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精细化管理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2-23 11:01:07

班级精细化管理探索与实践

摘要:将成就动机理论引入班级管理中,在国内外有关大学班级管理研究的基础上,立足于四年经管创新班管理经验,将湖北工业大学5个经管创新班作为载体,系统性构建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以及具体实施路径,为大学的班级管理提供新的理论视点和指导。

关键词:班级精细化管理;经管类创新班;成就动机理论

1班级精细化管理的提出

大学班级是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载体,是老师进行管理和教育的基本媒介。“90后”大学生集体意识淡薄,导致许多班级管理效力减弱。传统的班级管理存在班级管理目标虚化、班级管理过程僵化、班级管理方式行政化等现实问题,难以激发大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许多班级呈现集体“涣散”、“麻木”的惨状。然而大学班级是高校进行教书育人的最基本单元,是学生在学校获得归属感的基本组织,也是大学生实现社会化的初级课堂。班级这一原来具有严密组织性、纪律性的集体组织必须与时俱进,重新进行功能定位,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变革大学班级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力,是充分发挥高校育人功能和培养大学生能力的迫切需要。精细化管理源于日本上世纪50年代的企业管理理念,是在常规管理基础上将管理精细化,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种科学、先进、完善的教育管理理念。应用于学生工作中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科学、先进、完善的教育管理理念,对高校班级管理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班级精细化管理也是未来学校教育及管理的发展趋势。成就动机是一种重要的社会性动机,是人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力求获得成功的内部动因,即个体对自己认为重要的,有价值的事情乐意去做,努力达到完美的一种内部推动力量。近年来,人们对学生成就动机的培养进行了大量研究。研究者发现对于成就动机的培养只有在科学理论地指导下,系统地安排适宜于成就动机不同层次的具体训练,并同有效的自我监控学习行为指导结合起来,使学生看到自己的具体进步,体验到努力的有效性,通过学习的成功唤起积极的情感反应,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其与学习有关的自我效能感乃至整个自我观念,提高目标明确的学业成就动机、成就行为及其结果。班级精细化管理,在学校层面上,是学校班级管理的创新,将整体提升和完善学校人才培养服务质量。在教师层面上,可以为学生工作者的职业成长提供指导。在方法层面上,考虑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班级管理方法研究,为班级管理方法寻找科学依据,从而能够有效保证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的信、效度和可操作性。在实践层面上,试图立足于新的教育观念,进行班级管理实践操作的系统研究,并形成一定的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的工作机制,也可在其他班级中示范、辐射和推广。

2以创新班为载体的班级精细化管理实践

湖北工业大学经管创新班建立于2013年,至今已经有4年的发展历史。创新班单独设置培养方案,实施“小班授课”和讨论式教学模式,每位学生配备特定专业导师,指导学习、科研活动,享有学校优势资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新班学生是从大一新生第一学期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中面试选拔而出,他们普遍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英文能力较强,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较高,是全校学生中的佼佼者。进入创新班的学生一般都有一定的优越感,具有强烈的自我价值实现意愿和竞争意识,对自身要求较高,对班级的依赖性较低。笔者在创新班创立初期就全面负责创新班学生的思想教育及管理工作,既是班主任,又是辅导员。在开展具体工作的过程中,笔者发现传统的班级管理模式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创新班管理需求,因而,一直在探索一种更为先进、有效的班级管理模式。在四年的创新班管理实践中尝试运用了职业生涯规划课、教练技术、团体辅导、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对学生个体的发展进行指导,效果良好;在对班委的选拔、组建、培训、授权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管理的过程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针对这一特征,笔者在成就动机理论的指导下,依托经管类创新班班级这一载体,探讨大学班级精细化管理问题,为改善和提升班级管理质量,为大学学生工作的改进和发展提供事实依据。

3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探索

班级精细化管理从以下三个层面展开:(1)宏观层面:以成就动机为引导进行班级文化的塑造、班级凝聚力建设;促进班集体内部专业不同的融合;分析班级与外部社团、学生会等组织的关系。(2)中观层面:①将教练技术应用于班委的选拔、培训、授权。②打造同质化寝室:以成就目标相似为原则给班级成员分寝室,大体分为考研、就业、创业三类,同类学生在寝室中相互影响,形成一定寝室文化。(3)微观层面:班级的基本组成单元是学生,因此管理必须充分遵循每个学生个体心理发展的规律,对学生进行分级管理:大一规划,确立成就目标;大二实践,调整成就目标;大三创新,丰富成就目标;大四定性,实现成就目标。以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新性能力培养。(4)在精细化过程中班主任、辅导员运用职业生涯规划、心理辅导、教练技术等多种技巧和方法。

4实施班级精细化管理的难点

班主任和辅导员在管理过程中将教练技术应用于班委管理和培训,将职业生涯规划、心理辅导、应用于对学生个体的指导和帮助。这是一项系统性、全面性的工作,不仅需要较强的专业基础,还需要广泛的覆盖面,无论是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还是在理论研究过程中都具有一定的难度。同时,在班级管理的中观层面———寝室管理过程中,理想状态是将成就目标相似的学生分在一个寝室,以形成一定的寝室文化。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一定现实难度:一方面要遵循学生个人意愿,另一方面要考虑学校硬件条件资源的限制,能不能进行这样的分配。此种班级管理模式是基于多年班级管理实践经验而来,还需要从实践中寻求经验、发现规律、不断加以改进。

作者:吴婷婷 单位: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美】DEBBIESILVER著.激发学生成就动机引导学生迈向成功的策略[M].吴艳艳译.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张林、黎兵、刘永兴,关于成就动机的研究综述,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J].2003(6)

3黄磊、王英国,中国石油大学基于专业特色培养需要的班级精细化管理研究,2015.2

4神彦飞、金绍荣,大学班级管理效力提升:困境、模式与路径,2014.2

5刘开标,大学生班级管理“双轨”模式探析———对北京大学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互动问题的思考[J].高校辅导员学刊,2015(4)

6高凌风、陈文亮,当代大学班级自我管理模式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2(2)

7劳可夫,基于授权理论的大学班级管理模式[J].现代教育管理,2013(8)

8李琴,浅淡大学班级管理中班主任微博的应用[J].教育管理,2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