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对神经内科护理效果的影响

时间:2022-12-20 09:50:32

精细化管理对神经内科护理效果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精细化管理对提高神经内科护理效果及患者满意度的影响。方法选择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该科收治的神经疾病内科患者78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9例。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采用精细化管理,对两组的护理质量及护理满意度进行评价。结果观察组患者护理质量各项指标评分及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观察组护理满意度(97.4%)明显高于对照组(79.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将精细化管理运用于神经内科疾病患者的护理工作中,能够显著提高护理质量,改善护患关系,值得向临床推广。

关键词:医院管理;病人满意度;护理质量审核;医院科室

神经内科疾病的临床发病率近年来呈逐年升高的趋势,该病具有发病急骤、病程进展迅速、预后不良等特点,且患者多同时伴有语言、认知及行动等多种功能障碍,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1-2]。由于神经内科临床护理的工作量较为繁重,对护理质量的要求也较高,因此,采用何种护理管理方法,以满足患者对优质护理服务的需求,成为目前护理管理领域研究的重点问题。精细化管理是受新兴社会文化理念的影响而产生,其以科技为基础,以精细化操作为特征,同时运用多种资源,加强合作,最大限度地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护理干预措施[3]。为探讨精细化管理在神经内科患者中的应用效果,以本院收治的神经内科疾病患者78例作为研究对象,对其中部分患者在临床对症治疗的基础上给予精细化管理,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本科收治的神经疾病内科患者78例作为研究对象,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在患者知情同意条件下,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9例。观察组患者中男25例,女14例;年龄21~67岁,平均(43.5±4.5)岁;病程1~5年,平均(2.5±0.4)年。对照组男24例,女15例;年龄20~68岁,平均(45.4±4.2)岁;病程1~6年,平均(2.7±0.6)年。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程等一般临床资料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采用常规护理干预,主要包括加强对生命体征的观察,给予合理饮食指导,注意口腔及会阴部的清洁护理。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加强精细化管理,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1)人员管理:神经内科每位护士岗位的分配均参照精细化管理理念,实行逐级分层负责制,该制度由“护士长-责任组长-责任护士-助理护士”组成[4]。护士长需对护理部的整体质量进行全面的监督掌控;责任组长应科学评估患者的身体和心理发展状况,并负责对组内护理人员采用的护理措施给予监督检查;责任护士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的变化,并定期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健康宣教[5];助理护士负责陪护患者进行各项检查,并负责标本送检,并提供日常的生活护理服务。如果出现患者人数众多、病情大多较为凶险,且对护理质量要求较为严格的情况时,需要增加夜班执勤班次与相应的护理人员,提高基础护理质量。(2)工作流程管理:合理调整生命体征监测流程,神经内科患者经常会给予血压监测,但测量血压的时间往往与护理治疗时间相重合,或与患者休息时间相冲突,不利于患者正常休息[6]。因此,可将血压测量时间调整为06:00~07:00、14:00~15:00,以避开治疗时间,并保证使患者得到充分休息。由责任护士负责定期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内容主要针对患者的饮食和运动,向患者讲解保持良好心理状态的重要性,鼓励患者积极调节内心情绪。对入院接待与输液的护理服务进行进一步的改善,患者入院时,接待护士应立即起身迎接患者,帮助患者办理入院相关手续,为患者介绍责任护士,帮助患者联系医生[7]。责任护士需做好自我介绍,为患者安排病床,引导患者熟悉病区环境及病房制度等。(3)风险管理:强化护理人员对风险规避的意识,及时掌握患者潜在的危险因素,防止坠床、跌倒甚至自杀等恶劣事件的发生。绝对禁止护理人员因自身疏忽而引发的风险事故,如护理文书书写错误、药物使用不当等[8]。采用科室小组讨论方式,提高护理人员对风险因素的识别水平,控制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此外,可根据病房内患者具体病情,在病房内张贴警示语言,如小心跌倒等。此外,针对护理风险高发患者,可给予针对性强的应对措施,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率,如针对易出现坠床事件的患者,可设立床栏防护,或给予患者约束带防护[9]。

1.2.2观察指标

经护理干预后,对两组患者的护理质量及护理满意度进行评价。护理质量评估指标包括护理文书、护理操作、病房管理和安全防护,每项总分25分,满分100分[10]。护理满意度采用本院自制调查问卷进行评估,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3个级别。

1.3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8.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或构成比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质量评分比较

经护理干预后,观察组患者护理质量各项指标评分及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39例患者中,非常满意27例,满意11例,不满意1例,护理满意度为97.4%;对照组39例患者中,非常满意16例,满意15例,不满意8例,护理满意度为79.5%;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972,P<0.05)。

3讨论

近年来,国内医疗服务水平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代管理理念在医院管理工作中获得了广泛应用。神经内科是医院各科室中较大的科室,本科收治的患者大多病程较长,病情复杂多变,部分患者还存在严重的功能障碍,增加了护理工作的难度[11]。因此,神经内科对护理质量的要求比其他科室要求更为严格,加上神经内科基础护理的工作量较为繁重,需要采取多种特殊治疗。为有效解决神经内科护理工作中的难题,提高护理工作的服务水平,需对神经内科护理工作进行有效管理,以督促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快速提升,最大限度地满足患者对护理质量的要求。精细化管理是一种新型的护理管理模式,以科技为基础,以精细化操作为特征,运用优质护理理念,解决各种难点问题,为患者制订一套针对性较强的护理方案。本研究结果显示,精细化管理模式完全符合现代医学护理模式的改革方向,将精细化管理运用于神经内科的护理工作中,能够显著改善护理人员的工作态度,督促护理人员认真完成各项护理操作,为患者提供充分的安全保障,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12]。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在护理工作中进行了人员管理、工作流程管理及风险管理三方面的干预后,护患关系得到明显缓解,护理质量和效率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护理质量各项指标评分及总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观察组护理满意度(97.4%)明显高于对照组(79.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将精细化管理运用于神经内科疾病患者的护理工作中,能够明显提高护理质量,改善护患关系,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谢青 何文娟 罗婷 单位:南充东方医院内三科

参考文献:

[1]郭琳华,石有泽.神经内科推行精细化护理服务的成效[J].内蒙古医学杂志,2014,46(12):1523-1525.

[2]胡朝霞.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应用精细化管理的可行性研究[J].当代医学,2015,12(25):116-117.

[3]王加凤,顾志娥.精细化管理在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实施与成效[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1,17(15):1817-1819.

[4]孟凤.精细化管理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医学美学美容,2014,15(1):193-194.

[5]惠娟.细节管理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用护理杂志,2012,28(30):85-86.

[6]王丽珍.细节管理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医学信息,2014,25(39):104.

[7]何红娟,寿月儿,俞晓炜,等.细节管理模式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健康研究,2015,18(2):236-237.

[8]虞上英.细节管理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外健康文摘,2013,23(13):278-279.

[9]蔡春娥.人性化管理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4,5(4):104-106.

[10]廖丽丽.精细化管理在神经内科44例中的应用[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6,25(2):142-143.

[11]宋士娟.细节管理理念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与评价[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25):213-214.

[12]冯灵,汪锐,杨蓉.护士分层进阶管理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护理研究,2015,29(10A):3552-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