行统一管理,并且根据相关的基站用电量数据,建立起具体的控制指标,对于实现移动基站的精细化管理和节能减排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4移动基站精细化管理要求与电源设计的投资把控

对移动基站的投资实现宏观管理,需要建立合理科学的项目设计方案。针对相关设计方案的制定,还应该作出可行性研究,这是保证项目建设具备合理性及正确性的关键。通过可行性研究能够为投资方向和计划提供重要依据,确保实现基站建设合理投资的重要辅助手段。这种合理的投资计划也是精细化管理中的重要内容,设备单价与相关的费率选取是编制好可研投资的重要依据,为此经过适当的分析,可以有效的减少因资金不足和投资浪费所产生的问题。强化整个过程中的准确性及合理性是实现基站建设投资宏观管理的必然要求。通常情况下,在基站建设的过程中,设备单价都是采用了上年的采购价,但是还是需要根据市场的行情来加以修订,近年来,电源设备的价格逐渐呈现出下降的趋势,如果仍旧采用高效模块混插的方式,则会产生更高的成本费用,不利于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要求根据具体走势作出综合判断,也可根据施工合同单价预算进行反推估算,积极的修正估算费率,确保其更加准确且符合实际。

5结语

移动基站的电源设计应该从上述提及到的多个方面实现精细化管理,同时还需要优化考虑合理科学的建设方案,确保在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的基础上,及时与运维人员进行沟通交流,积极总结运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改进具体的设计方案,将每一个步骤落实到实际,积极配合建设单位从施工到监理的具体流程,从而体现出设计方案的最优化。

作者:任占锋 单位:中睿通信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娜,阮勇,李卓.移动通信基站负荷分析及供电系统优化[J].邮电设计技术,2015(5):89~92.

[2]张福顺.基于物联网的移动通信基站电源管理系统[D].河北工业大学,2014.

[3]母晨光.移动基站的通信电源系统设计方案[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18):64.

[4]师明.移动通信基站项目风险安全管理研究[D].电子科技大学,2014.

[5]张琳,刘斌.运营商移动基站精细化管理要求与电源设计[J].互联网天地,2013(9):38~40.

[6]顾宇璇,张蕾.初探移动通信基站的直流电源系统设计[J].中国科技博览,2013(2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