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采办业务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3 11:21:44

项目采办业务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良好发展以及经济的稳定增长,各个行业企业迎来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在该种环境背景之下企业要想在经济市场站稳脚跟就需要强化自身管理,尤其是需要将精细化有效管理手段应用在项目采办上,促使项目无论是在采办启动环节还是在采办规划等环节均能够高效运行,本文基于此就项目采办四大环节精细化良好管理展开研究探讨。

关键词:项目采办;精细化管理;采办业务

近些年精细化管理成为了众多研究学者关注的焦点,国内学者更是对精细化管理予以了多角度内涵界定,其中代表性最强的是著名学者汪中求提出的定义,即精细化管理本质上从属于管理技术以及相应的管理理念范畴之内,依托于信息化以及数据化和相应标准程序化多样手段提升组织管理的高效以及精确。而当前精细化管理也成为了众多企业优化项目采办常用的管理手段之一,下面从项目采办四大环节具体探讨精细化良好管理。

1项目采办启动环节的精细化管理

在项目采办启动环节展开精细化良好管理需要依据具体项目进行科学合理采办章程的实际编制,还需要对采办管理相关人员责任予以明确,可以依托凸显模型或者是权力利益、作用影响和权力影响三种方格对采办人员进行有效统计造册[1]。此外项目实际采办启动环节更加需要组织人员对投标文件进行研究并予以仔细阅读,基于此及时和采办处以及物装公司、分公司等建立信息沟通关系,对各个利益相关方实际项目期望充分了解,最终为制定总采办计划奠定坚实基础[2]。

2项目采办规划环节的精细化管理

采办规划环节主要是建立在采购规划制定基础之上,而采购规划主要是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包含采购信息收集以及采办包创建;第二部分则包含采办活动顺序排列以及采办资源统计和相应的预算制定、采办成本预估和采办进度安排;第三部分则包含质量管理规划以及风险识别、人力资源管理和风险定量、定性分析等。在采办规划环节展开精细化良好管理则可以确保采办规划具备精确性以及准确性。具体来讲,精细管理采办规划可以促使采办规划较为准确,因为精细管理要求采办包的风险必须提前确定,采办包的质量以及成本和相应的时间、过程等均需要有着准确信息数据的支撑;而精细管理采办规划还可以促使采办规划较为精确,因为精细管理要求各个信息传递环节均需要将变更概率以及差错率控制在百分之一以内,这并非是不允许施工变更或者是设计变更,而是指所有的变更信息必须得到审批确定无差错之后方可继续传递。

3项目采办执行环节的精细化管理

采办执行环节主要是建立在采办团队管理以及采办流程沟通和采办实施等工作基础之上,在采办执行环节展开精细化良好管理需要做到两方面内容:其一是严格依据采办规划相关文件执行,不能随意对文件中的数据进行篡改;其二是要采办执行中需要整个团队展开有效信息沟通,以此确保采办执行信息的准确性以及有效、及时性。其中及时性的采办执行信息传递建立在及时信息分析以及及时信息上报基础之上,必须保证每一执行信息在五小时之内准确传递到采集信息区域;而有效性的采办执行信息传递则建立在采集信息区域汇总的信息与原始信息一致基础之上;准确性的采办执行信息传递则能够为采办顺利执行保驾护航,同时也能够为后续分析研究项目采办提供准确依据。

4项目采办管控环节的精细化管理

采办管控环节主要是建立在采办范围控制以及采办进度控制和相应的采办成本、质量、风险控制基础之上。现实工作环节中采办管控是基于企业项目需要依托科学沟通手段对项目潜在风险以及成本和进度等展开控制管理具体工作。在采办管控环节展开精细化良好管理要求针对执行以及计划两个环节变更内容确保其合理性以及科学性。具体来讲,整个项目采办过程中难免会由于多样的外界环境因素促使控制变更以及计划变更,而对于这些变更内容就需要良好控制,一旦出现变更事项应该及时展开会议讨论,之后由相关部门领导审批。当然企业还可以构建针对变更事项予以全权管理的委员会,如果是设置了委员会则需要委员会领导对变更事项作出裁决[3]。总的来讲,项目采办包含着四大环节,各个环节纳入精细化良好管理,则能够保证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

5结语

综上分析可知,走进新时期之后,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该种背景之下国外大型企业进入到我国,争夺国内企业经济市场份额,对此国内众多的企业就需要将精细化良好管理手段应用起来,如应用在项目采办之中促使项目采办更高效。而本文将项目方面采办业务精细管理作为研究核心,期望为后续关于精细管理方面的研究提供理论上的参考依据,更旨在为项目采办优化管理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作者:张娣 单位: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油服务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董蕾.严抓细管开拓创新全面提升石油企业物资管理精细化水平[J].内蒙古石油化工,2014,21:54-56.

[2]汪瀛.大数据时代企业采办管理研究与探讨[J].招标采购管理,2015,05:41-42.

[3]张锐.物探物资供应精细化管理的探索[J].石油知识,2015,06:44-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