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20 05:12:03

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措施

摘要:近年来,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衍生出财政职能的变化。事业单位也应该跟随时代的潮流,积极投身于财政改革的过程中去,从而有效的推进和落实财务精细化管理。笔者将通过本文阐述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存在的特点,并点明在的其在的意义。从而以当前的眼光分析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现状,提出相应的完善措施,更好的帮助事业单位落实财政的精细化管理。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

一、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特点

(一)专业化的财务管理

事业单位的财务精细化管理对于单位内部会计人员的素质,和职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专业的会计知识,对于普世的分析能力和对数据的洞察能力都是专业化财务管理的必备武器。

(二)系统化的财务管理

精细化的财务管理,要求事业单位内部的会计更为系统和完善。表现于对事业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各个环节的把握。例如对于期末核算,成本控制,员工绩效等环节的综合把握。更好更全面的掌握财务现状,对未来有良好的预算及规划。

(三)数据化的财务管理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数据是检验财务状况的唯一标准。为了提高事业单位财务数据的准确率,会计人员应该创新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以高科技的软件进行处理和分析。

二、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一)保障财务的透明化、公开化

从前,企业的财务状况是较为封闭的,民众往往难以了解行政事业单位运行的真是状况,对于政府职能实现的态度也是犹豫不决。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可以帮助更好的展示事业单位的运营状况,使得财务数据变得公开而透明,方便民众的查询和上级的问政。

(二)提升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素质

众所周知,事业单位的财务人员尤其是核心人员的年龄偏大。这类财务管理人员有着更为丰富的问题处理经验。然而,也出现了科学化会计工作难以落实,财务人员素质难以根本提高的问题。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推广,有助于财务人员素质的提高,以及科学操作能力的进步。

三、当前事业单位财政精细化存在的障碍

(一)财政精细化不受重视思想认识不足

事业单位隶属于国家行政体系,长期受到政策的扶持和优待。因此,事业单位的人员往往会认为有国家这坐财政靠山在,财务管理不需要投入过多的人力无力。特别是事业单位的高层领导,往往依据自己的经验行事,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财务管理方法,无视精细化的趋势。思想认识不足是致命的,是导致企业出现财务风险和对未来没有良好金钱规划的主要原因。

(二)制度难以落实精细化管理推广不利

由于部分党政工作人员的思想松懈,使得事业单位经常成为“一粒屎坏一锅粥”之处。虽然,中央和地方财政部门年年会督促相关事业单位,编制预算计划,平衡该年的收支。然而,由于一些贪污腐败分子的阻扰,计划常常难以落实。同时,企业的财务人员思想道德品质也有待改善,贪污舞弊相互勾结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财务人员选拔混乱会计核算方法不科学

事业单位的人脉关系网络,有其特有的复杂性存在。因此,不少关系户也由此成为了事业单位的会计、出纳等财务人员。过低的门槛和大量的裙带关系,都让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素质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轻者,会计人员难以适应科学化的核算体系,经常出现偷工减料现象。更有甚者,本为冗员就与他人核算同一个项目,使得会计人员之间的职责界限不甚明确。财务管理的模糊性大大增强,精细化管理也就难以实现。

四、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有效举措

(一)加强意识认识推广精细化管理模式

意识影响实践,财务精细化管理实践的推广,也离不开精细化意识的普及。因此,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应该积极寻求观念的更新,树立财务管理精细化的意识,从细节之处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将该意识推广到单位内部。当然,推广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也离不开财务人员道德素质的提高。事业单位的领导,要将自己意识层面的进步,转移到下层会计工作人员中去,就要对她们开展积极的教育和引导。要求事业单位的会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想到精细化的要求,并且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和道德品质,将精细化落实于实践中,而不是政府公文中的“一纸空谈”。在细微之处落实精细化,是事业单位财务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

(二)完善管理制度坚持有规可依

有了意识层面的提高,没有良好的制度进行监督和管理,财务精细化也难以真正被落石。本文对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见解,将从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一,对预算的编制问题,财务人员事先对单位过去的财务状况有一个统一的了解,帮助科学预算制度的建立,成为未来预算参照的标准。其二,对于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考核问题。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标准体系,从职业素质和思想道德两个方面考量和评分。利用月等级评定或年分数评定的方法,严明赏罚,充分提高事业单位内部财务人员才细化管理的效率。

(三)明确精细化分工做到各司其职

事业单位财务人员是具体财务精细化的执行者,因此明确精细化分工,做到职员之间的各司其职十分重要。应该统筹安排好财务工作人员的岗位,列如专人负责预算与结算、专人负责人事工资的核算、专人负责非事业收入核算、专门负责事业收入核算等。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所在,尽可能的将财务分工精细化与明确化。是实现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五、结束语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趋势。相信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员意识的增强,管理制度的完善,财务精细化管理工作一定会迈向新的台阶。

作者:付瑜 单位:山东省郯城县财政局

参考文献:

[1]及智.关于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思考[J].国际商务财会,2011,07:52-54.

[2]王永军.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1,07:47-48.

[3]徐艳洁.浅谈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09,12:103-104.

[4]安丽红.新时期事业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的有益探索[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2,05: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