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中班级精细化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2-23 11:24:16

职业教育中班级精细化管理的运用

2015年,为提升办学水平,建立一套全面、规范、高效的管控体系,笔者学院开始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工作。在学院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同时,笔者惊喜地发现,精细化管理同样非常适用于班级管理。这两年对班级精细化管理的实践,取得了一些经验,在此和各位同行交流。

一、明确班主任在班级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

班级管理实际上是师生心理交流的过程。无论是何种班级管理方法,只有老师先尊重、关心、爱护学生,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才会积极配合,不仅仅是服从管理,更是主动去参与班级管理。班主任实际工作中,可以管的方面实在是太多了,尤其对于职业院校的学生,有些学生必须通过老师的约束才能有正确的行为,如果对其放任不管,任他自生自灭,他就可能真“灭”了。陶行知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教是为了不教。”这位教育家是在告诉每一位班主任,应该把一些具体事务派下去,要学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每位学生都直接参与班级管理上来。班主任要做的是调动学生积极性,大胆授权,引导着学生参与管理。在笔者的班级管理中,主题班会、班级卫生、宿舍卫生、早操等一些活动,笔者都放权给了班级中的各个班干部、团干部、小组长、个人,也就是班级中的每一个人。行动上虽然放了,可实际上笔者的思想仍绷紧着。作为班主任,要抓重点,抓重心,做好激励、动员、协调、奖惩监督和思想调节工作。

二、建立班级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模式

班主任如何才能有信心有底气地放手让学生去做呢?这就更要求班级管理精细化,也就是每个人都参与管理,每一处都有管理,明确分工,并落到实处。在笔者的班级管理中,班级内的任一件事情的完成,都有一定的流程。那就是:一有目标,这个目标可以由学生自己制定,也可由师生共同制定;二有布置,这件事情该怎样去完成,班干部可以拟定一个方案以及执行措施;三有落实,任何事情都是要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的;四是有检查,一般说来,应该是谁管理、谁负责、谁检查;五是有结果,结果联系着奖惩;最后还要有公示,让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都知道结果,以便于发扬或改进。以笔者班级的教室卫生为例,同学们自己制定了目标:争取卫生红旗常驻自己班级。接下来卫生委员和班长就拟定了一个教室卫生打扫分配方案,方案具体到每一天某一个时间段哪一位同学做哪一项卫生打扫工作。全体同学对方案无异议后,就要对自己所分配到的打扫卫生的工作按时完成了。每天的卫生打扫,小组长是第一检查者,卫生委员是第二检查者,班长是第三检查者。检查结果同时计个人分和小组分,每周根据分数评出最优个人、小组以及做得比较差的个人和小组,并作为期末评优的一项重要指标。最后这个检查结果通过班会通报给班级每一位同学。在这样的精细化管理之下,笔者所带的班级几乎次次被评为文明卫生班级。班内的同学们人人都是责任人,各级组织,层层负责。班级精细化管理建立起一个有效模式,促进每位学生对班级的自我自觉管理,使班级成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

三、重视培养班级干部,建立长期有效评价机制

班级的精细化管理并不是针对某一位学生、某一学期或者某一件事,而是要建立起一个长期有效的班级管理办法。这就需要建立长期有效的评价机制,同时需要细化评价方案,当然也就离不开班干部对班级每位学生的了解和同学对班干部每项工作的支持。因此,班干部的任命要谨慎,应该选有责任心、有威信的学生。这样他们才能够带领全班做好各方面工作。班级要坚持执行班务日志制度,让班干部及时记录下同学们的在校表现,实行天天总结,形成反馈制度。每天的班务日志,可由班主任在每天的教学前,对一天的纪律、卫生、学习等情况进行总结,改正缺点、发扬优势。班主任做整体性把握,要本着民主公正的原则,对待班干部和每一位同学,同时加强对班干部的培养教育和评估考核。作为班主任,笔者感到通过实行精细化管理,班里的学生更加自主参与班级管理,班级的凝聚力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自我约束能力也有所提高。班级的精细化管理实际上就是建立每位同学的责任心,培养每位同学良好的行为习惯,把学生教育落实到每一天的细微处,引导学生全面成长,从而收获最美好的人生。

作者:杨明明 单位:山东化工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