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水泥生产企业精细化管理

时间:2022-02-23 02:46:09

浅谈水泥生产企业精细化管理

摘要:对于水泥生产企业来说,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方法,是现代社会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能有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市场的需求。这里介绍了水泥生产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的含义,探讨了水泥生产企业如何实行精细化管理。

近年来,随着水泥工业的飞速发展,我国的水泥生产设备已达到了国际较为先进的水平,新型水泥干法生产线的数量上也突破了1100条,然而其管理却多以粗放型为主,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如何管理好一条生产线,如何在管理上真正做到“精”“细”,是当前摆在每一位水泥生产企业管理者面前的问题。

1精细化管理的含义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它源于发达国家的一种企业管理理念,是社会分工的精细化、服务质量的精细化对现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在常规管理基础上将常规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不难从字面上看出,精细化管理强调的是“精”,可以理解为凡事做到精益求精,追求结果的最优化;“细”可以解释为分工细化,责任量化,关注细节,把握细节。精细化管理就是重视过程、狠抓基础、具体落实、严把质量、讲求效果,专注于每一个细节,做到精益求精、力争最佳。

2精细化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进入21世纪,水泥生产企业发展迅猛,科学技术的推进、市场化竞争的日趋激烈使原有的粗放型经营模式逐渐呈现落后之势。面对发展的需求,水泥生产企业迫切需要进行管理模式的转型以及管理水平的提升,精细化管理模式应运而生。精细化管理是将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效能的过程,是组织严谨、认真、精益求精思想的贯彻,改进、提升和优化原有的管理模式,建立科学量化的标准和可操作、易执行的作业程序。实施精细化管理是在组织战略清晰化、内部管理规范化、资源效益最大化的基础上提出的,是企业组织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综合需要。精细化作为现代工业化时代的一种先进的管理概念和管理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接受和运用。

3水泥生产企业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法

任何一种先进的管理模式,都必须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将其应用到企业生产的各个方面,最终达到以先进的管理模式促进企业生产发展的目的。同质化的水泥生产企业要在买方市场上创造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必须优化企业管理和提高运营效率,水泥生产精细化管理正是其有效途径。将精细化管理模式具体应用到水泥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加大技术创新,优化企业人才,树立先进管理理念,建立健全企业管理制度,运用现代网络科技实现信息化等多种方法实现。

3.1控制生产成本,提高设备运转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3.1.1控制生产成本

加大生产成本的控制力度是实现精细化管理的第一步。作为生产型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是企业增加盈利的根本途径,是抵抗内外压力、求得生存的主要保障。作为降低成本的第一步,企业要在材料费用、工资费用、间接费用等各种日常消耗方面进行精确把关和控制,从根本上降低生产成本。

3.1.2提高设备运转率

水泥生产企业采用了先进的水泥生产技术和设备,需要将成本投入降至最低。这就要求水泥生产企业能够精准掌握影响水泥生产线设备精细运转的因素,做到设备操作精细化;制定故障预案管理及巡检制度,做到事先预知和及时发现设备问题,保证设备运转率;制定严格的水泥生产线大修计划,做到周密部署,准确排除故障。

3.1.3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人才资源是现代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企业核心竞争力越来越表现为对智力资源和智慧成果的培育、配置、调控能力,表现为对知识人才的拥有、运用和支配能力。水泥生产企业要在不断引进人才的基础上,加强人力资源的培训开发,夯实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拓展沟通渠道,创造宽松的人文环境,构建人力资源管理的技术系统,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实现人才的精细化管理。

3.2加大创新力度

创新是企业管理之魂。水泥生产企业要改善创新的基本制度环境,分类制定创新政策,使政策切合不同产业的创新要求,既鼓励自主创新,也支持合作创新和必要的技术引进。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战略,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加强思维创新、产品(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组织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文化创新等多方面创新,不断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

3.3树立全员精细化理念

水泥生产企业要致力于树立全员精细化理念,全面提高员工精细化管理意识,做到“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企业的每名员工都明确自己的职责,无论哪件事,都要按照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去干,企业的每件事都要落实到人,使企业内部无死角;每一个岗位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员工因为明确了肩上的责任,成为一个个“发动机”,对工作充满热情,全力以赴。

3.4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水泥生产企业要制定严肃性、合理性、可行性的各项工作制度,纪律规范,安全规程等,加强制度的宣传贯彻和监督工作,营造自觉遵守制度的氛围,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精细管理的绩效考核办法,加大管理制度和流程的执行与控制,确保制度的执行力,为精细化管理保驾护航。

3.5运用现代网络技术

伴随网络技术的应用,水泥生产企业应充分利用现代快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控制、集成与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信息,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实现企业内外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利用网络技术实现企业组织结构的变革与业务流程的再造,实现工作程序电算化,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公信息化程度,利用计算机技术将整个采购、生产、销售纳入信息化范畴,做到企业内部信息第一时间网络共享。

4销售的精细化管理

商场如战场,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进行认真思考,找出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仔细研究、小心应对。例如,某企业加强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提高设备的有效运转率,稳定了产品质量,加上高效、优质的售后服务和较大销售半径,也战胜竞争对手,赢得自己应有的市场份额。

4.1进行市场调研

水泥生产企业要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市场调查研究,听取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建议和意见,包括质量、价格和售后服务,以便及时采取预防和纠正措施;除了对自己的产品进行调研,还要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市场调研,包括竞争对手的质量、价格、优势和不足;了解竞争对手的质量状况,从而确定本企业产品质量的内控标准,规定本企业产品质量内控标准不得低于竞争对手的质量标准。在自己的销售半径内,竞争对手如果要进来,将增加运输费用,还得降低销售价格和提高产品质量,这就让对手望而却步。

4.2促进销售措施

夏季是水泥销售市场的淡季,库存积压、生产运行状况不佳,水泥生产企业需及时采取措施解决生产与销售的矛盾。1)及时改变水泥品种如果水泥生产企业附近正在修建公路,需要大量的道路水泥,企业可及时通过改变水泥品种如道路硅酸盐水泥,适应市场的需要,从而占领市场。2)附近县市区设立直销门市这有两方面好处,一是可以在这里实现业务洽谈。二是这些县市区内也有大量的建筑,经常需要为数不少的零星水泥。水泥生产企业可以积极地与他们沟通,将会对产品的宣传和销售有积极的作用。3)开展有奖销售活动比如,销售一定数量的水泥或熟料给一定奖励或费用,在企业内部实施全员销售,全面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

5结语

水泥生产企业作为传统的生产型企业,在当前的微利时代,必须尽快摒弃原有的落后的粗放型管理模式,通过控制生产成本,提高设备效率,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加大创新力度,树立全员精细化理念,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运用现代网络科技技术等途径尽快建立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的长久发展。

作者:方明 单位:河南省城建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