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22 09:05:27

幼儿园精细化管理探讨

摘要: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一种态度,是我们的工作追求,是规范化管理的较高境界。精细化管理适用于幼儿园的制度管理、队伍建设、安全管理、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但要做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将精细化管理常态化。确定精细化管理的研究方向和切入点还要因地和因园制宜,寻找园所优势和劣势,有针对性地切入。精细化管理究竟是什么?是否应该有标准,若有标准,谁来制定等问题还在困扰着大家。无论是规范化管理还是精细化管理,最终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孩子、教师健康快乐成长,让园所健康持续发展。

关键词:幼儿教育;精细化管理

一、形成鲜明的园所文化

当前,我们要以前瞻的视域确立有效策略,让办园理念扎根于园所肥沃的土壤中,要理性分析园所的历史和现状,优势和劣势,知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现有教育进行必要的继承和创新。首先要让办园理念被全体教职工认同,从而形成共同愿景。只有这样,办院理念才具有跨越时空的品牌价值。园所文化是办园思想、教育理念在各项活动中积淀的深层底蕴,具有统率、规范和激励的作用。优秀的园所文化是有愿景、有期望、环境舒畅、人际关系融洽、生活朝气蓬勃的,它会激励每一位成员开拓进取,不怕困难,追求卓越,努力完成眼前的每一项工作。

二、明确目标和健全“一日三巡”管理机制

首先要建立“一日三巡”的巡视制度。“一日三巡”是管理人员在早、中、晚三个时段的巡视制度。在完善“一日三巡”管理机制的工作中,加强推进民主参与决策制度,积极构建园长、行政人员、教师三位一体互动的民主管理方式。在制定管理细则和工作规划时,通过教师例会讨论、征求建议,从而将责任目标具体化、明确化,把教师从被动接受任务,变为主动策划、实施活动,发挥每个岗位、每名员工的作用。让全体教职工明确“一日三巡”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减少工作中的失误;日常巡视不是领导“找茬”,而是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保教质量,实现管理过程精细化的有效措施。其次是实行分层管理、责任到岗、重心下移的管理体制。由行政领导、分管干部、年级主任组成三个层面的巡视检查队伍,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一日三巡”管理网络。在时间上做到“晨间巡、课间巡、离园巡”;在对象上做到“巡人、巡物、巡环境”;在内容上做到“巡保教常规、巡后勤保健、巡安全服务”。

三、强化精细意识、细化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效能

首先增强职工精细化工作的意识,使“精、细”的工作意识贯彻职工工作的全过程,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观念,一种认真的态度,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氛围。其次,加强内部管理的细化,努力做到事事有章可循,有规定可依。

1.根据幼儿园的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幼儿园奖罚考核细则、绩效考核办法。

2.幼儿园从大的环境到各个班级,都进行责任区的划分,各班组根据本班实际,制定本班具体精细化管理措施,所有物品进行归类摆放,并有明确标识和示意图,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又密切合作。

3.幼儿园开展各项大型活动前,都制定严密的应急预案,责任到人。细化教学内容,注重环节评估,提高教学质量,首先对教学内容进行梳理并细化,然后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工作进行量化,突出重点,提高教学质量。制订幼儿园的学期计划、月计划、周计划,业务主任每天对教学常规进行检查,如计划的张贴、各项活动按时按计划开展、一日工作细则的执行情况等进行督导和评估,并做好详细记录,每月一考核。切实做好师带徒活动,业务主任对师带徒的过程进行督导、检查,并提出建设性建议,真正使徒弟通过开展活动得以提高。主班老师每天有重点地观察三个孩子的活动情况并和孩子的家长有目标地进行沟通、交流。副班教师要随时配合主班教师对孩子的安全、学习、交往等进行管理和指导,每天针对孩子的活动情况写一篇观察记录。并对其中一节活动进行评议,老教师应对自己所带的徒弟制摆放图定制摆放;每周对班级物品每天至少听课一次,并做听课记录,进行讲评。每周一次配合徒弟接送孩子,有针对性地指导徒弟和家长如何进行交流。这些活动的实施,使班级管理走上了正规化、制度化,并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起来。

作者:曹凤春 单位:通榆县幼儿园

参考文献:

[1]韩桂莲.细节决定成败,精细决定品质-论幼儿园精细化管理.

[2]姚春香.幼儿园班级管理实践与感悟[J].考试周刊,20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