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3 11:10:14

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财务内部管理是一个企业发展与壮大的关键所在,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加强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在新时期里,企业应深刻认识到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积极构建财务内部规范、科学、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强财务管理,不断提升企业经营与管理成效。

关键词: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构建体系

一、引言

随着经济与产业结构的转型发展,企业也面临着新一轮的内部管理调整。而作为企业经济走向的调控手段,内部财务管理控制体系成为企业演变与壮大的关键环节[1]。只有不断完善与健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控制体系,企业才可实现对经济运行与财务等综合方面进行有效控制与调节的目标[2]。然而,就目前态势来看,受到经济活动复杂性与混乱性的限制,我国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与控制工作弊端日渐突出。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管理体系急需进一步调整与优化,加强精细化管理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通过深入分析精细化管理的内涵、意义,进一步探究构建精细化管理体系的措施,为企业向良性态势发展开辟新的发展轨迹。

二、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内涵与特征

1.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的意义。企业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着重强调管理的“精细化”,主要是指深入且精细化对企业各部门、各阶层进行强化管理。“精细化”强调将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从整体性向个别性延伸,具体细化每一领域、每一环节的财务管理细则,一方面可有效提升工作效率,避免财务管理出现混乱,实现企业整体化、系统化管理控制;另一方面还可深入细化企业财务的资源配置,降低企业投入成本,提高盈利收益,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2.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的内涵。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是一种顺应时展需求的先进管理理念,秉承着精细化原则,是在突破传统管理体系限制的基础上应运而生的新型管理体系。与传统管理控制系不同,该种体系更具特性,更加突出“精细化”特征[3],具有系统、严密、精细以及规范等优点。就企业自身财务管理情况,有针对性明确内部审计、风险控制与处理、管理部门工作细则与规范等内容,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的控制与管理。

3.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的特征。(1).该管理控制体系主要采取流程化管理模式。与传统意义上财务管理模式不同,精细化管理已不再使用职能化管理,而是借助流程导向,对各环节、各部门分工合作进行细化,并组织专业化、全面性管理,如此可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往来。(2).系统化管理是精细化管理的又一大特征。坚持以整体性视角为切入点,积极统筹完善各环节、各节点工作细节,搭建各部门、各人员间的协调互助平台,强调管理的整体性与系统性。(3).数据分析是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控制的实现手段。精确的财务数据直接决定着财务控制的精细化高度与水平。通过对财务数据收集并统计分析,可清晰掌握企业活动运行的动态,了解并及时调整财务的管理结构。(4).该管理控制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精细化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合理建立奖惩赏罚机制,合理规范工作人员工作细则与行为,不断监督、激励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

三、科学构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体系

1.建立健全精细化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管理控制体系是保障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制度基础。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不仅包括财务收入与支出审批报告、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方法、企业运营费用记录管理方法等基本内容,还应涵盖严谨的风险监控机制以及严格的财务核对、定期汇报、财务监督机制等。企业要详细划分财务风险管理机能,综合就风险识别、风险设定、风险评估、风险监督以及风险规避等内容实施精细化风险管理。另外,企业要对各部门、各人员工作职责作出合理细则安排,积极协调部门间、人员间的协作关系,完善各节点管理工作。

2.完善具体合理责任问责制。责任能否落实是关系整个管理工作能否正常开展的关键条件,积极完善责任问责制是精细化管理的前提与基础。企业实施管理时,应首先注重岗位的责任落实情况。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企业应积极跟进财务内部的管理工作,安排与部署好相关岗位的职责与准则,建立健全责任问责制,同时明确各部门、各人员的责任与工作细则,如此就可针对出现的问题找到相应负责人;并加强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缩水、截留或歪曲责任等不良情况。此外,企业需加强相应管理人员的水平与能力提升,引导与培养其树立良好、积极的职业观念,在工作中做好先锋带头作用。

3.组建并严格实施考核机制。就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体系“以人为本”这一特征出发,要想提升企业内部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成效,应积极组建并严格实施合理的考核机制。只有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才可保障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而精细化管理离不开合理、科学的规章制度。企业可完善激励机制,提升工作人员工作热情,引导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此外,企业需根据自身员工与企业发展走向制定考核制度,并严格在企业内部执行。而为了进一步提升考核制度执行的成效,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又成为工作要点。企业需组建一支能力强、素质高、责任心强的考核管理队伍,对考核机制的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并严格执行落实。

4.贯彻落实精细化管理理念.管理理念是精细化管理的精髓,只有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才可从根本上提升整个管理体系的成效。其中贯彻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四字准则为“严”、“准”、“精”与“细”。“严”,主要是指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在日常管理控制工作中要做到严格、严谨,对存在的不良问题或行为应及时予以处理;“准”,强调财务记录信息的完整与精确,并进行有效管理;“精”,要求工作人员在各项工作中都要秉承着认严谨的态度,做到精益求精;“细”,主张工作分工的细化,注重从细节抓起,要求各节点工作能认真落实。综合上述四字准则,只有全面实现严、准、精与细,才能促进各项事务的高效运行,大大提升整个管理成效。

5.提升各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企业财务内部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在控制与管理中存在一定难度,对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有极高的要求。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成为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企业应在招募管理人员时注重应聘者的综合素养、专业水平以及个人责任感,从多渠道选拔素质高、能力强、个人品行好的优秀人才,并在正式录用前加强职业道德培训,让其能尽快投入到管理工作中。另外,企业应定期或不定期对已在岗管理人员提供进修深造机会,鼓励管理人员即时更新最新管理理念,积极创新,不断提高整个管理队伍的水平。

6.建立风险化内部精细管理。风险化管理是整个精细化管理的重中之重。企业管理人员要重视对财务风险进行识别,并及时以相应措施有效规避或处理。具体而言,企业可对内部财务风险机制进行细化,详细记录企业资金周转与经济效益情况,明确财务数据的细化记录与管理,及时察觉存在的风险问题,并以相应对策进行处理,逐步完善风险精细管理机制,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四、结语

积极构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体系是新时期企业发展与壮大的必要前提与有力途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内涵与特征,并就此从建立健全管理体系、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养、建立风险内部精细化管理、组建合理考核制度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大胆进行创新,积极构建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强有效管理与控制。

作者:杨莉 单位:昆明交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卜凡.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体系分析[J].质量管理,2015(12):114.

[2]陈素芳.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J].财经界,2015(15):113.

[3]卢国洪.论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精细化管理体系的科学构建[J].财会研究,2015(2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