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监理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24 03:47:38

建筑工程监理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建筑行业中,监理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在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中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受到建筑工程施工环境等方面的影响,监理工作的难度也在不断的增加。为了进一步提高监理工作水平,保证建筑工程监理目标的实现,本文从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出发,对目前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精细化管理

1引言

在建筑工程监理领域,精细化管理工作是以建筑施工全过程为作用对象,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数据化、标准化的监理策略,来保证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监理工作对整个建筑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的今天,建筑工程的规模越来越大,工程结构也越来越复杂,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监理工作的难度,因此必须运用精细化管理理念指导监理工作,并落实到建筑工程全过程中去,规范监理行为,提升监理水平,为建筑工程建设圆满完成奠定基础。

2精细化管理的内涵及意义

在现代化社会发展过程中,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是对工作负责的一种态度,是对工作精益求精的一种追求。精细化管理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符合市场经济背景下社会分工细致化的基本要求。在建筑工程监理管理体系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可以提升建筑工程监理管理效果,并在协调监理与施工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建筑工程监理体系中,精细化管理工作对监理工作人员的职责和权利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同时结合具体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化监理要求,有效的提高了监理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职业道德水平等。另外,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对实现资源的最佳化配置,调动监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有一定的影响,进而为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秩序化创造了条件,同时也有效的提升了监理企业在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实力。

3建筑工程项目监理工作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3.1监理管理技术存在问题

监理管理技术问题是建筑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中不容忽视的内容之一。现阶段,在我国建筑工程领域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即建筑工程监理管理大同小异,甚至部分监理单位完全照搬其他工程的监理方案应用在本工程的监理工作中。在这一过程中,监理单位忽视了建筑工程之间的差异性,也就是说不同建筑工程的特点不同,即使结构框架类似,但是具体细节还是存在不同的,若是将其他工程的监理方案照搬应用在另外的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中,那么不但不会提升工程监理水平,甚至还可能为施工埋下安全隐患。另外近几年,大部分监理单位加大了对管理技术的重视程度,但实践操作力度还是不足,尤其是监理单位底层的管理人员仍旧没有深刻意识到监理管理技术的重要作用,导致在具体监理工作中表现的水平不高。

3.2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水平不高

受到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水平普遍较低的影响,在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这部分监理人员专业技术水平、管理能力等都无法满足现代化建筑工程监理工作的需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建筑工程施工进度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例如:部分监理单位监理工作人员多为应届毕业生,这部分监理人员缺乏实践监理经验,若在进行建筑工程监理工作过程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无法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问题,最终影响建筑工程施工。另外,部分监理人员虽说具备丰富的监理质量控制经验,但是其专业素质水平不高,一旦发现建筑工程存在问题,无法制定针对性的解决对策,进而影响工程监理质量。

4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

4.1精细化管理在技术管理上的应用

现代化建筑工程的规模越来越大,涉及到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与传统建筑工程相比,其更加的复杂,对监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管理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例如:对一些大型的建筑工程,其不仅涉及到建筑学专业,同时还会涉及到暖通工程、给排水专业等,这就在无形中增加了监理工作的难度。基于此,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引入一方面可以对施工环节进行细致的划分,为后续施工的有序进行提供基础;另一方面还可以针对工程中的施工重点和难点实施精细化管理,强化这部分施工环节的技术和操作管理,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监理人员在执行监理工作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相关的规定,例如:在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应当加强对施工操作的监督力度,保障施工质量,提升监理质量控制水平。

4.2精细化管理在人员管理上的应用

精细化管理的应用一方面可以有效的提高施工监理质量控制水平,另一方面对有关监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也有积极的意义。监理单位在进行监理专业人才招聘的过程中,应当对其专业技能、职业道德等进行严格的考核,保证其能够胜任建筑工程监理工作。这些年,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建筑规模日益扩大,建筑数量也越来越多,建筑物的结构也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监理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技能,能够及时发现建筑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告知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在整改完成后,还要求监理人员进行跟踪检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这就需要监理单位将精细化管理理念应用到人员管理工作中,落实责任制度,同时结合监理人员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提升监理人员工作水平,进而为建筑工程圆满完成奠定基础。

4.3精细化管理在施工安全管理上的应用

监理单位应当强化监理团队的安全意识,并将精细化管理理念应用到建筑工程每一个施工环节中去。在进行建筑工程建设过程中,安全管理是监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实践中应当坚持“预防为主”的监理理念,通过多种监理方法和手段的应用对建筑工程质量问题进行综合性处理。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必要情况下可以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现场监理工作的指导,结合监理日常检查、专项检查、节日检查等监督机制,认真完成监理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施工安全,保证建筑工程顺利完成。

5结论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与工程监理工作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但是受到诸多条件的影响,监理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而精细化管理理念的应用对提升整个监理工作水平,保障施工质量,推动监理单位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不断强化精细化管理在建筑工程监理工作中的应用力度。

作者:朱波 单位: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维娟.浅谈在房建施工管理中如何应用精细化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6(3).

[2]蔡俊平.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研究[J].低碳世界,20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