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29 10:59:28

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精细化管理作为目前相对先进的管理理念成为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发展的趋势。就目前而言,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体系较为简单,难以有效解决目前面临的各种难题。因此,为了能够有效满足当前财政体制与市场经济的改革,事业单位实施精细化管理显得尤为必要。在此背景下,本文基于对精细化管理的理解,提出了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几个具体实施措施,以期能够为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尽一份绵薄之力。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精细化管理

近些年来,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给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也提出了有益的要求,要求事业单位财务要实施精细化管理,转变粗放式的管理。精细化管理是以精、准、细、严为基本原则[1]。基于此,本文以自身对精细化管理的理解提出了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几个具体实施措施。

一、提高认识,树立财务精细化管理理念

抛弃原有老旧的观念,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基础理解是提高精细化的有效保证。对于事业单位的员工,只有对精细化管理有着正确的认识,才能真正体现出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对于单位的管理者,应该要以身作则,给员工做模范榜样[1]。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领导对于部门的职权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应该加强对部门财务信息的监督,同时对部门的财务报表进行不定期的审查,使各部门机制落到实处,保证内控的和财务管理的有效性。同时,企业内部职权的划分应该清晰明确,对于出现的问题,责任要追究到人。出现问题时,需要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减少因为问题的出现对企业造成的损失。

二、建立财务风险防范体系

为增强对财务风险的管理,应该要建立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防范体系。首先,国企在构建之初,就应当建立防范风险的管理机构,该机构的负责的部门应当由企业董事会管理。该机构对于企业的风险评估和管理不仅有义务,还有权利参加。机构建立之后,应该选择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员,负责企业的财务风险的管理[3]。在管理过程中,由于市场经济的不确定性,管理人员应当根据当时企业所处的实际市场情况对风险管理进行设定。其次,国企除开对财务风险的管理外,还需要对部门的员工进行培训,强化员工的风险意识,同时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在培训时,可通过对正反面风险防范事例的例举,对风险的危害做出一定的分析,提高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最后,员工需要有长远的管理理念,通过有效的管理制度,平衡企业的利益,例如通过投递保险,平衡财务风险,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防止企业发生财务损失。

三、建设财务信息系统

财务信息系统的建立,能够有效保证财务信息渠道的顺畅,同时确保各部门信息传达的及时性。第一,企业应该建立专门的财务信息交流系统,提高财务工作的效率,保证财务信息处理的及时行。第二,企业在建立财务交流系统时,应该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设计出最适合自身的财务信息体系,避免盲目模仿其他企业的系统,增强企业发展的合理性。经济的不断发展,信息化程度的推广,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也不断加快,许多计算机技术在财务管理上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4]。例如ERP系统,该系统由于其实用性,得到了许多企业的青睐。ERP系统可以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帮助企业认清当前企业的财务情况,减小之前人工操作造成的误差和信息的延迟造成的问题,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帮助企业决策者做出正确的、适合企业发展的决策[5]。

四、完善工作环境

事业单位的财务精细化管理需要一个和谐、良好的工作环境,因此,领导应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员工创造一个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工作环境。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外部环境。财务部分应加强与审计部门、税务部门等相关单位之间的沟通,确保在遇到一些难题的情况下能够及时得到指导,进而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实施;二是内部环境。财务部门应及时向上级报告工作进度,积极建言献策,取得领导支持,进而做到人尽其才。

五、结语

随着事业单位财务改革的不断深入,再加之政府职能的转变,人们逐渐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就目前而言,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与理念均难以有效满足当前的财政改革需要与市场经济发展,对事业单位的发展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面对外部环境的冲击与内部发展的需要,我国事业单位应该广泛推行精细化财务管理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精细化财务管理可以帮助我国事业单位更加科学的配置有限资源,并且提高财会工作效率与准确性,综合提升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随着精细化管理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精细化财务管理方法的不断完善,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将上升到一个新高度,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更加顺畅。

作者:孙莉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公路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周峰.新预算法视角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

[2]及智.关于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思考[J].国际商务财会,2011,07:52-54.

[3]徐艳洁.浅谈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9,12:103-104.

[4]胡云.浅谈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J].国际商务财会,2013,06:36-38.

[5]朱刚.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索[J].当代会计,2016,02: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