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价下企业精细化管理探析

时间:2022-07-22 08:49:13

低油价下企业精细化管理探析

摘要:近年来,国际油价低位震荡,成品油市场持续低迷,我国油田企业面临的经营形势越来越严峻,油田企业应当认清当前形势、树立危机意识、发扬精细化管理的优良传统,以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本文主要分析探讨了当前形势下油田企业精细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如何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法。

关键词:低油价;精细化管理;经济效益

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实施精细化管理已经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途径。企业只有将精细化管理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所有过程,才能健康稳定的发展,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1油田企业的当前形势以及开展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

近年来,国际油价低位震荡,国内成品油供应过剩态势加剧。油田企业面临着油价持续低迷,工作量严重不足,队伍大量停待,收入大幅下滑的艰巨形势。低油价下的市场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成本的竞争,这时候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更加凸显了出来,因为精细化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2企业开展精细化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①个别职工存在惰性思想油田少数职工缺乏敬业精神,产品质量意识淡薄,甚至有些职工还存在着惰性思想,这种思想不但影响了其自身的工作,更产生了很不好的消极影响。从小的方面来说是影响到了工作的效率,从大的方面来说是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②流程设计不合理某些企业过度追求精细化,在管理中对于一些可以省略的步骤,往往视为不可缺省,从而出现了精细化管理不止没有提升反而降低了企业运行效率的问题。反之,某些企业却忽视了某些细节和关键流程精细化管理,从而使精细化管理不能切实发挥作用。③执行不到位精细化管理要落到实处,就离不开执行。但是,一些设计比较精良的管理制度,由于操作性设计不够合理、不贴合生产实际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或者由于制度不合理、执行人主观不愿意、客观能力不足等,导致精细化管理只能空有制度却无法落到实处。④信息化程度不够当前是一个信息时代,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要求企业必须信息化。但是很多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不够,缺乏必要的信息系统,或是虽然有相关的精细化管理系统却没有合理的利用,这就导致企业在信息传递和数据处理上会浪费很多时间,解决问题的时机可能会被延误、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

3如何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

(1)实行精细化管理要以人为中心精细化管理工作中人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管理工作的主体是人。他们作为企业的管理者提出适应市场和企业实际的新的管理思想,制定科学、合理、准确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作业标准,并有力地推动贯彻、落实。二是管理工作的客体也是人。精细化管理需要企业员工真正转变观念,积极参与调整,特别是主动地学习、理解、掌握、执行新的工作流程、作业标准,自觉规范工作行为和操作方法,并且在实践中不断积累、总结,提出进一步改进、完善的建议,以使企业精细化管理更上一层楼。因此,油田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就必须把以人为中心,把识人、用人放在管理工作的首位,进而形成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的良好氛围,达到管理精细的目标。(2)精细化管理要以“安全生产”为前提“安全生产”是企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企业开展所有活动的前提,同样是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前提。安全生产决定了企业的前途和命运,生产是否安全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社会声誉和经济效益。精细化管理无论是制度建设、流程设计、监督考核都需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只有职工的生命安全得到保障、国家和集体的财产免遭损失,才可能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3)实施精细化管理,必须突出流程建设,完善制度建设企业的精细化管理要有精确的流程建设和完善的制度保障,流程和制度在管理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精细化管理过程中,要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内容具体,执行明确,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奖惩分明,使各项工作真正能够有流程可循,有制度可依。(4)精细化管理需强化过程控制,加强考核力度有制度不执行,会使制度流于形式,精细化管理需要对执行过程进行强化监督,并建立与之相配套的考核制度。精细化管理要求在细节上执行到位,这就必须加强对执行过程的控制并加大考核力度,全面落实绩效考核。油田企业需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执行控制、严格考核,实行谁的岗位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责任制,从而保证精细化管理的目的性和有效性。(5)精细化管理需要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强企业信息化水平首先需要提高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对信息化的认同,并加大信息设备硬件投入和企业通用性强与灵活性好的软件推广力度,还需要企业扎实做好企业信息化基础应用工作,不断提高企业信息化人员的素质,让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良好的沟通和数据的快速传递中得到大幅度的提升(6)以“三基”工作为载体,促进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在油田企业的管理中,我们可以以“三基”工作为载体,通过从严管理,开源节流大讨论等活动的开展,加强基层制度建设、完善基础台帐、提升员工素质、规范员工行为,实现操作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从而加强员工操作行为精细化管理,提升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生产经营的安全性、效益性。

4结语

精细化管理是当前形势下油田企业的最佳选择,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油田企业只有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让精细化管理为企业的和谐、稳定、发展服务,才能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才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作者:潘静 单位: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工程技术公司

参考文献:

[1]周士量.精细化管理一本通[M].北京联合出版社,2014.

[2]汪中求,吴宏彪,刘兴旺.精细化管理[J].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