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24 04:02:43

幼儿园班级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就目前幼儿教育现状来看,幼儿园的教育中仍旧存在着许多问题,社会和相关教育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提高幼儿园的整体管理水平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时展的需求,精细化管理模式是提高幼儿园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认识到精细化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并将这种模式应用到实际的幼儿园管理工作中,处理好各种细节问题,能够有效提高幼儿园教学管理的效率。

关键词:幼儿园;班级管理;精细化管理模式;教师;幼儿

在幼儿园班级管理中采取科学的管理方式对幼儿今后的学习和发展至关重要。所以,所有幼儿教育工作者要认识到幼儿园班级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要探索制定符合时展和社会需要的管理模式。要在实际教学管理工作中,积极采取精细化管理模式,为幼儿的学习成长提供一个温馨的环境。

一、精细化管理模式的重要性

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中,传统的教育方式是以教师为主导的管理模式,过去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要,实行新的教育管理理念显得尤为重要[1]。精细化管理模式是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在班级各项管理中制定具体合理的操作措施,让教师在对于幼儿的生活以及教学上都在科学的基础上展开,更能明确自身的责任,能及时地解决问题,从而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幼儿的综合发展。幼儿园时期的教育属于教育中的基础阶段,只有进行科学合理的教育,才能为今后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发展奠定基础。科学的管理是一个互相协调的工作,需要协调人际关系等各个方面的工作。班级是管理中基础的单位,将班级内部的各项工作都做好,才能发挥出科学管理的各项积极作用,从而促进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教师要在幼儿的学习和生活中注重各个环节的管理,认真负责自己的每项工作,为幼儿创设一个和谐、向上、温暖的学习氛围。

二、幼儿园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应用

(一)教师对幼儿要具有高度的爱心

幼儿处于成长的基础时期,对待所有的事物都处于懵懂的状态,模仿能力比较强。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幼儿的影响很大,幼儿教师自身要充分认识到这点。教师在进行教学和生活方面的指导时要具备足够的爱心,对每个幼儿都高度重视,关心每个幼儿的成长,让幼儿感受到来自内心深处的关爱[2],让幼儿对教师充分信任,更喜欢幼儿园的教学环境,从而促进幼儿在关爱中不断成长。

(二)教师改变自身角色

在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处于课堂上的主导地位,幼儿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点,这样不利于幼儿自身的发展,师生之间也没有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这样不利于锻炼幼儿自我管理以及思维方向的拓展,不利于幼儿综合方面的发展。在新的教学环境下,教师要在教学以及生活上转换自身的角色,将幼儿作为课堂教学的主体,充分尊重幼儿的存在。教师从旁进行指导,引导幼儿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让幼儿在学习和生活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在幼儿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赏罚分明,制定出合理的奖惩制度,对表现优秀的幼儿给予奖励,对不配合的幼儿进行适量的惩罚,从而更激励幼儿规范自己的行为。

(三)在幼儿园管理中要发挥家长的作用

除了幼儿园的教育外,家庭便是孩子成长和学习的主要场所。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影响。所以,在幼儿园教育管理中要充分发挥出家长的作用,更加科学地配合家庭教育促进幼儿综合发展。幼儿教师要让家长明白家庭教育对于幼儿的重要性,要将对幼儿家长管理作为班级管理中的重要工作,不可忽视。教师要时刻保持和家长的联系,定期将幼儿在校的具体情况向家长进行反映,及时找出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并和家长沟通制定出合理的解决办法。同时,教师也要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站在教育的同一战线上,携手为幼儿的成长铺设一条成长大路。教师将管理幼儿家长以及家校联合工作落实到实处后,有利于提高幼儿园班级管理的质量,更好地将精细化管理模式应用到教学管理的实处,促进幼儿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为幼儿今后人生的发展奠定基础[3]。

三、在精细化管理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幼儿园精细化管理主要追求的是将复杂的事情和问题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按照规定的流程展开。在幼儿班级管理的过程中,要让幼儿对每件事情都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从内心以及行为举动上知道如何更好地去做一件事,从而让他们从内心对事情有明确的选择性。在执行的过程中,为了锻炼出他们的责任意识,可以采取责任到人的做法,比如,班级角落值日卫生方面可以进行分工等。这样不仅更方便班级的管理,也有利于形成班级良好的秩序,幼儿的管理也逐渐趋向简单化。对幼儿物品的管理也要更加秩序化,生活用品统一放置,固定物品的摆放位置,对生活中的垃圾也要合理丢弃,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保护意识。生活上更加秩序化,班级学习的秩序也就无形中得到了维护和提升,班级各方面的管理都能得到更好地规范。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教师要将制定出的规则坚持执行到实处,让班级每个幼儿都能在制度下不断约束自己,规范自身各方面的行为习惯。可以在教学中采取竞选“小老师”“小班长”的方式来激励学生,从而让班级秩序更加趋于规范化。对于表现优秀的幼儿,教师要及时发“小红花”并给予表扬和鼓励,更深层次地强化他们的积极性。

四、结语

总而言之,幼儿园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实践中有效地提高了幼儿教学的质量,所以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广大幼儿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合理运用精细化管理模式,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旁进行指导,适量提出自身的观点。旨在通过精细化管理模式让幼儿园管理更趋于现代化,幼儿的教育前景越来越好。

作者:藏兰荣 单位:广东省肇庆市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杨东敏.新环境下幼儿园班级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探讨[J].新课程(小学),2015(5):218.

[2]越红梅.新环境下幼儿园班级管理中的精细化管理模式[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6(13):50.

[3]曲凌燕.幼儿园“三位一体”新型班级管理模式初探[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2014(3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