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12-20 09:59:53

加油站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在我国的现代化经济发展过程中,精细化管理逐渐在管理中占据主要地位。精细化管理不但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水平,而且还能大大的降低了产品成本的投入和相应时间段的工作量,让企业的整体工作效率有较大的改善,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经济效益。本文主要针对加油站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策略,以期能够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关键词:加油站;精细化;管理模式;市场

加油站建设项目是石油对外销售的一个直接而重要的平台,必须坚持从方案设计到施工管理等相关项目的质量控制,将每一个环节的连接做好,才能保证整个加油站建设项目的长久使用和后期维护费用的减少。而且对于加油站的建设,更加关系到整个其社会品牌形象,对于其在国内国际环境中的竞争也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做好加油站建设项目的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近些年来,精细化管理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并在管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将精细化管理与加油站建设项目建设结合在一起,则可以提升项目建设质量,优化工作效率,减少相应人力、物力成本的支出,有助于国家石油事业的发展和推进。

1加油站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所谓精细化管理,其内涵就是必须有一个精益求精的负责态度,对整个建设项目的管理过程中首先需要一个明确的判断能力,对于数据必须有一个严格的负责态度,严格执行标准化及制度的相关要求,坚持工作的真正落实。首先,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能够让工程建设真正做到按规范标准工作,其工作流程更加顺畅,规章制定能够更加严格地执行,规范了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其次,实施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能够减少不必要的环节,让工作的整体运行更加规范、合理,能够让建设的项目各个环节得到控制。第三,精细化管理关注细节,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只有做好细节方面的管理,才能真正让企业得到有效的管控,才能够让企业在现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的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必须把精细化管理真正的落实下去,让加油站建设走细节化管理之路,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

2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中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计划管理不到位

在我国,通过大量的实际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大部分加油站建设过程中很少有明确的管理计划。很多项目在进行管理计划制定的时候难以做到周全而合理,不少计划缺少必要的内容,从而导致计划管理形同虚设,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项目的无法实施。加上一些人员管理经验的缺乏,更加让计划管理呈现出不到位的现状,导致了资金投入的损失,对于企业的形象建立无法产生积极作用。

2.2成本管理体制不健全

目前,加油站建设对于成本管理的控制主要采用项目方式,这种方式主要是依靠项目经理对公司直接负责。而一些公司缺少相应的责任制度,针对于项目管理方面缺少监督机制,也缺少对于项目的跟踪奖励过程,导致一些项目经理负责没有对项目进行跟踪,责任难以划分,奖惩制度难以落实。其最终的结果就是企业资金使用的不合理,容易造成成本增加的隐患。

2.3项目管理要素协调管理问题

项目管理的三要素是项目成本、项目进度、项目质量,只有把这三点做好整个项目才能真正完成施工。这三个要素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作用、相互关联的。只要把项目成本提高,其对应的项目进度就能加快,项目的质量也能有所提高,反过来要想有一个高的项目质量和快的进度就必须加大对项目成本的投入。但是,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项目建设中很多时候对于此管理要素的协调还不平衡,有很大的完善之处。

2.4信息技术应用程度较差

在我国,由于加油站点分布较广和一些环境的因素,在项目管理方面主要还是依靠人工来完成,很难真正做到信息化管理。而且对多个项目所建立的巨大网络信息数据库还需要进行填充,需要对项目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工作进行完善。加上近些年来,加油站建设项目呈现出增长之势,对信息技术进行应用已经成为必然发展的趋势,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提升更加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3强化加油站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3.1改善加油站的标准化建设

在加油站精细化进程中,我国一些加油站也在不断的创新与发展,这些创新和发展给精细化管理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在精细化管理中需要对相应的标准进行建设,并将标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从而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首先,对于标准化的建设需要综合考虑当前项目建设中的实际情况,结合实地考察而来。其次,对于标准化的构建需要政府牵头,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让其成为标准化构建的主要引导者。第三,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对于不依照标准化进行建设的单位给予一定的惩罚手段,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通过加油站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的构建,不但能够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还能够减少资源浪费,降低成本的投入,提高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经济效益。

3.2成本投入精细化

通过一些数据显示发现,在加油站的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对成本投入进行精细化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由于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加油站的建设已经成为一个长期的大型项目,只有通过精细化管理成本投入,通过合理的预算分析,才能够有效控制成本的投入,避免资金的浪费。其成本的精细化管理主要是要对工程建设的各个步骤进行分解,对每一个步骤的进行规划和预测,对每一个环节的资金投入进行预算,并综合整体工程建设进行资金投入预估,从而对工程建设的整体成本投入进行计算,只有将部分和整体进行综合比较和计算应用,才能够让成本得到最佳控制。此外,在精细化成本计算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细心、耐心,严格控制好每一步,按照其合理的规划进行,坚决不能出现偷工减料,随意更改的现象,力争将成本投入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个流程中。

3.3加油站的整体工作流程和工作结构精细化

通过一些实际的调查结果分析知道,目前加油站建设项目运行模式主要是在预定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实施,加油站的规划建设需要和相应的工作机制配合才能更好的实施下去。因此,工程建设的整体工作流程和工作结构进行精细化管理就显得非常重要。通过高投入,多精力、多时间的付出,将企业的长久发展基础做的更加平稳,对于企业以后的现代化科学发展具有巨大的意义。推动加油站的整体工作流程和工作结构精细化,需要对企业的组织架构进行一定的调整,尽量减少中间不必要的管理环节,简化相应的审批手续,让加油站的组织建设更好地引导项目建设。

3.4通过推广和完善标准化建设来实现精细化管理

推广和完善标准化建设来实现精细化管理是能够把加油站建好的一个重要的因素。通过形成一个完善的可行性高的制度标准化,不但把整个企业的影响有一个很大的提高,还能够带动企业的工作生产效率,获得更多客户的青睐,得到更多的利益,使企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发展空间。做好相应的推广工作一方面需要企业做好内部引导和宣传,保证职工对于精细化管理的正确认识,另一方面还需要政府的引导,通过媒体的宣传让更多的组织和机构加入到精细化管理过程中来,保证管理的高效性,提升社会的参与度。

4结语

加油站建设项目精细化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其需要长久而持续地进行。只有把项目建设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做好,才能使整个工程建设质量有一个整体的提高,才能够铺平企业未来发展的道路,才能够让企业的获得越来越多正面的评价。

作者:朱繁林 单位: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志强,龙开放.加油站员工激励模式探究[J].中国石油企业,2013(03):86-87.

[2]梁宏.实施精细管理扎实推进“三基”建设[J].今日中国论坛,2013(06):53-56.

[3]张晓龙.加油站建设项目程序管理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24):199.

[4]葛雁冰,和冬梅,祝军.中国石油加油站管理系统的建设与应用[J].石油规划设计,2011(01):1-5.

[5]吕志鑫,陈跃新,朱明清,等.基于复合资产概念的加油站建设项目转资及资产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4(03):8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