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钻井成本精细化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28 03:38:23

石油钻井成本精细化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精细化管理是指以现代化科学技术为基础,以精细操为基础,通过调动企业资源、强化各业务单元模块之间的合作、提高企业全体员工的执行力来降低成本费用指出,不断提高企业运营效率,最终实现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的管理理念。石油钻井企业面对外部市场环境激烈的竞争,如何通过成本精细化管理来控制成本,已经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关键词:石油钻井;成本;精细化管理

一、精细化管理概述

(一)精细化管理理论

精细化管理最初于上世纪中期起源于日本,强调企业管理过程中的数量化以及精确化,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目标分解、细化、落实,以此来保证企业战略目标能够顺利的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第一,精细化操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标准化的控制,企业全员严格准守制定好的规范制度,保证相关工作在规范化的环境中有序进行,增强企业市场拓展的可复制性;第二,精细化控制,企业所有经营活动的开展都应该经过制定计划、审批审核、按规执行、及时反馈等流程,力求最大程度的减少业务运作失误,防范管理中的风险,填补流程中的漏洞,增强参与者的工作责任感;第三,精细化核算,精细化核算是企业管理者了破解自身真实经营状况的主要方法,企业对内部所有的业务都要记账核算,并通过会计核算来发现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完善管理流程;第四,精细化分析,精细化分析是进行精细化规划的前提,其主要是通过现代化手段从,将多个角度展现并跟踪经营中的问题,发现提高企业经营利润的有效途径;第五,精细化规划,其所制定的计划和目标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可检查行以及合理性。

(二)成本精细化管理

成本控制中的一个重要战略就是低成本战略,而实施低成本战略便要先进行成本精细化管理,以定量化和精确化的成本细分理念为主导思想,运用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及相关技术来实现成本收益最大化。成本精细化管理的特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全员性,企业所制定的成本考核总体指标要进行层层分解,并能够及时准确的下达到具体执行者,形成有统一性的成本管理控制责任体系,无论是企业的管理者还是一线基层员都应该有自己负责和要完成的成本控制目标,为达成降低成本这一总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第二,职能化,成本项目的量化指标控制要有职能部门的参与,发挥出职能部门的专业化优势;第三,过程性,不同的成本发生时期应采取不同的成本控制措施,在整个管理过程中把与成本相关的所有内外部因素结合起来,关注每一个环节的成本控制;第四,成本精细化管理的标准化,管理要求在控制成本过程中,对成本分解、成本预算、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等各项工作都建立管理标准,消除工作中的随意性;第五,成本精细化管理的精细化,管理要准确把握成本控制的重点及关键环节,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实现成本控制目标的标准化。

二、石油钻井成本实施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

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石油钻井成本实施精细化管理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需求,世界已经进入了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我国已经融入了世界市场经济,需面对来自市场中的激烈竞争,而企业的成本就是石油行业竞争的关键所在;第二,提高经济效益,价格是决定企业市场占有率的关键因素,而价格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成本竞争,控制成本是钻井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最为有效的途径,而实施成本精细化管理则是降低成本最为有效的方法;第三,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需求,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寻找更为有效的管理方法,但粗放式的管理现象还客观依存在,影响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必须用更为精细化的管理将其替代;第四,重视员工的利益,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员工利益和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企业如果实现利润的增长,那么员工的收入也会随之增加,而员工利益由是保证员工稳定性的基石,从长远角度来看也影响着企业的持续发展,钻井企业若能够有效控制成本,这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利益就能实现双赢。

三、石油钻井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预算存在的问题

钻井企业为了确保经营目标顺利达成,均已开始实施成本预算管理体系,并加大了成本控制力度,但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依然存在如下问题:第一,预算编制方法落后,钻井公司普遍采用的是成本增量预算,但增量预算容易掩盖浪费以及低效率问题,许多成本预算控制问题被掩盖,严重的影响了成本控制先进部门的积极性,成本预算无法得到有效实施;第二,动态预算控制存在缺陷,钻井企业目前的预算方法只是简单的分解成本任务,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将预算控制活动延伸到具体业务环节中,无法解决预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成本控制点确认不清;第三,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目前预算缺乏科学性,考核无法从根本上触及相关负责人的利益,起不到应有的激励作用。

