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品位油田合作开发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2 02:54:43

低品位油田合作开发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主要研究低品位油田合作开发的精细化管理方法,分析了低品位油田开采工作的特点,并对低品位油田合作开发精细化管理方法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低品位油田;合作开发;精细化管理

国家经济发展建立在大量的能源消耗上,我国石油储量有限,大量石油依赖进口,低品位油田储量较大,开采技术难度较高。为了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必要积极研究低品位油田合作开发的精细化管理方法,提高低品位油田产量。

一、低品位油田

低品位油田相对于高品位油田而言,高品位油田是规模大、储量丰富、油品好、油气产量高的优质油田,低品位油田相对的,开采难度大,复杂小断块分布,丰度低稠度大,开采技术难度高,产量低。除了自然形成的低品位油田,人工开采也会导致油田品位降低,随着开采年限的逐渐增加,油气资源逐渐枯竭,剩余油品质量逐渐下降。近些年石油勘探工作持续开展,更多低品位油田被发现,低品位油田开采将成为未来国内油田开采的主要工作,提高低品位油田产量,更好更快的开发低品位油气资源,成为缓解国内油气资源紧张的有力措施。中石油国内油气资源开发将低品位油田的开发当做重点和难点工作开展,中国本土石油资源以低品位油田为主,这一点和美国有很多相似之处,美国关于低品位油田开采的研究已经持续多年,近十年间,我国也开始积极学习国际石油公司低品位油田开采技术,自主创新,加强关于低品位油气资源开发技术与管理的研究,低品位油田开采量迅速增加,逐步进入世界前列。

二、低品位油田合作开发的精细化管理

1.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1)群体创新性管理环境的营造

为了促进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要根据油田实际情况,基于平台经理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各种激励措施,调动员工参与精细化管理的积极性,让员工能够在项目部统一指导下并独立进行平台经营工作,设置独立的平台管理台账,实现人人参与管理,为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开展打好基础。

(2)人本管理

人是管理的主体,人的复杂性是管理工作复杂性的主要原因,管理的难度主要体现在对人的把握上,油田的人本管理则强调对人的理解、尊重以及人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充分发挥,将对人的管理划分为情感、民主、自主、人才与文化等多个层次,逐级开展。油田工作区往往远离城市,很多员工都离家甚远,为此,项目经理部可以积极为员工创造家人团聚的机会,家人空闲时可以邀请家人前来团聚,并鼓励员工自行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开荒种地,种菜养鸡,发放补助,为员工解决生活问题,排解油田工作的寂寞单调,有条件的井站尽量连通网络,开通电话,为员工和家人联系提供方便,关注员工的家庭生活。

(3)规范化开采管理

低品位油田低渗低压低孔,开采技术难度大,开发效益低,开发前期需要进行一系列技术攻关,在现有条件基础上,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制定测井技术方案、裂缝监测井网布置方案,对总体开发方案进行持续优化,配合丛式井钻井工艺、储层预测技术、分层压裂技术等配套技术,解决技术难题,提高开采经济效益。

2.精细化管理措施

(1)组织机构优化

合作管理规定要求合作开发由联合管理会下辖项目经理负责,合作双方领导任联合管理会议主席,双方工作人员组成会员,负责开发项目人事任命、方案制定、年度决算、年度计划的制定审议,双方领导共同负责项目筹划,指导项目发展方向。双方出人成立项目经理部,负责项目生产经营,联管会决定项目经理部设置,双方推荐正副经理、主要管理人员,联管会统一审批。项目经理部负责应用先进技术与经营管理经验开展石油生产作业,进行施工招标,制定原油生产计划和投资预算方案,同时负责设备、材料采购以及施工、作业承包服务合同签署,并完整记录各项费用支出,定期汇报工作,完成石油开采经营工作。

(2)经营管理重组

成立模拟法人责任制产能建设项目组,落实工程项目的经济责任制,产能建设项目组对项目质量、投资、进度、安全等负经济责任,并将项目责任细化,指标落实到具体岗位个人,层层分解,调动项目组员工工作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科技优势,增加科研投入,将技术创新当做控制成本的有力措施,减少空井、低效井,积极优化开发方案,调整开采工艺流程,控制投资成本,提高开采效益。除此之外,还要积极开展全员成本控制工作,对经营增效指标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制度,控制生产消耗,将经营工作提升到和生产同等地位,转变过去工作人员只负责干活不负责节约的情况,每一个工作平台都设置消耗成本台账,强化细节管理,尤其是用电和用料,平台经理做好油井管理工作,注意观察油井电流情况,防蜡清蜡,减少井能耗和水资源浪费,节水节电,降低生产成本。

(3)加强技术管理

要求进一步细化动态分析工作,通过精细化的分析和问题查找,让全员都参与到单井动态分析中,建立油井平台的油水井管理台账,设置油井保健卡,分析油水井动静态资料,判断油井的健康状态,提高油水井管理工作的及时性。与此同时还要做好井筒管理,随着油井开采经营的逐步进行,井筒结腊现象更加严重,因此需要积极优化清蜡防蜡工作,综合利用普通热清洗、锅炉蒸汽焖井、强磁防蜡、尾管固体防蜡等多种技术措施,创新思路,优化工艺,同时积极引入超导热清洗等新技术,对井筒结腊情况进行定量分析、跟踪、选择和预警,为不同的井筒设置不同的热清洗参数,减少油井维护次数,同时有效控制油井结腊现象。

三、结语

低品位油田开采是油田开发的难点,技术难度大,开采经济效益低,但是我国国内油气田以低品位油田为主,为了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低品位油田的开采和管理技术,提高低品位油田开采的综合效益。

作者:麻啸楠 李初宸 曹磊 单位:长庆油田分公司第十一采油厂

参考文献:

[1]唐家青,张少波,惠宁,等.低品位油田合作开发的精细化管理[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28(13):129-132.

[2]钟仪华,朱海双,邴绍献,等.未开发低品位油藏经营模式理论及其应用[J].油气地质与采收率,2011,18(3):106-110.

[3]胡文瑞,翟光明.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的实践与可持续发展[J].中国工程科学,2010,12(5):64-72.

[4]肖武,田世澄.低品位储量开发现状及其措施对策[J].特种油气藏,2010,17(3):4-9.

[5]惠宁,李硕,朱克斌.精细化管理的低品位油田有效开发[J].现代企业,2010,(1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