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12-20 10:05:19

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占整个单位管理的核心部位,财务更精细化管理有利于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本文就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总结出了促进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管理

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不断发生变化,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的细节、内容都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流程,对财务进行了精细化的管理。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越来越多,人们对财务精细化管理越来越关注。就目前情况来说,事业单位的财务精细化管理还处于初级状态,精细化管理制度还不健全。因此,事业单位必须加强对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认识,加强精细化管理制度的形成,更好的提高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质量。

一、财务管理的意义

(一)财务精细化管理有助于财务改革

事业单位的财务改革要求单位的财务管理的公开、透明,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改革后,财务管理人员要对单位的每笔财务的支出或是入账进行明确的记录,做到财务的透明管理[1]。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要求对单位的每项业务的财务收支精细化管理,对项目中的每笔资金使用情况做出具体的说明。因此,应注重加强财务精细化管理。

(二)财务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高资产使用率

目前,事业单位的资产使用率一般较低,单位资产的不合理使用,造成了单位资产的浪费,对单位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解决了单位资金浪费问题,财务精细化管理主要是对单位的资金预算严格管理,加强对各项业务的控制监管,有效控制资金的使用情况,财务精细化管理提高了单位的资金使用率。

(三)财务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财务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地提高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这种管理理念可以对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的流程严格的控制,明确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财务精细化管理应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通过科学的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实现了单位财务的精细化管理。财务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高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

二、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精细化管理意识薄弱

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观念比较薄弱,对财务精细化管理缺乏实际的行动,导致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较差。部分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的业务及相关的政策规定认知水平不够,单位的财务管理领导者对财务管理方面的业务不了解,无法做出有效的管理监督工作,导致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中遇到很多问题,使得财务管理无法适应财务改革的要求。

(二)缺乏财务精细化管理预算

事业单位的财务精细化管理离不开有效的财务预算,财务预算是对单位的财务使用情况进行预算。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预算的重要性认识较浅,知识简单的使用增量的预算方法,并没有根据单位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做出预算[2]。单位财务预算的编制方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和可行性的分析,预算方法不合理,无法充分发挥预算的作用。单位的预算不足,还会影响单位的资金运转情况。

(三)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力度不足

目前,事业单位的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内部控制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由于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观念不足,领导者对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具体业务不了解,不能更好的做出各个岗位的分配,对财务会计管理不到位,导致财务会计对自己的职位工作内容不清楚,对会计的监管工作没有落实。还有很多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工作欠缺,有的单位只是设置了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却没有实施到财务管理工作中去,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并没有发挥作用。

三、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财务精细化管理意识

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首先应加强对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认识,了解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加强财务管理人员及相关领导对财务精细化管理意识的提高,科学有效的进行精细化管理工作。其次,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和领导者应转变管理观念,掌握财务精细化管理业务流程,重视财务精细化管理;财务管理人员应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掌握新知识,合理的进行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实际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应遵守相关的规定,合理的进行管理,逐步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

(二)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

加强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工作,有助于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首先单位应树立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意识,学会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财务预算的分析编制。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预算意识,加强预算管理,制定科学可行的预算方案。其次,事业单位的领导也应重视单位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对财务预算的制定过程的分析和预算的执行等高度重视起来,了解精细化管理的内容,科学的做出指挥工作,加强对财务预算的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单位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的作用。

(三)完善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

建立健全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有利于形成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结构,提高单位的管理水平。因此,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对财务精细化管理有十分重要的作用[3]。单位应根据单位的实际发展情况,考虑内部控制系统的结构,协调各部门之间的经济活动,建立一个管理系统。内部控制的主要内容是对财务会计人员的岗位的分配、日常财务处理的流程、计算机使用情况及档案管理等制度的统一规范。提高全体员工的精细化管理意识,全部都参加到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中来,逐渐将精细化管理渗透到单位的管理中来,充分发挥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作用。

四、结束语

目前,我国财务精细化管理仍处于管理的初级阶段,应不断加强改进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措施。在构建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时,要加强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提升,制定科学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严格做好每项工作的监管,制定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从而促进单位财务的精细化管理。

作者:湛海涛 单位:唐山路北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