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3 11:07:55

煤矿机电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节约、高效的管理模式能够大大提升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质量。基于此,对煤矿企业机电精细化管理含义及其特点展开概述,并探讨其具体管理思路与策略,为降低煤矿企业机电设备故障率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煤矿机电;精细化管理;选型与淘汰机制

1煤矿企业机电精细化管理含义及其特点

煤矿企业机电精细化管理主要指通过采用量化考核、细化管理责任等方式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从而使得煤矿机电能过更好地发挥功效。结合实践来看,煤矿企业机电精细化管理具有四方面特点:第一,煤矿机电管理目标量化。相比于传统煤矿机电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地采用能够使得企业结合煤矿生产所需将机电管理所要达到的目标予以量化,使企业在逐步逐步完成相应目标情况下保障机电设备得到有效地管理;第二,专人专岗负责制。煤矿机电管理中运用精细化模式可以使得企业在根据设备类别、工作环境等不同采取专业化分工,即由专业技术人员定岗对某一些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管理,不但有助于获取良好的管理效果,同时对于确保煤矿机电设备高效率得发挥大有帮助;第三,使得煤矿机电得到全面管理。与传统煤矿机电管理模式相比,精细化管理强调地是对机电设备进行全方面管理,这既涉及机电设备采购标准制定,又包括后期使用、检修以及维护等机电全过程,在这样的情况下使其能够发挥出最大功效,进而为煤矿企业实现高效生产作出积极贡献;第四,降低煤矿机电设备故障率。精细化管理模式使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管理上采取总分协调方式对其进行动态监管,煤矿企业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机电设备所存在的隐患,并及时予以处置,从而达到降低煤矿企业机电设备故障率的目的[1]。

2煤矿机电设备精细化管理策略

2.1规范机电设备的采购管理

大部分煤矿企业所采购的机电设备往往达不到相关标准要求,导致煤矿机电设备性能以及工作状态得不到保障。因此有必要对机电采购标准进行规范,从而确保在煤矿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运行正常与稳定。通常煤矿机电设备涉及种类较多,所以在采购时,必须要根据设计单位提供的设备参数来选择具体的设备类型。具体来说,在进行设备采购时,主要对以下几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2]:第一,掌握将要开展煤矿生产的工作条件,包括了煤层和煤田的地质资料、实际深度、贮存条件等内容。并结合设计参数以及相关资料来合理选择机电设备。如若在同一矿井或是相似的工作面上进行作业,则尽可能采用相同类型的设备,从而大大简化作业人员的操作。一般情况下在矿井下作业大多都是数台设备由一名作业人员进行操作,使用不同类别的设备,其操作方法又有所差别,那么就极易导致操作人员出现操作失误的现象,极易导致设备损坏。久而久之就容易损坏到煤矿供电系统,严重的还会导致停风、停电等事故。如采用的同一信号设备和相同的操作方法,很大程度上降低作业人员的操作失误率,如设备出现故障,还能共享设备维修配件。第二,尽可能与正规、有资质的生产厂家建立其长期的合作关系,从根本上确保所采购设备的质量过关。在投入使用前,必须要对设备进行详细的检查与验收工作,保证设备相关资质证明齐全,并通过检验后方能投入生产当中。

2.2精细化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

机电设备管理是一项基础工作,通过精细化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制度,能够对相关管理标准予以明确,从而有助于设备管理的规范化,并提高机电设备管理质量。具体可从如下几方面着手:第一,严格遵循煤矿“安全规程”管理准则来对煤矿生产进行管理,做到“三无、四有、两齐、三全、三坚持”,严禁一切违规操作行为。第二,构建其完善的设备管理记录,做好机电设备的管理台账,确保物、卡、账三者齐全。与此同时,将和机电设备相关的全部资料进行收集与整理,并编制成册,从而方便相关人员进行查阅与学习。第三,构建起规范的设备维修与保养制度,要求维修与保护人员做好相关工作的记录,确保每台机电设备状态良好[3]。

2.3明确精细化管理的对象

机电设备是煤矿企业设备精细化管理的对象,因此,必须要对每台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编码与管理。首先,对已记录在册的机电设备进行严格管理,不断优化设备编码管理制度,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监管工作,详细记录每台机电设备的有关信息,杜绝在检查与管理设备过程中出现重查或漏查的现象,为今后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工作奠定良好基础。其次,重视对设备管理、养护与维修人员的管理与监督工作。在设备管理、养护中维修人员常常与机电设备相接处,是排查机电设备隐患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要不断健全设备管理体系,将责任明确到个人,对于养护人员应当要求其加大设备养护力度,对于维修人员则需督促其对设备隐患进行仔细排查,对于管理人员则要求提高对自身要求的同时还要加大对维修与养护人员的要求,从根本上确保机电设备性能良好。再者,优化设备的账薄登记机制,及时记录已编码的设备使用情况和运行状况,并将设备运行状况以公示的形式公布[4]。

2.4精细化煤矿机电选型及淘汰机制构建

煤矿机电设备精细化管理中选型与淘汰是其重要环节之一,因此这就需要企业对这两方面工作构建起精细化机制。第一,针对煤矿机电选型工作,煤矿企业首先需要充分结合自身生产需求以及相应技术标准,并根据经济合理性、耐用性作为指导进行煤矿机电设备选型工作,随后在确定机电设备型号后,煤炭企业再从易用性、节能性以及可靠性等多方面对其进行论证,这样一来既确保所选煤炭机电设备符号生产所需,同时又能有效地避免设备采购回来后因能耗较高、故障率大等因素被弃用。第二,针对煤矿机电淘汰工作。受科学技术日益进步以及煤矿生产要求不断提升等因素所影响,机电设备更新淘汰无法避免,如何使部分面临被淘汰的煤矿机电设备发挥出最大效益是广大煤炭企业必须面临的难题。对此,笔者认为煤炭企业应借助于精细化管理进行机电设备淘汰,首先在机电设备退库中应组织技术人员对其进行详细地复查,待确认其使用残值高于再次修复成本时进行入库封存。其次,针对淘汰煤矿机电设备处置上,企业除了采取废旧处理外,还可以结合企业新矿开采生产中对淘汰机电设备进行一定的改造,这样一来既使得闲置资产得到再次利用,同时又为企业节省了一笔新设备采购费用[5]。

3结语

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精细化管理能够有效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运行质量,实现煤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值得在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广泛推广与应用。

作者:吕志伟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曲煤矿选煤厂

参考文献:

[1]潘福鸿.基于精细化管理模式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优化[J].现代制造,2012(30):94-95.

[2]刘绍军.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精细化管理过程中的具体实施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4(26):99.

[3]高玉辉.实行机电精细化管理,提高煤炭企业竞争力[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3(3):187.

[4]丁维星.煤矿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的精细化管理提高方法与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45.

[5]王龙.煤矿综采工作面机电设备故障与精细化管理问题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