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会计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20 10:03:07

石油企业会计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石油是现在人类经济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被称为工业的血液。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人民的经济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改善,对石油的需求量大大增加,从而也促进了石油企业的发展。然而世界上的石油资源是有限的,石油企业想要取得长远稳定的发展,并始终在同类行业中保持竞争优势,就必须加强成本的控制和质量的监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本文主要是通过石油企业会计精细化管理为主要内容,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一些个人观点,提出精细化管理注意的问题和解决措施。

关键词:石油企业;行业竞争力;会计精细化管理;持续发展

一、我国石油企业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

(一)石油企业的工作性质较为复杂

石油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投资成本和技术要求高,风险系数大,除此之外,生产工期也比较长,对我国的石油企业管理带来了很多难题。比如石油的探测和开采、运油管道的建设、石油的提炼与加工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都对管理与技术的要求比较高,石油行业这些特有的因素存在成为了我国石油企业管理的重大难题。

(二)我国石油企业管理技术水平差

我国石油企业虽然一直在不断的进行改革探索,但是很多时候都受到政府的管控,自主经营的意识和危机感不强,企业的经营决策基本上都是对应国家的计划安排来实现的,没能够很好的结合市场,我国石油企业没有在国际市场上取得较好的发展。我国石油企业应积极转变管理观念,让民间资本加入到石油行业当中,加大资金投入,提高生产技术,同时借鉴一些石油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以适应目前的市场经济环境,来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石油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应用与研究

(一)石油企业精细化管理的基本内容

一是进行精细化的经营决策,及时了解企业的运营状况中存在的问题、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市场对产品的需求变化等,这样可以减少决策的失误,保证工作质量的高效性。二是石油企业里面工序过程比较多,必须进行精细化的操作管理,研究生产过程中每个环节的最佳操作步骤和生产工具,制定统一的规范,在整个企业中开展起来。三是进行精细化的控制,包括预算工作的开展、项目的推进工作监督、工作绩效的考核、人员调动等等都要认真的去对待,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

(二)转变石油企业的管理观念

在我国以前的石油企业管理过程当中,生产技术设备落后,高素质的人才引进工作一直没有落实,他们认为这样会花费巨大的成本,不利于成本控制,然而我们从现代的角度来比较这个目标就会看到这种管理方式的局限性,它没有拉动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连最基本的世界石油企业的平均生产效率都没有达到。企业要想取得长远稳定的发展就必须秉承者一种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结合市场需求的变化和时展的要求,制定出战略性的经营管理模式。要积极引进高新技术设备,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单位生产效率,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三)健全管理体系

每一个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任何环节都离不开成本,费用的支出在每时每刻的消耗着,因此要求企业实行会计精细化管理,在每一个生产环节的过程当中,把成本控制的任务细分到每一个工作人员当中,做到人人有责,在落实之后的同时还要对工作任务进行监督并在月末进行考核。为了提高工作人员完成成本控制任务的质量,石油企业应制定合理的奖级制度,在规定的任务中,保证质量的同时花最少的时间完成者给与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也要设立一些惩罚措施,对不遵守工作制度的员工,在工作中粗心大意,玩忽职守的员工给与相应的处罚,以此来健全管理体系。

三、推进石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现在的世界竞争最主要的就是人才的竞争,我国石油企业要发挥出企业的人文关怀,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石油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的开展建立在以企业为家的基础上。企业管理者不能光是喊口号,要通过调查实践了解企业员工在工作当中存在的困难,以及他们对工作的要求,根据员工的真实想法进行对症下药,最大程度的激发员工的工作潜力,为石油企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石油企业要把运行的全部生产环节通过一种数字清单,并详细注明,把成本控制计划公开让全体员工知晓,然后再通过每一位员工的全力配合,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尽量寻找到能够进行成本控制的环节,从而完善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的问题,并对现在的节能损耗措施不完善的地方,如果工作人员的提供的建议比较好,企业管理者应积极采纳并马上落实,并给提供该建议的人给与一定的奖励。企业要在开展成本控制之前,就要让企业全体员工明白成本控制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从自身做起,节约能源,精打细算。一个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求得生产,并取得长远稳定的发展,关键的是企业的产品能不能被市场所接受。石油企业能不能提高经济效益,不仅仅是靠精细化管理控制成本所能达到的,石油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企业的经济效益。石油企业必须严格的管理其产品的质量,让市场能充分接受该产品以后,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精细化管理,在进行市场的开拓,提高占有率,千万不能因为成本控制工作的开展而影响到产品质量,这是得不偿失的。 

作者:徐辉 单位:川东钻探公司

参考文献:

[1]宋道杰,代元军.浅谈石油企业管理创新[J].经济师,2009(4).

[2]杨培智.石油企业管理创新的途径[J].陕西科技报,2009(11).

[3]阎瑞毅.石油企业管理创新浅谈[M].企业文化,2010(12):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