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路径探究

时间:2022-01-24 03:52:55

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路径探究

摘要: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是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手段。本文在陈述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涵义的基础上,分析了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主要特点,并对企业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路径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财务精细化;精细化管理;路径

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比较大的背景下,企业采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无法获得充分的竞争优势,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的必然选择。

一、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涵义

精细化管理是对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和社会分工的精细化,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所用资源和管理成本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最初用于上世纪50年代的日本企业。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是对企业财务进行精细化管理,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是将企业财务管理的事项具体化、精细化来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财务活动的潜在价值,极大地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效率。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是对企业的每一个岗位、每一项具体的经济业务,都以“精”、“细”作为起点,各自建立起相应的一套工作流程及其业务规范,并且在执行过程中狠抓落实,将财务管理的触角延伸至企业的每一个研发设计、生产经营、市场营销及售后服务等领域,通过行使财务控制、信息管理和监督等财务管理职能,拓展企业进行财务管理及服务职能,最终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的“零”死角,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财务活动的内在价值。

二、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主要特点

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是以“精确、细致、深入、规范”为特征的全面财务管理模式,它是一种流程式的管理、人本管理和系统管理,指明了企业管理的方向,其主要特点是:

(一)财务精细化管理强调全过程全面全员管理的精细化

企业财务精细化全过程管理,强调将精细化深化至企业财务工作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做到“精”、“准”,并且环环相扣,道道都有把关,从而实现对企业财务管理潜在价值最大化的充分挖掘;财务精细化的全面管理强调企业的所有方方面面,不论是资产、负债还是收入、成本、费用都要体现精细化;财务精细化的全员管理强调企业全体成员都参与财务体系,财务精细化管理体现在每个财务人员的具体工作中,而且依靠企业所有员工参与完成其对企业整体财务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努力使企业财务工作效果达到最佳。

(二)财务精细化管理关注企业整个财务管理体系目标的实现

企业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是以目标管理理论和组织行为科学控制系统理论等现代管理理论为依据开展管理活动,优化资源配置,规避财务风险,其实施原则是细化责任、分工协作、深刻分析、注重落实。通过目标的选择确定,构建相应的过程管控机制和激励机制,使企业各部门明确工作中心,加强联动形成整个企业管理的合力,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目标最大限度的实现。

(三)财务精细化管理注重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科学性

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以量化、可计量的指标体系为核心、强化全面预算为基础,强调财务监督服务职能,将原有财务审核和统计工作转化为集财务预测、控制、评价为一体的全面型管理工作,减少资金消耗、优化财务支出;强化制度培训,使员工熟悉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精细化管理中财务工作作风由机关型向服务型转变,可避免铺张浪费,缓解经费紧张矛盾,促进综合管理水平和效益的提升。

三、企业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路径

(一)树立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理念

在科技飞速发展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当代,企业财务人员必须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实施财务精细化战略,将原粗放式管理模式转变为精细化管理模式,全面弥补企业的各种管理漏洞,不断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为企业领导进行预测、分析、决策及控制提供良好的服务。企业包括财务人员在内的全体员工必须树立起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理念,过去不少包括管理者在内的员工都错误地认为,企业的财务工作只有记账、汇总和核算等,极大地忽略了企业财务的预测、决策、分析、监督与控制的财务管理职能。企业的全体员工必须正确认识到企业的财务精细化管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将企业财务工作的重心从单纯的核算转移到企业的全面经营管理上来,以增强企业的比较优势。

(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以内部控制制度为准绳。企业需要极大地重视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不断地完善、优化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应从控制环境、风险评估过程、与财务报告相关的信息系统与沟通、控制活动、对控制的监督五要素来进行内部控制建设。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要求包括企业高层的授权活动和部门之间的核算、审核在内的企业内部各个层面的财务活动都需要进行有效的控制。

作者:陈仕萍 单位: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