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3 11:12:48

炼化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炼化企业是资产密集型企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提高设备运行效率,降低投资成本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项关键手段。炼化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成功,就必须加强对企业固定资产的精细管理,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炼化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

固定资产是每一个企业经营的主要资产,这一点在炼化企业中也是如此。炼化企业是国家能源保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具有资金密度高、投资金额大、资产生命周期分散等特点,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能够确保炼化企业固定资产的有效使用和完整性,避免企业资产发生流失。

1固定资产所具有的几项基本属性

为了对炼化企业固定资产进行细化管理,进行更加深层次的探讨,必须对固定资产所具有的属性进行介绍。通常来说,固定资产具有以下四项属性:①实物属性,固定资产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物质,是看的见摸得到的实物。②价值属性,提到价值就会想到资产历史成本,例如在固定资产构建是花费了多少钱,资产折旧是多少等多项内容[1]。但是通过深度分析,可以发现上述的理解并不全面,这主要因为历史成本是过去付出的,在处理上无法对其进行再一次改变,因此在固定成本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对于价值属性的关注更多的应当集中在机会成本和重置成本上。③费用属性,固定资产在炼化企业运行过程中,会消耗大量的配件,并且需要对配件进行养护与保养,有时候甚至需要对固定资产进行更新与改造,这些操作都会产生一系列费用。④效用属性,固定资产是企业提供劳务、生产商品、经营管理或出租所持有的服务,因此追求收益是持有固定资产的核心目的[2]。

2炼化企业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受传统管理理念束缚及认识不足影响,炼化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还存以下问题。

2.1固定资产账面不完整,会计核算不准确

固定资产是炼化企业生产条件之一,炼化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通过加工生产资料消耗自身价值,使其价值凝结到产品中。对固定资产价值进行正确核算,对炼化企业来说是核算利润和收入的基础,由此可见准确核算固定资产的重要意义。但是,核算固定资产价值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或者因为固定资产竣工或购买后存在记录遗漏、入账不及时等现象导致没有在账面上正确反应固定资产情况;或是入账时未对事物进行核对,导致账面数与实物数出现不符情况;或是盘盈盘亏、变卖、报废等处置的资产没有按照规定及时办理入账核销,导致账面不实;或是固定资产的实际采购价值与采购计划之间存在出入,而在入账时依据采购计划,导致固定资产的实际价值与账面价值不符。

2.2资产报废过于简单,残值回收率偏低

炼化企业在资产报废处理上经常过于粗放,存在报废标准不清、鉴定过程简单等现象。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容易忽略残值处理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内容。在此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注意的是,一但没有对报废后残值进行合理处理,将会对账面价值核算造成不良影响[3]。通常来说,资产报废后的减值较低,会降低资产回收率,但是由于没有准确反应残值转变收入,将会因为资产报废程序中存在一系列漏洞,致使管理无法得到期望目标,可能会导致部分残值转变为“小金库”现象。此外,导致资产报废处理存在问题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缺少科学的资产管理制度和完善的管理体系,从而无法从精细化管理中取得良好的收益。

2.3固定资产管理理念落后,制度执行力不强

炼化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上,管理理念落后,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上:①重构建新资产、轻不良资产退出。固定资产都具有构建期、投运期、报废期,在管理过程需要不断构建资产,同时还需要确保报废资产的合理退出。特别是针对大型炼化企业来说,大规模的网络模具和组织机构势必会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在企业内部存在抵消资产等现象,因此在具体管理过程中,需要有序的对固定资产进行科学清理,使资产的质量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②重阶段,轻全程。传统资产管理习惯进行阶段性管理,通常不同阶段的资产管理有不同的部门进行。例如,固定资产投资管理部门为发展与计划部,构建部门为工程部、采购报废部门为供应部、实物管理部门为机动部,这种分别管理方式,虽然使专业管理优势得到了发挥,但是弱化了精细化管理的全过程中,没有一个部门可以全面掌握固定资产的生命周期,无法保障设备管理全面受控。③重大设备、轻小资产。对于炼化企业而言,固定资产管理重视大金额、大设备的固定资产管理,对于非生产使用的辅助类小型资产,依然存在管理意识淡薄、资产统计不清、制度执行力不强、负责人落实不到位等现象。

3提高炼化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合理措施

3.1构建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

制度安排的流程化与全面化,为炼化企业资产管理提供规范依据,真正做到炼化企业资产管理的每一个步骤都严格的依据规定进行,从制度安排上实现对固定资产管理的全面设计,确保资产管理的贯彻与执行[4]。此外,在具体管理过程中,通过健全炼化企业资产管理制度,可以对资产投资项目的管理流程进行完善,通过合理的流程对资产投资进行合理控制,从而为事前的可行性分析供了合理的模板与规范。通过构建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实现对炼化企业固定资产管理每个过程中的有效控制,同时在炼化企业内部构建规范的资产管理精细化流程,确保固定资产管理的合理性。

3.2加强对资产管理的应用与维护

炼化企业资产管理的日常应用是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一个必然环节,对资产进行合理应用,保护企业资产,在具体经营过程中,通过降低资产耗费成本的方式,使企业的经营绩效得到进一步提高,对炼化企业最终价值的实现有着巨大帮助。对企业中的固定资产进行完整记录,同时也确保了对资产的合理核算,在大量信息支撑的基础下,为企业对固定资产的科学处理提供有利的数据支持。在此过程中,选择固定资产的正确折旧方法,对企业的资产账面价值进行准确核算,从而有效避免资产管理盘点过程中出现的各种腐败现象。除此之外,还需要健全资产维护记录,对资产进行合理维修,依据生产、环保等需求,进行适当的改造创新,有效减缓炼化企业固定资产受到的磨损,提高企业对资产的使用效率。科学储备设备备品备件,规范特储物资管理,避免出现部分备件因储备时间长、更新换代快而被淘汰清理,实现生产设备全寿命费用最低。

3.3转变固定资产管理理念

通过在大量的炼化企业中应用可以发现,传统的固定资产管理理念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炼化企业在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应当将技术作为管理的主要工具,利用技术手段提供资产管理数据。在制度进行完善和规范管理流程的基础下,提高资产管理效率,这也是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内容。这一方面是对传统的管理理念进行适当转变,摒弃传统理念中的一些错误观点,另一方面在具体管理过程中通过对实物价值与财务软件系统的应用,提高资产管理水平。从实际情况来看,只有两者能够实现无缝连接,才能够实现对炼化企业中固定资产的管理质量进行科学控制,通过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效果,提高企业整体效益。在固定资产管理中,将财务数据作为整个管理工作的核心,对资产管理系统进行合理应用,资产的控制不再是假想,而是一项实践,从而实现固定资产的精细化管理。

4结语

综上所述,炼化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解决,因此加强对炼化企业固定资产的精细化管理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在炼化企业中,只有相关领导加以重视,合理转变固定资产管理理念,调动员工在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的积极性,合理应用先进的管理软件,才能确保炼化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

作者:陈诗 单位: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心厂.对企业实施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的分析[J].现代商业,2013,35:126-127.

[2]林国强.对供电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的几点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12:73.

[3]武迎春.供电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08:154.

[4]周静伟.浅析金融业基于内部控制的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J].黑龙江金融,2015,05: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