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24 03:54:54

建筑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经济管理关系着建筑企业的实际发展,也影响着建筑企业的施工质量,如果企业经济管理工作有问题,那么会关系着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基于此,本文分析在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中应用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希望能够提高建筑企业的发展能力。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建筑企业;财务管理

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发挥重要的作用,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有利于提高建筑企业整体发展能力。随着建筑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建筑企业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结合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真实状况来讲,深入分析和探讨财务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的解决这些问题,这对于促进建筑企业的长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现状

(一)不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

当前,建筑企业所承建的项目越来越多,所面临的经营风险也随之加大,其建筑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中。结合各大建筑企业实际情况来讲,其面临的财务管理制度有漏洞,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很多建筑企业在审批财务上只是走过场,而项目经理权力有些大,在使用财务费用有一定的随意性,这样就会频繁出现虚报费用的问题。同时在筹资管理企业中,也并未有明确的财务规定,缺少对中长期筹资的规划,所以导致企业整个财务费用偏高。

(二)财务监管力度小

并未形成完善的财务约束机制。从两方面上来讲,一方面上,有的财务事项缺乏透明性和公开化,这就没有办法实现全体人员参与财务监管过程中。再加上很多企业并未构建相应的信息管理平台,这样就会经常出现业务信息与财务信息不完善的问题,从而阻碍了财务监管工作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上,建筑企业还应完善财务审批监督管理机制,由于很多企业都推行了项目经理负责制度,在财务事项管理中,项目经理有很大的自主性,缺少相应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特别是在支出财务费用中,这一直以来都是建筑企业财务监管中的软肋之处。

(三)成本亏损风险大

建筑企业还面临着成本亏损这一问题,对于建筑公司财务成本来讲,其中包括了使用材料费用、管理人员的费用、使用机械的费用等,在投标中所进行的报价势必会对施工成本有着很大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在选择一些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中,经常会由于市场因素的变化致使施工成本有变动,这样就影响了企业施工成本控制工作水平。如果建筑企业缺少相应的措施,那么肯定会出现资金超支的情况,进而为建筑企业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四)财务预算管理效率低

在财务预算编制过程中,很多建筑企业都使用传统的方法,只是在上一年的基础上进行加减,不合理的预算编制,导致与实际预算出现了很大的偏差。并且预算编制还缺少一定的弹性,很难满足建筑企业生产运行的基本要求,这就降低了预算的执行力。很多下属单位在执行预算中,基本都是由项目经理一人负责,超预算采购工程物资状况经常出现,并且在使用各项费用中也没有严格遵循预算规定进行,导致预算管理制度形如虚设,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

二、提高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

想要确保建筑企业稳定顺利发展,就需要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一是,对当前的财务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找出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对于这种类型的制度,应结合建筑企业具体发展状况,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进而完善制度。二是,对财务审批制度重点关注,对审批流程进行细化,确保有的放矢。从各方上来讲,在审批财务事项中,要明确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将具体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一旦出现了问题找相应的负责人,避免权责不清。三是,做好后续完善制度的各项工作。要精细化管理财务制度,应对当前财务制度进行完善,确保其符合企业实际工作水平,达到预期的财务管理目的。

(二)在信息化管理平台中做好财务监管工作

对于当前建筑企业来讲,想要做好财务监管这项工作,只凭借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引进一些先进的管理技术,对财务管理实施新型的监管方式。一是,在信息管理平台中融入申报财务事项和审批财务信息,确保财务事项流程的规范化和合理化,确保财务事项审批的有效性。二是,充分利用信息管理平台,强化财务监督管理水平。从多方面上来讲,想要在信息管理平台中披露财务事项各个信息,确保财务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性,并从之前的专项监督转化成为大众监督,从各方面上来保证财务监管的合理性。三是,制定财务管理精细化的考核内容,把责任范围内的可控性财务指标作为经济责任制强化考核的一项内容,从而使管理措施发挥效果。四是,对于投入运营的项目,建设企业的财务审计部门要及时核对账务,对收支预算两方面做好审查,以保证资金的合理运用,避免资金的不明流失。

(三)加强建设建筑企业文化

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作为建筑企业发展的主要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也可以说是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产品的品牌效应和盈利能力。为了进一步提高建筑企业的品牌效应和盈利水平,建筑企业必须要结合自身真实情况,制定科学有效的经济管理战略,在规避各种财务风险的同时,促使企业取得更加长远的发展。另外,在建筑工程项目进行中,建筑企业应着重考虑施工成本这一问题,怎样才能在降低施工成本的同时,确保施工工程质量,这是我国各大建筑企业应重点考虑的问题。

(四)提高财务管理精细化效率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建筑企业利用预算分配和考核企业内部各单位和各部门财务资料,并在一段时间内评价各项财务工作,便于进一步组织建筑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完成预期制定的企业经营目标。所以,建筑企业推行全面预算管理这是推动财务管理精细化的重大措施,也能从根本上提高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质量。

三、结语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见,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建筑企业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进而取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结合自身实际发展能力,制定切实的、可行的管理措施,控制和调节施工各环节工作,全方位、多方面的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在提高自身经济利润的基础上,促使其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

作者:邢次林 单位:中交二公局萌兴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贺刚.关于对建筑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的探讨[J].东方企业文化,2012,(22).

[2]牛瑞琴.对财务管理精细化的研究[J].中国外资,20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