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16 02:53:11

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阐述了园林养护管理的重要性,并就园林养护管理的具体策略展开重要论述。

关键词:园林养护;精细化管理;园林景观;影响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同时环境也遭了不同程度的破坏与污染。面对环境污染这一严峻形势,我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想保证园林植物的成活率,优化园林景观效果,必须加强对园林植物的养护管理。

1园林养护管理的重要性

首先,为了园林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对园林的养护管理,提高园林植物的成活率。其次,为了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减少对环境的破坏与污染,需要加强对园林的养护管理。这对于提高大众的生活水平,促进政治、经济、生态一体化发展尤为重要。最后,经济的快速发展,致使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逐步加快,人们的亚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为了改善甚至解决这些生态环境问题,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加强对园林的养护管理。只有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才能缓解工作中的压力,保持安适与愉快的心情,与大自然同呼吸共命运。

2园林养护管理的具体策略

2.1强化意识

园林中的植物多种多样,所以,在进行园林养护管理时,不能对植物一概而论,要根据不同种类植物的生长特性,进行精细化管理。除了不同植物的生长特性,还要根据天气和季节的变化养护植物。一般来说,植物的修剪工作适宜的时间是每年的春季或夏季,而在秋季或冬季,进行植物的病虫害防治工作是有益的。所以,强化对园林养护管理的工作以及运用其专业的知识细致管理园林,对于优化整体园林景观效果具有重要影响。

2.2制定园林养护方案

为了能够最大化发挥园林养护管理效果,需制定精细的园林养护管理方案。依据每个园林的具体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园林养护管理方案应面面俱到,不能有失偏颇。总之,园林养护管理方案可分为前期养护、具体的养护措施、后期修剪等。

2.3细致掌握园林养护技术

园林养护管理是一项复杂、全面、系统的工作,而不是单纯地促进植物生长。这对于园林养护的管理人员有着较为严格的专业技术要求。首先,根据不同植物的生长环境,对于土壤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比如,芭蕉树的生长对于土壤的要求较高,其土壤条件为粘粒含量必须小于40%的沙壤土,首选腐殖质土壤。芭蕉树喜高温多湿的生长环境,适宜的年降雨量为1800~2500mm,且雨量须分布均匀。其次,为保证园林植物的健康生长,需要园林养护人员定期对植物进行修剪与养护。定期修剪可以使园林景观保持最佳的视觉效果。另外,生长期修剪的时间是在春季,这个季节修剪的目的是保持树形美观,保持树冠形状、大小合理,枝条疏密合理,便于管理。最后,园林养护管理的各项工作紧密相连,简而言之,任何一项工作有所欠缺,就会对整体的园林景观产生影响。可以说,每项园林养护管理工作共同组合成为园林养护管理的整体系统。总体来说,园林养护管理并非是简单的修剪,在进行园林精细养护管理工作时,园林工作人员需要综合各方面因素,进行细微、全面的植物养护管理。

2.4注重园林养护管理的艺术性

城市园林工程并非是简单的植物种植,城市园林工程也绝不是单单为了绿化城市生活环境。园林养护管理的最大意义在于如何使植物与周围山水融为一体,能够营造出“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艺术效果。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园林景观,可以使得生活于此的人们缓解生活压力,心情舒适安然。因此,在进行园林养护管理工作时,不能墨守成规,而应依据实际情况,对整体的园林景观进行养护与管理。

3结语

园林养护与管理工作对于园林景观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园林的精细化养护与管理并非只是简单地种植或者修剪植物,还须依据周围山水、建筑以及其它植物等实际情况,使其自然地合而为一,而不加任何多余的修饰。另外,园林景观的形成是一个长期复杂而缓慢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唯有高水平、面面俱到的园林养护管理,才能保持良好的景观效果。

作者:海热古丽·吾买尔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参考文献:

1卢剑.园林养护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北京农业,2015(34)

2刘俊洁.园林养护管理建议与措施[J].现代园艺,2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