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日常养护与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2 02:57:28

道路日常养护与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从道路管理现状入手,分析道路日常维护和精细化管理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然后从提高对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的理解、建立道路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的制度、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要因地制宜等方面,对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的思路进行探讨分析。

关键词:道路;日常维护;精细化管理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交通运输量迅速增加的情况下,国家加大了对交通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国内对于道路的管理模式采用粗放式管理,使得对于道路管理的责任意识不突出,出现道路问题的时候互相推卸责任,给社会的发展带来阻力[1]。传统的道路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所以对于道路的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分析显得非常有必要。

1道路管理模式的现状

道路管理模式大多采用粗放式管理,对于道路的基础管理概念不明确,导致道路出现较多与当今的经济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同时对于道路的管理问题,相关的管理部门虽然对道路的养护管理较为重视,但是,在养护管理工作中,粗放模式被广泛采用[2],由于管理观念和管理模式落后,使得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责任主体不够明确,没有关注细节,一些部门错误地认为在这方面花时间是没必要的,所以往往敷衍了事。如此一来,道路的管理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造成公路由于在建设时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养护管理工作不能满足要求,使得公路在拥挤交通状况下出现危险事故的概率大大增加。管理工作的主要问题包括:道路资金分配不合理、超年限使用、精细化管理团队专业素质相对较低。

1.1道路资金分配不合理

大多数道路在建设的时候都投入巨大的成本,但是对于道路的后期维护工作和道路精细化管理工作上的费用却少之又少,使得道路养护管理工作上出现事故频发等诸多问题。

1.2超年限使用

我国现今运行的道路已经有很多超出了设计年限,道路路面破损状况比较严重。车辆在经过超限期使用的道路时会出现车辆颠簸等诸多问题,使得车辆在驾驶过程中乘客的舒适度和安全性都会降低[3]。由于道路的超年限使用,在使用寿命内未按照相应规范进行定期、不定期的养护工作,当道路处于超负荷运行时,道路的路面结构会发生变化,发生坑洼、沉降等诸多问题,会给车辆在行驶的时候带来很多不便,甚至造成交通安全隐患。

1.3精细化管理团队专业素质相对较低

道路管理工作过程中管理人员的素质相对较低,队伍中掌握道路养护专业知识和具备较强操作能力的人相对较少。在现代化发展过程中,道路建设需要许多的具备专业化、信息化和可操作性强的专业人才,这就需要对道路养护管理工作和精细化管理的专业人才进行培养,逐渐形成一批现代化专业技术人才和道路管理与精细化管理的人才。

2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道路在国家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在逐渐增大,其稳定运行对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民经济的发展对道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使得国家对道路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特别是对道路的养护没有给予高度重视,使道路的维护成本越来越高,交通事故发生概率逐年攀高。在道路建设的过程中,建设者会将大部分的资金投入到工程建设上来,剩余的一小部分用于养护工作。当道路损坏的时候,势必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等一系列的社会活动带来负面影响,而且重修道路将会加大当地的财政负担,并且会在修路时间内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具有一定影响[4]。因此,进行日常养护可以使道路在使用年限内顺畅运行,而且加大对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可以帮助道路在面对自然灾害时,抗损坏能力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提高。另外,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的转型,发展模式也随之改变,道路的承载量逐渐增加,道路养护工作和精细化管理可以帮助道路在短时间内缓解超负荷的运行,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

3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思路

3.1提高对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的认识

道路养护工作中,应当注重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模式相结合的原则。对于道路的维修,应当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对道路的养护工作制定相应的措施,在养护工作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运行情况及时学习了解,同时,对于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的每一道管理程序都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到有重点的突出。在制定相关的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目标时,考虑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等问题,制定规范流程以及系统化运行模式,提高对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的认识。

3.2建立道路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制度

对道路的维修只有规定到制度层面上才可以具体地进行相关的实施过程,才可以尽可能做到规范处理,因此要在道路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层面上制定相关的制度作为保证。制定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对不利于道路相关养护工作的及时给予制止,同时多方征求意见,在道路管理的理论基础上,总结相关的道路管理经验,制定道路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对一些特殊类型的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制度,应当结合道路的实际运行情况,明确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过程中责任监督制度[5]。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应当做到随机应变,遇到不适宜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过程的缺陷时,应及时进行纠正,同时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帮助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制度的确定。

3.3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要因地制宜

道路建设的基础地质情况是不同的,导致道路实际的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的实行模式也是不一样的。首先要结合实际,在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的相关制度辅助下,结合本地区基础地质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进行管理,根据自身道路的情况,在制度下进行小范围的调动,使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在统一标准的规格下进行。再次就是对本地区的养护和精细化管理模式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对策,如在建设公路的过程中,采用建设与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分别运行的模式,将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独立在道路建设体制之外,同时实行道路建设与日常养护之间的监督机制,使得道路的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工作得到更大程度的重视。对于不同类型的道路,应当采用不同的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方式,对于不同层次的道路,日常养护的标准也是不同的。

4结语

随着道路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本文从道路管理的现状入手,对道路管理中的诸多问题进行总结,分析道路日常维护和精细化管理对道路发展的重要性,道路日常养护和精细化管理应当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统一规划下进行统一管理,管理方式应当更多地结合道路的实际情况,不可一概而论。

作者:武钦培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石安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张欣.精细化管理在公路工程施工项目中的应用分析[J].交通世界(工程技术),2015(26):6-7.

[2]唐光芬.精细化管理在公路桥梁养护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与企业,2015,1(4):15-16.

[3]柴干,万水,钱振东,等.桥梁养护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J].公路交通科技,2012,2(5):50-51.

[4]王峰娟.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策略[J].交通标准化,2014(8):39-41.

[5]王建平.基于多元化投资的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模式研究[J].交通科技,2014(4):10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