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06-16 02:49:59

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新医改体制的不断发展与深入,在我国各大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为了能提升财务管理的有序性与高质性,就要求我们必须要运用精细化管理的手段,严格遵循精细化管理原则,对医院财务各项流程进行优化,并实现考核控制,来强化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下面,本文就针对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问题进行简单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来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实践;探索

近年来,在公立医院的快速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对财务的管理的认知,并存在不合理的管理行为,导致其内部的财务管理工作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医院必须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实行精细化的管理,来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行。同时,可以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及时的发现各种问题的存在,提高医院的效率和节约成本。

一、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问题

现阶段,公立医院在进行实际的财务管理过程中,所采取的仍然是单一的管理模式,使得管理人员只能在办公室工作。因此,导致了财务管理人员对医院服务流程的陌生,不能更深入的去管理[1]。而且,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中有不规范制度的存在,让财务管理人员无法参与到那些重大活动中去,也无法对其提出意见。其次,其在成本核算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从本质上来讲,成本核算是财务管理最关键的环节。而目前公立医院的成本核算主要是按照统一的规定以实际的成本来作为成本核算的基础,和普通的行政单位是一样。但由于医疗的改革和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这种核算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了。有些大型医院会在不同的地方出现多个院区,使得财务管理人员无法对其进行管理,如何对其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这也成了医院管理的一大挑战。此外,医院的领导认为只要具有过硬的医疗技术,就是医院发展的根本,只要有病人,就不怕没有收益。在财务方面只要不出现挪用公款的情况,所有报备上去的数据准确就行了,对财务管理人员也不重视。

二、公立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实践策略

(一)精细化的财务预算

在进行实际的预算管理时,要求其应当进行统筹规划,把财务预算作为财务管理的中心,并且要把所有的科室都纳入到实际的财务预算管理之中。与此同时,应当强化动态化预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如果想要从根本上来强化公立医院的财务预算管理,就应当强化医院预算的动态性。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医院需扩大滚动预算的范围,实现预算与业务的有机结合,或者根据医院的月度经营状态进行考核,修正数据,实现对预算管理的优化处理。

(二)精细化的成本管理

就针对于传统的公立医院成本核算而言,其通常都是在医院的科室中进行的,对于财务的管理缺乏有效的控制。因此,在精细化的管理原则下,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应当强化其自身成本核算的对象,并进一步扩大成本核算的范围,以此来为医院的医疗服务提供更高的参考价值,并进一步奠定与完善医院临床标准管理的理论基础。与此同时,要求其要确保分摊方法的科学性,从新财务制度的层次出发,把成本效益作为其重要的基础,来分摊各个科室的成本。此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其确保成本分摊的一致性,通过运用作业成本法,来提升成本信息的可比性,并且要确保成本分析的深入性,来强化其对于医院财政专项投资、药品比重的评价,实现对医院财务指标的分析[2]。

(三)精细化的绩效考核

要想全面提升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水平,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对强化绩效考核的精细化,并一次来推进考核指标的多元化,构建起非财务指标与财务指标之间的关联性。与此同时,应当确保权重分配的科学化。就针对于公立医院而言,其可以通过采用院科两极制度,来实现对效率与质量的合理分配,并且在进行二次分配的过程中,应当充分重视个人的质量,通过运用按劳分配的原则,来确保医疗质量的同事,促进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此外,应当确保绩效方案的多样性。要求公立医院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现状,来依照社会的发展要求,建立起核算体系,并明确分配模式,确保各个科室当中的相关负责人能够统一的联合起来,通过运用调研法,访谈法等方法,来对方案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此来促进公里医院绩效管理的精细化发展[3]。

三、结语

总而言之,作为医院运行与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要强化公立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虽然说目前公立医院的规模已经发展的比较大,但是因为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作用,导致其发展模式仍然需要进行更进一步的强化与完善,通过运用精细化的财务管理手段,能够让医院中的财务出现明显的变化,并以此来促使医院的财务管理实现由服务型到管理型的转变,促进公立医院的进步与发展。

作者:马青牧 单位: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戚香兰.公立医院财务管理精细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4:212.

[2]张白香.精细化管理降低公立医院医疗费用的实践[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4,02:59-60.

[3]刘恋.公立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探索及实践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6: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