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29 11:09:24

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企业都有一定程度的发展,并向着更好的方向不断努力。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给我国各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更是给各企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挑战,企业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获取更大的利益,就需要企业尽可能地将自身项目的的特性和优势展示出来,企业管理者更是需要应用现代精细化管理方式,进行企业内部项目的管理,从而完善企业管理模式。本文具体分析了企业实际管理工作中精细化管理应用的必要性、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应用中出现的问题等,并提出提高精细化管理在企业实际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企业管理;应用;研讨

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必须依靠企业管理方式,好的管理方式有利于加快企业的发展。企业管理是指企业通过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制定,对企业内部的人力以及物力等进行全方位的统筹调度。企业管理需要制度作为保障,以达到正常运营的目的,同时需要做好企业内部部门间的协调工作,以促进事务更好完成,使企业获利,因此,好的管理方式能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精细化管理是现阶段最先进的管理方式,它能有效降低企业资源的耗费以及企业管理的支出,促使企业管理实现均衡,提升了企业自身的管理效率,所以,企业将精细化管理应用到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能有效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助推企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一、精细化管理内涵

精细化管理理念是上世纪50年代西方发达国家的一种管理理念,现阶段,已经成为我国企业管理的最先进模式。精细化管理以企业日常管理为基础,并将日常管理深化,它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手段。企业实际管理工作中,有效应用精细化管理对企业内部项目进行细分,减少企业的管理成本,使企业项目更为精准,项目间的合作更为高效,从而实现企业的顺利运营[1]。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前提是企业专业的经营方式,并保证相应技术可以实现高效的产能,同时需要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企业精细化管理过程中,需要将企业所服务客户的要求进行整理归纳,以供后续工作接管人员参考,以保障企业客户对工作的满意度,进而提升企业整体实力,促进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

二、企业实际管理工作中精细化管理应用的必要性

精细化管理的应用可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具体来说,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主要是协调了企业管理措施与管理效率间的关系,这表明企业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应用对企业管理水平提升有着直接作用[2]。企业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利用最少的管理资源实现企业的最大化价值,减少了企业管理的支出,缓解了企业管理成本方面的压力,使企业达到最佳管理效果,及时有效解决企业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因此,企业管理中有必要应用精细化管理。

三、企业应用精细化管理应注意的相关问题

首先,企业应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企业员工要认识到企业管理不是单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企业内部某个部门的事情,它是企业的一种战略措施,它要求全体员工参与,所以,企业全体员工必须在思想认识上保证统一,并将自身本职工作做好做精[3]。其次,企业管理层人员要重视自身所在部门管理工作,加强管理的执行力。例如,企业可以组建精细化管理小组,负责公司内部的检查工作,定时定期开展检查活动,并做好检查工作表,保证执行力的到位。最后,企业精细化管理任重道远,需要企业全体人员的不断努力,同时可以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长效机制,杜绝半途而废的不良现象。另外,在市场竞争越演越烈的今天,完美理想主义的精细化管理方案是不切实际的,但是也不能由于它的不完美而否定它,更不能敷衍性地做表面工作,应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企业内部个人,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四、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一)企业思想理念较为老旧

现阶段,我国很多企业的管理工作正处于转变时期,也就是企业从传统的管理方式向现代精细化管理方式转变。这时,很多企业高层和普通工作人员仍没有从传统管理模式中走出来,仍受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这就严重制约了企业现代精细化管理方式的顺利实施,致使企业工作人员不能按规定完成本职任务。这种老旧的思想观念,严重制约了企业精细化管理方式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有效应用,致使精细化这种先进管理方式的应用无法取得预期效果,进而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4]。同时,传统老旧的思想观念压制了精细化管理优势的有效发挥,导致精细化管理在企业实际工作中无法获得应有的管理成效。

(二)企业工作人员素质不高

现阶段,我国企业精细化管理应用的过程中,企业的管理层以及普通员工的素质都会对精细化管理的效果造成影响,企业管理层和普通员工拥有较高的素质,对新型管理方式接受能力就比较强,使企业从传统管理方式向科学管理方式转变,并增强对转变过程的适应能力,使转变过程更为顺畅。企业工作人员和管理层若是素质水平不高,对于先进的精细化管理理念就会很难理解,一旦出现理解偏差,就会对企业的经营和发展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形成不良的影响,进而使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出现障碍,从而不能顺利实施。同时,企业的工作大多较为繁重复杂,很多工作人员都有敷衍了事的心态,这对企业的今后发展有着不利影响。

(三)企业管理效率难以提升

现阶段,我国很多企业在日常管理中既要求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又强调精细化管理不能投入太多的资金。在这种现象下,部分企业就会选取主要步骤实施,忽视其他的辅助性步骤,这样的管理模式,尽管表面看似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但是实质上加深了企业基础工作人员对管理模式理解的难度[5]。同时使企业员工对企业管理方式转变过程适应能力减弱,另外,也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无法实现进一步提升,从而在根本上制约了企业经济的发展。

五、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应用

(一)明确自身岗位职责

在企业管理和经营中,相关管理层人员以及企业普通员工必须认识到自身的岗位职责,同时企业内部员工的工作职能内容也要清晰,这样不仅可以有效规避工作职能交叉现象,更充分保障了企业工作人员分工的明确化。总而言之,企业管理中应用精细化管理方式,就必须要做到工作人员分工的明确化以及员工岗位职能的清晰化,这样才能使企业稳步经营发展,从而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6]。

(二)全体工作人员各尽其职

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在明确工作职能之后,需要将自身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去,这样才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作为一个企业,必须要使每位员工都认清自身工作内容,同时企业也可以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使员工清楚地明白哪些是该做的事情,哪些是不该做的事情,此外,企业还可以将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细分,使企业工作具体落实到个人。这样,可以使每位员工都能及时地了解企业内部发展信息,进而有针对性地做出相应解决措施。

(三)建立健全企业管理规章制度

企业建立健全的管理规章制度,为企业应用精细化管理方式提供了制度保障,所以,企业首先要做的就是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并以此为基础,制定其他方面管理的规章制度,最后按照管理制度的相应要求落实到企业实际管理工作中,促进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7]。企业管理规章制度的健全可有效帮助企业工作人员认清自身工作职责,更是为企业的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薪资待遇等提供了相应标准,调动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了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促使企业员工积极主动投入到自身本职工作中,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条件,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精细化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促进作用,因此,企业管理工作中应用精细化管理,可有效提升企业整体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促进企业全面健康发展。为了使企业工作人员明确自身的岗位细责,企业需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阶段性的开展员工培训,提升企业员工的个人修养,进而确保每个人都能充分认识到精细化管理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性,加快精细化管理理念融入企业管理的速度,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助推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朱丽娜 单位:长治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丁选民.企业管理中精细化管理应用探究[J].赤子,2013,(7):152-152.

[2]刘刃.精细化管理理念在构建企业制度体系中的应用[J].交通企业管理,2012,(5):33-34.

[3]冯慧君.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在路桥施工企业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2016,(3):159-159.

[4]张朝辉,唐欣强,李淑霞等.ERP在工程建设企业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J].石油工程建设,2012,(2):69-73.

[5]洪克杰.论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大观周刊,2011,(2):26.

[6]黄晴.论精细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中国商贸,2012,(6):115-116.

[7]安百新,杨柳.浅析精细化管理在胜利油田企业中应用的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6):22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