(二)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第一,直接成本过高,我国钻井企业的直接成本明显的高出了社会平均成本,这说明石油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存在问题,运作机制过于僵化;第二,成本控制重视程度不够,钻井企业对科学技术在管理中起到的降本增效作用认识不足,公司的管理者在某种程度上也缺乏成本控制眼光和大局意识,更没有充分认识到人在管理过程中发挥的的作用。

四、石油钻井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构建

(一)构建目标

随着国际石油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想要提升竞争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低成本来获得最高收益,而实施成本战略的最终目标还是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言以蔽之:石油钻井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的构建目标就是为了实现低成本的可持续发展。

(二)构建原则

石油钻井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体系构建的原则包括:第一,全面性原则,石油钻井企业实施的成本精细化管理企业上下要全员参与,而且成本精细化管理必须覆盖钻井作业的全过程;第二,动态性原则,钻井工程作业具有连续性,所处环境也一直在不断变化,因此成本精细化管理要反映钻井企业成本管理动态变化的特点,具有一定的动态性;第三,经济性原则,实施钻井成本精细化管理要坚持经济性原则,不仅要对成本控制进行事前监督,还要在工程运营过程中进行适当的核查,根据需要调整施工方案,实现管理的经济性;第四,责权利结合原则,企业各个成本中心都要肩负起成本控制责任,成本考核与责任人的工资挂钩,责权利必须充分结合。

五、石油钻井成本精细化管理的实施

(一)成本精细化预算

成本精细化预算的编制内容包括:总公司集中来控制固定费用预算、总公司集中控制专项费用预算、钻井作业及费用单位的操作费用预算等,燃料、材料、动力、运输等费用支出是预算编制的关键要素。成本精细化预算的编制应以零基预算为主,并辅以其他预算管理方法,公司需成立预算管理委员会对预算统筹管理,并由其下达预算编制方法及要求给下级单元,各业务单元要结合自己的年度工作计划,合理合规的编制年度预算,编制完成后要将结果及时反馈预算管理委员会,年度成本预算经委员会批复就具有了约束力,所有的业务单元都应严格执行。

(二)成本精细化核算

钻井企业会计核算要及时向企业管理层提供准确的会计信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企业要做好全体员工成本细化管理,改变过去的成本核算方式,将核算对象进行细化,具体最小的控制单元甚至到每一台设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细化核算,企业要明确每名员工各自的成本责任,提高其成本控制积极性,使全体员工都能积极的参与到成本控制中,实现钻井企业工作效益的提升。

(三)成本精细化控制与分析

钻井成本精细化控制要做到经常对钻井项目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监督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解决问题,确保成本费用能够控制在定额之内,而执行本身也必须具有精度和力度。钻井公司应建立从钻井总公司、钻井分公司、钻井队到班组、个人的成本分析制度。钻井企业要及时分析造成成本差异的原因,找到成本控制过程中最为薄弱环节以及影响单位生产经营的关键因素,并正对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及时纠正企业运营偏差。

(四)成本精细化考核

钻井企业确立年度成本预算目标之后,就应该签订内部责任承包制,把成本控制的目标和相关成本责任人的绩效联系起来,企业所负担的经营压力要逐层传递下去,细分成本目标,最终形成全面覆盖的成本精细化管理模式,将成本目标控制做成规范标准化、可量化、精细化、常态化。特别是要将绩效量化考核体系和关键指标挂钩,并且所有的控制目标都能够层层分解及落实。

作者:赵敏 单位: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钻井五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晖.精细化管理的涵义及其操作[J].企业改革与管理.2007(4):15-16

[2]杨玉祥.采油厂有效管理模式[M].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7,156-173

[3]吕昆.浅议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J].时代经贸:下旬.2008,6(20):23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