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商业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20 05:22:34

烟草商业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研究

一、引言

烟草商业企业作为传统行业,其产业链包含了烟叶收购、烟叶加工、成品烟销售等环节。烟草商业企业作为烟草行业中负责销售的一环,面临的市场压力更大,对政策调控也更加敏感。面对如今严峻的市场环境,烟草商业企业必须加强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固定资产作为企业资产的重要部分,是企业经营的实物载体和重要财务资源,也是企业开展各项业务的物质基础,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内外部机构定期或不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检修维护,加强对固定资产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率、完好率、保值增值率等,使其发挥更大的效益,这对维持企业正常经营、提升企业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烟草商业企业可以通过建立精细化管理模式来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国有资产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值增值,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保障企业正常稳定经营。

二、当前烟草商业企业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烟草商业企业固定资产管理观念淡薄、管理效率低下。固定资产作为烟草商业企业资产组成部分中极其重要的部分,对于维持企业正常经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重要意义。由于管理体制、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烟草商业企业特别是基层单位资产价值不高,但是因规模较大,使得管理更具难度。首先,部分单位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观念较为淡薄,对固定资产仍处在只管使用、不注重管理的传统观念中。由于烟草商业企业属于国有企业,其资产也属于国有资产,管理人对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从而导致其忽视现有资产管理,轻视现有资产的合理调配和有效使用,管理意识有待提高。其次,我国部分烟草商业企业对其固定资产的管理效率较低。烟草商业企业的固定资产规模较大,分布面较广。企业在进行固定资产管理时,全面清查所耗用时间较长,且由于固定资产的体积可能不大、容易挪动,难以实现周期性监察,致使毁损、丢失后难以发现,也难以进行责任人追查。第三,公司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虽已引进了信息化管理系统,但由于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和价值管理分属不同的部门,对同一资产不同部门采取的标准不同(如有些设备由多个可单独使用且使用寿命不同的设备组成),这样容易造成实物价值与财务价值不一致,既影响财务经营指标核算的精确度,也造成了重复劳动,工作效率低下等。除此之外,烟草商业企业还存在有些固定资产长期闲置,这使得企业的资金被占用,难以提升企业资产的使用效率。综合看来,我国部分烟草商业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薄弱环节仍然存在。例如,某省级烟草商业企业的固定资产主要为电子设备,包括电脑、打印机等,由于大多数电子设备配备给员工单独使用,因此其毁损时毁损原因难以界定。

(二)部分烟草商业企业在配置资产时缺乏细分标准,配置合理度不足。烟草商业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的保值增值,而实物资产在企业内各部门间的配置按照完全统一标准配置,合理度偏低,难以提升烟草商业企业实物资产的使用效率。首先,烟草商业企业中有负责业务拓展的部门,也有负责数据处理分析的部门。在这种情况下,各部门工作任务、性质不同,对资产需求有所差异,完全按照统一标准配置资产,势必造成资产配置不合理,使用效率低下。其次,当前部分烟草商业企业在购置新实物资产尤其是办公资产时,未对资产配置状况进行整体把握,导致原有固定资产被闲置,不利于资产使用效率的提升。例如,企业的计划、财务、信息等部门数据处理量大,对电脑配置要求较高;办公室等部门文件处理多,对打印、复印设备的要求更高。由于完全统一的资产配置标准,未针对具体部门进行配置调整,造成资源浪费或影响工作效率,不利于企业整体发展。

(三)部分烟草商业企业在购置资产时缺乏调查分析、资产利用率不高。烟草商业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其资产的购置必须遵守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烟草商业企业在资产管理方面有相关的管理办法,也有资产购置审批流程,但在购置资产时缺乏深入调查分析,可能导致已有资产的闲置。首先,这主要表现在各部门申请购置固定资产时大多只需要提交书面材料,企业管理层很少进行实地调查了解,这可能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不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其次,资产管理部门对已申请报废且又达到了规定最低使用年限的资产的审批一般是例行手续,没有对资产实际性能进行分析评估,导致部分虽已达到报废年限但仍能使用的资产也被报废了,造成资源浪费。除此之外,企业上级主管部门对于新购置的固定资产的使用和维护没有进行精细化管理,使得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缺乏科学依据。例如,某烟草商业企业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卷烟批发零售业务,该分支机构上报上级部门需要购置一批新的电子设备,上级部门未进行实地考察,仅根据书面报告便审核通过该次资产购置的申请。但是该分支机构的现有电子设备仍然可以继续使用,造成了资产的重复购置,不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烟草商业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的举措

(一)增强烟草商业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理念、提高资产管理效率。随着烟草商业企业的不断发展,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成为企业资产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当前,我国烟草商业企业的固定资产管理理念淡漠、管理效率不高,要加强企业固定资产精细化管理水平,必须树立资产精细化管理理念,提升管理能力。首先,需要提升烟草商业企业管理层对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认识,烟草商业企业可以通过聘请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或人员,负责企业资产管理架构的搭建。其次,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员的培训,提高其固定资产管理能力;同时向使用人宣传固定资产使用知识,强化责任意识,共同提高资产管理理念。第三,促进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与核算部门的合作,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建立完整的资产数据库,统一记录和管理资产的各类基础信息,减少资产管理中出现的偏差,提高工作效率。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提升内部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将可调剂或可利用的存量闲置资产纳入年度预算安排使用,降低资产闲置率。综合以上手段,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烟草商业企业固定资产的管理效率,促进烟草商业企业的不断发展。

(二)制定烟草商业企业资产配置的细分标准,提高配置合理度。烟草商业企业在配置资产时标准比较统一,虽然保持了各部门间资产配置的平衡,但是无法落实资产精细化管理的目标,因此烟草商业企业应当逐步制定资产配置的细分标准,提高资产配置合理度。首先,烟草商业企业应针对各个部门工作性质、业务量进行统计分析,制订资产配置细分标准。对于超过规定标准的资产进行调整,减少资源浪费,提高使用效率;对于未达到规定标准的部门及时购置资产,确保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其次,烟草商业企业在配置资产时可以进行横向调度,合理利用闲置优质资产。根据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全面优化统筹安排,多部门联合使用固定资产,最大限度的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

(三)加强烟草商业企业在购置资产时的监管力度、提高资产利用率。购置资产作为烟草商业企业进行资产精细化管理流程中最前置的一环,对于保障后续链条的完整性和后续使用、投资过程的安全性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烟草商业企业必须要加强在购置资产时的监管力度,促进烟草商业企业的发展。首先,烟草商业企业需要认真贯彻落实购置资产的监督管理机制,对申请部门的需求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对达到使用期限仍能使用的资产要继续使用,对已无法正常使用或严重影响工作效率的,按程序合理安排购置。其次,资产管理部门应利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全方位掌握固定资产详细情况,本着物尽其用原则,对闲置资产进行内部调剂,充分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益。同时对维修成本过高或已无法正常使用的废旧资产,要严格履行资产报废手续,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除此之外,烟草商业企业为投资而购置的资产应充分论证考核投资的风险和收益,全面分析其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综上所述,烟草商业企业作为烟草行业中连接生产和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烟草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烟草商业企业可以通过加强购置资产监督、制定资产配置细分标准、提升固定资产管理效率等方式促进企业资产精细化管理,提高烟草商业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烟草商业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代明 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四川省公司

参考文献:

[1]陈雪芬,洪林.烟草商业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思考[J].财会通讯,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