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维修施工物料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1-24 03:50:28

铁路维修施工物料精细化管理研究

1前言

铁路承载着我国大量的客运和货运,同时收到2008年的经济危机影响,国家开展的“4万亿”计划将铁路部门作为重点投资项目。铁路的不断发展所带来的就是铁道的高负荷工作,对铁道的维修施工就成为无可避免的事情,施工前就需要对原料进行相应的采购和管理,而中国的采购模式缺乏企业间的竞争性,供需关系倒置,造成成本的不断增加。

2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在于精确分工、细化责任、量化考核。精确分工可以使施工人员在工作时明确自身的工作范畴,管理人员可以明确自身所要监管与考核的范围。细化责任可以合理的分配工作人员所要负责的区域,便于企业的管理。量化考核可以提升工作人员对工作负责认真的态度。在清晰明确的知道方针下,人员的工作效率也就自然而然的提高,使用精细化管理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原料精细化管理可以从精确分工、细化责任、量化考核这几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解读,要对库存管理员进行明确的分工,出库入库要由专业的人员进行台账的记录,原料在仓库的摆放要由人员进行合理的分配空间,方便出库使用。

3原料精细化管理的具体实施

3.1原料的采购

国内铁路部门对原料的采购方式单一,一般是由定点单位对原料进行供给,这就造成供给单位在市场内的竞争压力小,可以获取长期大量的利益,对于需求单位来说就相当于把自己可以降低采购成本的方法放弃,不利于成本的降低。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可以引入公开的招投标制度,同时可以采用需求单位对原料进行鉴定,反馈供给部门,再进行投标。这种方式可以让市场内的原料供给企业都参与进来,利用竞价的方式降低原料的采购成本,同时原料的采购部门要对过程进行相应的监管,尤其是原料的质量要严格把关,不能因为价格的原因而降低采购的标准。

3.2原料的供给和使用精细化管理

在经过原料的采购后,需要直接使用的原料直接由生产单位通过货运铁路送至施工现场,在现场由专人对原料进行验收,同时记录原料的数量、种类以及到达时间。不被运送至现场的多余原料可以运送至仓库进行入库,在入库的过程中,对原料进行抽样检测,与运送单位进行原料数量的比较,数目出入较大的要求记录在案并由运送单位签字确认,追究具体人员责任。记录完成后,移交给仓库摆放人员进行合理系统的物品放置,方便下次对原料的取用。在原料的保存期间,应对原料的储存环境要求进行了解,要定期的对原料进行相应的检查,防止原料在放置过程中发生质变,无法进行施工使用。现场对原料的使用监管就会有相应困难,由于现场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施工技术也无法精确的监控,导致原料造成浪费,所以要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专业的培训。同时对每样原料的使用数量进行详细的记录,未使用的原料及时的收回保留,检查现场防止乱堆乱弃行为,保证现场的基本秩序,认真看管原料的防止盗用。

3.3原料再加工后的精细化管理

在现场施工中,一些原料需要再加工或者裁剪才能正常使用,但是一些裁剪后的原料无法再用于铁路维修中的施工,就被施工单位丢弃,这样就对原料造成了极大的浪费。在正常的监管中,应将这些被施工单位废弃的原料进行合理的回收,筛选可以再次利用的材料,用于其他方面的维修或者提供给原料供给商,对废弃材料进行重新加工,可以提高利用原料的使用效率降低施工的成本。

4原料精细化管理的信息对等及推广

4.1原料精细化管理的信息交流在原料的采购中,首先要对施工项目标准进行了解,与施工单位沟通才能购置施工单位所需的原料,之后根据施工单位提供的清单与库中原料进行对比,已有的原料就可以从库中直接使用,这一步就需要仓库的管理者提前将库中的原料登记到相应的自主系统中,供采购部门查阅,没有的原料再进行购置,如果没有相应的查询系统,购置工作将会被延长。整个精细化管理中,需要进行多次原料使用情况的上报,针对施工中原料的使用情况再进行相应的处理,施工主体就可以利用自主系统就可以快速有效的传递信息,将原料的情况上报给采购或者仓库,让相关部门做出积极有效的反应,可以提高施工效率。硬性规定进行实时的原料使用情况上报,有利于监管部门对原料浪费情况有效的监管,尽早的发现施工时不规范的行为,减小工程的损失,增加部门的利益。信息的记录不仅能够满足工作中的各项要求,还能保存原料使用的有效材料,以备出现突发情况时可以使用,完善原料竟喜欢管理中的信息交流方式是提升管理效率的重要方式。

4.2原料精细化管理的推广

精细化管理是一项高效,并且具有长期经济效应的措施,积极推广这项措施能够推动行业的进步,完成各个机务段施工间的差异,使整个行业处于高度统一,高效施工的氛围中,不单单可以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也能提升铁道部门的品牌价值,让人们更加信赖铁道部门,更加习惯于利用铁路出行。

5结语

原料的精细化管理就是从源头上改变对于施工的影响,提高项目所能带来的经济价值,属于精细化管理中重要的一环。虽然国内的精细化管理还不够完善,但是系统性已经有所提高,出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在市场内生存的重要守则。构建良好的原料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强对原料的有效控制,如此才能为铁路维修施工建设提供优秀的保障。

作者:党玮 单位: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工务段

参考文献:

[1]卢崇哲.精细化管理在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中的运用研究[J].经济师,2015(06).

[2]文刚,刘梅,牛岩岭.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库存物料管控水平[J].东方企业文化,2014(01):164.

[3]曹亚成.实现精细化管理挖掘铁路施工成本控制潜力[J].交通企业理,2012,05(27):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