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29 11:02:55

企业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提升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社会上的各界人士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更好的满足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这些要求,必须要对我国现行的财务会计管理机制进行逐步创新改革。而精细化管理作为能够提升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将其有效的应用到我国企业机构的财会管理工作中,对提升其管理水平具有极大的积极意义。对此,本文以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为切入点,通过对该项管理工作基本概念和问题的分析,从而就精细化管理在该项工作中具体的应用情况展开研究。

关键词:企业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

由于近几年我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使得我国市场中各行业企业间的竞争也愈发的激烈起来。作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将会对企业核心竞争力产生直接影响。而精细化管理作为影响企业财会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需对精细化管理在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中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对此,分析财务会计的基本概念和含义,以及当前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从而针对这些问题制定出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方案,进而提升企业财会管理的整体水平。

一、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概念和意义

1.财务会计管理的概念

所谓的财会管理精细化,针对的就是每个工作岗位和工作业务建立起与之相对应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责任规范,并贯穿于企业的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财务会计管理,且在实践工作中对这些管理理念和模式进行全面落实。通过财务精细化管理,将财务管理工作潜在价值挖掘出来。就财会精细化管理工作本身来看,该项管理工作被有效应用和落实的重要依据就是企业内部既定的目标与组织,只有确定相关的目标组织,才能够将企业生产经营期间所有的财务控制环节进行整合,形成合力,从而为企业所有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提供良好的保障。在企业财会管理的过程中,其控制主线就是全员、全方位的不断整理各项财会工作细节,总结出一套真正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以便从根本上提升企业财会管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2.财会管理精细化的意义

就企业财会管理工作本身来看,该项工作在进行期间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就是为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者在工作期间提供科学、合理、可靠的信息数据。而精细化管理在企业财会工作中的应用,不仅能够进一步拓展企业未来发展进步的空间,还能够对企业经营发展期间出现的财务风险展开有效控制,确保财务管理目标得以实现。此外,精细化财会管理的施行,还可以帮助企业财务人员熟练掌握和应用各项财务工作流程,确保企业的财务工作可以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进行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从而帮助企业各工作部门的相关人员可以通过结合财会管理工作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

二、财会精细化管理的问题

1.资金的使用效率低

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来看,其主要设计的工作任务就是会计核算和资金支付这两项内容。现阶段,我国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有关企业经费管理的方式也都是由传统账面平衡方面对核算工作展开细致考虑,并没有对资金的使用效率、用途和效能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考核。这样一来,不仅会导致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经费紧张的问题,还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资金利用率。

2.资产管理较为松散

就目前来看,我国大部分企业在展开资产管理时,就是依靠收付中心,从价值上对企业的资产进行核算。而企业的使用部门指的就是从实物出发,对企业资产展开有效管理。而这些管理方法的使用,则导致企业资产的价值和实物管理工作间存在了脱节的情况,甚至部分企业因为没有将固定资产的明细账如实登记,造成企业在经营期间出现了资产流失等财务问题。此外,一些财务使用部门管理者往往过于重视财政资金的规范运作,对资产管理工作的关注度不高,特别是对企业固定资产后续的一些控制管理工作,更是十分的忽视,导致当前我国各行业企业自身的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水平相对较低,财会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质量一直不能够得到明显的提升。

三、强化精细化管理的具体措施

1.规范财务会计管理行为

为了可以进一步适应时展的新要求,规范企业财务管理行为,推进精细化管理在企业财会工作中有效应用,财会管理人员一定要坚持将服务、监督、核算工作集为一体的基本管理原则,对财务人员日常工作任务和责任进行细化和量化,并按照财会工作人员自身基本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规范管理制度,确保财会管理人员的财务行为都能够有法可依。此外,财务管理人员应当将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进一步落实,以便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企业资金的实际使用效率,从而促进财会管理精细化工作能够进入到制度化和科学化的发展轨道之中。

2.强化财务管理和报账人员队伍建设

作为财务管理精细化的主体,财务和报账人员需要不断的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以便能够更好的承担精细化管理和财务监督两方面的工作任务要求,从根本上提升会计核算工作的管理质量和水平。因此,企业管理者需要做好财务工作队伍的建设,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这些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使其能够对有关财务会计的法规制度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从而更好的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水平,进而为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此外,企业管理者还应该要针对企业对财务和报账工作的要求,制定出相应的考核机制和资格认定标准,淘汰不合格的工作人员,消除财务核算工作在管理上存在的盲区和空白点,进而达到监督工作人员的目的。

3.完善企业资产的内部管理制度

为了确保企业财会管理精细化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企业管理者需要针对该项工作成立一支专业的资产管理小组,并制定出与之相适应的资产保管和岗位责任管理机制。对于那些对固定资产的明细没有进行分类的企业,更要进一步明确财务会计的管理责任,以便能够在企业出现资产变动时,可以在获得了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的基础上,做好相关记录工作,控制好企业固定资产账目。

4.构建完善的资产外部监管机制

首先,企业管理者需要以自身实际情况依据,定期制定资产盘点、赔偿和资产管理责任追究制度,从根本上防止企业资产流失的情况出现,确保企业资产价值不受影响。其次,需要严格按照我国部门的规定和财务核算标准对企业资产进行核算,通过定期或者是不定期清查的方式,对企业内部的各项资产进行一一核实,从而更好的掌握不同类型企业内部固定资产在各个时期的变动情况。最后,对于企业内部资产的出租、调入和报废等其他工作,必须要在得到了相关部门审批手续后,才可以登记在册,从而有效的防止企业在生产经营期间出现财务风险,进而从根本上保障企业资产管理水平。

5.强化财务管理各项职能

随着近些年我国各行业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使得其生产环节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而各个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也需要在工作期间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工作责任,且企业管理者在确定各阶段工作流程时,也需要统筹全局。企业领导者在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前,需要对该项活动涉及到的相关内容展开深入调查研究,正确认识财务会计工作的作用,逐步拓展财务会计工作的管理范围,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指导理念的相关要求,强化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从而最大限度控制财务风险的出现。6.优化调整财会管理方式应用精细化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企业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优质服务,所以,只有不断的优化和调整企业财会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各项手段,才能够达到降低各项活动开支,节约企业生产成本的目的。因此,在建立企业财务管理控制制度时,财务管理人员需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标准进行。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伴随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经济的进步,社会各界对财务会计工作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现代化的财会管理手段,将精细化这一理念融入到我国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中,对于提升企业财会管理水平和质量,促进企业良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分析当前财会管理精细化的基本概念和意义,找出该项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的精细化管理方案势在必行。

作者:穆桂香 单位:江苏西德电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康雅贞.关于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7:34-36.

[2]谢世佐.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方法[J].时代经贸,2016,21:21-22.

[3]辛胜军.浅析财务会计工作精细化管理[J].时代金融,2015,36:333.

[4]孟须芹.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方法[J].企业导报,2016,03:44+26.

[5]于杰.浅谈企业会计核算的精细化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16,02:164.

[6]赵金玲.对企业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思考[J].会计师,2013,15: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