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对策分析

时间:2022-10-20 05:20:03

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医院财务管理的要求也逐渐提高了。传统的医院财务管理不再适应当前医院的发展,因此有必要对财务管理进行改革,应用精细化管理模式来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本文首先分析了医院财务管理的现状以及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对策,希望可以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的质量。

关键词:医院;精细化财务管理;对策

一、医院财务管理现状及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一)医院财务管理的现状

如今我国医院逐渐转向市场化经营模式,因此为了保证医院的效益,则需要注重加强财务管理。然而目前我国很多医院财务管理都存在问题,严重影响了医院的改革和发展。很多医院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的全面性,只通过财务部门进行财务管理,其他部门则没有财务管理的职责,导致财务管理主体不够全面。另外传统医院财务管理模式还处在办公室报账阶段,没有树立医院整体财务理念,即财务工作人员对医疗服务不够了解,无法结合实际医疗环境和义务工作进行财务分析,继而无法提出合理的建议。此外一些小型医院缺乏财务工作人员数量,且专业素质较低,只能够完成简单的日常财务管理工作,不能有效推动医院的整体发展,随着医院规模的不断增大,经济成分也越来越复杂,如果没有良好的财务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则无法实现财务精细化管理。

(二)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医疗机制的改革,如今我国逐渐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因此完善财务跨级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监督势在必行。随着医疗改革,传统药品收入被取消,医院收入来源主要为医疗服务收入和财政补助收入,即需要依靠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获得经济效益,而要达到这些目标,医院必须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医院经济活动和核算越来越多样化和复杂化,医院不仅需要核算医疗服务活动的费用,还需要核算临床教学、科学实验等活动费用,同时还要进行项目成本、单病种成本核算,因此医院财务管理应当向精细化管理模式发展。

(三)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可行性

精细化管理模式作为全新的管理理念,其逐渐在各领域中得到应用,其主要是将管理内容细致化,即通过制定精确计划、决策、控制和考核等进行管理。如今医院开始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管理内容增加细致化,为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应用奠定了基础。财务精细化管理逐渐成为当前医院管理的主要模式,其是促进医院财务管理向全新财务管理职能转变的动力,使医院实现高效、优质、低耗的目标。如今医院已经开始实施信息化管理,有效规范了医院业务和管理流程,提高了财务信息的管理效率,为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应用提供了保障。

二、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完善措施

(一)完善医院财务信息管理系统

医院首先要注重完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确保提高各科室之间的交流效率,并及时收集准确和提供精确的财务数据,从而为医院决策者提供合理的建议,使决策者为医院制定妥当的发展战略。医院还可以通过财务信息系统明确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弊端,并加以改善,从而促进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

全面预算作为一种重要的管理手段,是促进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有效途径。全面预算涉及的层面比较广,但主要包括医院总预算、科室预算及归口支出预算等。而科室的预算在内容上也有极大的不同,应该结合医院自身情况来进行规范。一般情况下,医疗科室预算包括收入预算、支出预算、业务量预算及其归口申报预算等,医技及药品科室预算包括收入预算、支出预算及其口申报预算;后勤部门预算包括归口申报预算、院级收支预算及其科室支出预算。在进行医院全面预算时,应该遵循“分级编制,逐级预算”的程序开展,这样既能全面反映医院的发展情况,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又能最大限度推进全面预算及精细化管理。

(三)加强医院财务预算审核能力

医院财务工作人员需要对社保回款、医保垫付基金等进行分析,并通过财务预算审核内容对预算和财务内控进行调整,提升医院预算能力和核算能力,从而获取精确的财务数据。医院应该将财务评价指标标准化,对所需要扣款费用的明细及时进行清算,确保财务管理的细致性和精确性。

(四)加强成本管理和资产管理

在医院日常工作中,需要应用到各类医疗仪器和设备,因此医院应当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模式,确保固定资产的完善性,提高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对于固定资产的购置、存放和使用都必须进行精细化管理,以达到减少资产的损耗,提高医院经济效益的目的。另外医院还需要加强成本的控制,通过把握预算方法,考虑执行成本和效率,确保在成本范围内获得最大的效益。

(五)库存材料精细化管理

当前我国医院库存材料管理模式主要为二级管理模式和条码管理模式。其中二级管理模式主要是指将材料经由一级库房验收贴码后,由二级库房进行收费和管理,随后一级库房根据二级库房材料的使用情况进行补充。条码管理模式则是指材料在入库时进行贴码,而且材料的使用阶段和转移都需要通过条码进行记录,从而起到材料控制的作用。将精细化管理应用到库存材料管理中,需要通过细化会计科目和材料跟踪检查等方式进行管理,保障及时补充材料和明确当前材料的使用情况。

三、结束语

总之,在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实行精细化管理可以有效推进医院的全面预算管理,提高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在实施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以有效的控制成本,从而为医院带来更多的效益。

作者:陈俊杰 单位:济南市民族医院

参考文献:

[1]陈志忠.基于精细化管理的医院财务风险控制及思考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

[2]马青牧.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实践与探索[J].财会学习,2016财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