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育工作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28 03:33:05

幼儿园教育工作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由于新课程改革的程度不断加深,针对幼儿的教育教学工作也进入了深化改革近端,这就促使幼儿教育工作者对自己的教育形式进行革新,建设精品幼儿园。此举能够帮助幼儿在学校里更好的成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管理者应该将园内的相关工作分化为不同的组成部分,对各个部分的工作职责进行细化,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使每一个幼儿都能在学校里获得教师的关心,提高幼儿园的整体教学品质。

关键词:幼儿园;教育工作;精细化管理;教育品质

随着国内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的幼儿教育的整体要求正在变得越来越高,这就需要管理者抛弃原本的粗放型管理模式,采取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提高幼儿园的管理品质。幼儿园能否选择合适的管理方式将对幼儿园的整体教育水平以及服务品质产生直接的影响。只有保证幼儿园的管理跟上社会发展的潮流,才能帮助幼儿园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建立起品牌。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精细化的幼儿园管理模式”呢?它需要管理者在工作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各个工作环节,将管理的科学观念真正渗透到实际工作中去,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一、幼儿园精细化管理的问题

幼儿园的精细化管理并不仅仅是指“责任到人”,它还包括过程方面的控制,只重视结果并不是科学的管理方法。因此,幼儿园的管理者在精细化管理上所表现出的主要问题就是对过程不够重视。幼儿园的日常管理工作并不轻松简单,它需要教师对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非常细致的考虑,将各个环节设计到自己的管理中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精细化管理。当前,国内的幼儿园管理更加重视整体化的管理,大多以结果为导向,对于管理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具体某项教育活动的方法,实际的教育成果,学生的整体反应并没有及时有效的反思,这就违背了幼儿教育以人为本的原则。而这样的现状将对教育教学质量产生非常深刻的影响,在一定意义上降低管理的效率,影响教育质量的提高。

二、幼儿园精细化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

1.帮助全体教职工建立起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实现幼儿园的精细化管理需要幼儿园的相关工作人员充分了解幼儿园工作的各个部分,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充分的保障。幼儿园的相关管理人员应该确保所有的教职工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精细化管理的意义,对自己的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幼儿园的班主任应该对班级工作有全面的掌握,对班级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事先规划。这样的工作安排能够帮助员工产生凝聚力,建立起一支高效的管理队伍。这样的管理模式能够确保所有的员工在日常的工作中真正发挥出自己的价值,使其产生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产生独特的职业成就感。此外,幼儿园的管理者还应该帮助教师将精细化的管理观念真正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里,通过对这样的科学理念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将现代化的,科学的管理方法真正应用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去,进而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

2.以小事为立足点,明确教职工的具体责任幼儿园管理的方方面面都不是小事。不管幼儿园的规模是不是够大,管理者都应该为自己的幼儿园建立起长远的发展计划以及近期的教学目标,明确自己园内的教学特色和思想。每一个幼儿园的管理者在进行精细化管理的时候,都应该以教学目标为切入点,对自己的目标进行必要的分化,使每一个教职工对自己的责任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此外,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还可要求教师签订责任状,真正使教师明白自己的负责范围,提高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工作效率。

3.建立科学的,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管理制度任何的管理模式都应该受到一定的管理制度的管理和限制,因此幼儿园的管理者应该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系列符合自己幼儿园实际情况的管理之父。此外,管理者还应该建立起一定的考核办法,帮助各项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确保整个幼儿园的发展遵照良性的发展链条。比如,幼儿园可以定期对各个岗位的教职工进行考核,采取竞聘上岗的形式,真正选择出优秀的教师进行教学,提高教师的工作热情,为幼儿园服务质量的改善提供必要的保证。此外,管理者还应该建立一系列奖惩制度。不论怎样的岗位,管理者都不应该忽视,都要根据幼儿园内相关工作的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奖惩办法,通过考核制度将管理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对于考核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管理者应该及时进行解决,使各项规章制度真正成为幼儿园发展的保障,而非一张废纸。比如,幼儿园可以在学期评优的过程中,根据公正公开的原则,将员工的业绩张贴出来,利用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的方法,选出优秀的员工,使其产生成就感,促使园内的教职工更加积极的工作,形成良性竞争,提高大家的工作效率,改善园内的教育教学质量,改善幼儿园的服务品质。小结国内幼儿园在进行幼儿教育时,应该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为了实现这一既定目标,教师应该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对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进行精细化管理,而学校的管理者也应该及时的对教师的情况进行监管,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帮助幼儿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品质。简单的来说,想要做好幼儿教育,就需要教师利用精细化管理的概念来指导自己的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利用求真务实的态度进行幼儿园教学,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里感受到教师的关心,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进而不断改善幼儿园的工作品质,为园内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提高家长的满意度。

作者:于红梅 单位:长春市第七中专附属幼儿园

参考文献:

[1]肖静.从规范走向优化,为幼儿园发展保驾护航——以庆龄幼儿园保育保健工作实践研究为例[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6(01):133.

[2]王春,赵相华,李春启,郭春静.用精细化管理促进学校幼儿园快速健康发展[J].高校后勤研究,2013(0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