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12 09:25:39

高校后勤精细化管理措施

一、精细化管理的概念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管理意念,一种文化态度。是发达国家企业管理的思想理念,是从社会分工上、服务质量上以及工作态度上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必然要求,要求企业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进入更深层次的追求,形成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更大幅度的减少资源的浪费和成本的消耗,是新形势下的先进的管理方式。“精”代表完美、精密、优质;“细”隐含细节、全面、细致;“精细”是完美全面周到的工作模式,精细化管理是提取所有细节的精华达到一种理论上、意识上的综合,是系统化、科学化的“精细”。精细化管理通常包含几个方面:操作、控制、核算、分析和规划。

1.操作

是指导企业基本活动的规则和要求,对企业运作的行为、程序、方式以及步骤进行全面管理,是企业内的行动指南和制度要求,使企业的运作进一步正规化、规范化、标准化,企业的发展更有操作性和复制性。

2.控制

是精细化管理的重点,通过做好企业精细化管理中每一个程序的监督,检查企业运作中的失误和管理漏洞,差缺补漏,及时修正。

3.核算

是企业精细化管理中的财务活动。是为企业经营管理者服务,了解自己经营状况的重要手段。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一切与财务相关的活动都要认真记账,纳入核算,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准确了解企业的经济状况,找到经营管理中的疏漏。

4.分析

企业要想不断开创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益,必须要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多角度、多方位的分析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提升自己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水平,在竞争中取得核心地位。分析和判断是精细化管理规划制定的依据和前提,也是企业不断改进、努力提高的重要手段。

5.规划

是企业管理者高瞻远瞩、推动企业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关键。企业的规划包括长期规划和近期规划两个方面:长期规划是企业高层决策者根据市场前景,国际趋势和企业的经营制定的中长远目标,包括企业的发展规模、业界状态、文化远景、扩张目标、发展方向和权益分派等多个方面;短期规划是指企业依据现有目标、实际经营状态而制定的近阶段完成任务。精细化规划是指企业在制定目标和计划时应是合理的、有方向的、可操作的。

二、高校后勤服务管理的现状和意义

精细化管理是提升企业整体形象、改善企业执行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企业落实精细化战略规划,对目标进行细化的过程中,通过找准思路、查询薄弱环节、分解实施阶段等步骤的进行,形成企业管理的整体思路、科学体系,实现精细化管理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将企业进一步引向规范、创新与成功。目前一些高校后勤发展表面上看是热气腾腾,一派飞速发展的景象,但细心观察又觉得不少人心浮气躁、好大喜功。由于“浮躁”,一些高校的后勤服务规模急剧扩大而质量和信誉不断下降;由于“浮躁”,造成后勤服务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由于“浮躁”,安全事故频发;等等。高校后勤工作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也是实现学校工作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方面。抓好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对推进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因此,实施精细化管理才是摆脱“人浮于事”的良药,也是提升高校后勤服务质量的必然选择,是保障学校管理到位、取得成功的重要举措。

三、高校后勤服务管理的执行措施

1.从思想上统一,学习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内容

高校后勤管理由一个个细节组成,方方面面的工作都和师生休戚相关。实行规范统一的精细化管理,是高校后勤管理上的一场革命。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学习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理念,使员工改变思想,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接受后勤部门的统一部署,自觉的愉快的投入工作。

2.加强宣传,强势灌输

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板报、宣传栏、广播、厂内录像等多种形式展开宣传活动。并通过知识竞赛,普及和宣传相关管理知识和企业文化,并采取有效措施,使之形成精细化管理的思维定式和自觉行动。要狠抓员工的行为养成,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确保员工积极参与,确保考核和讲评效果,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确保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3.制定详细的管理制度,用科学、规范的管理来指导工作

将工作内容落实到个人,对工作的时间、质量、要求、目标都有明确的规定,并安排专人检查、抽查,对检查抽查的时间、次数、频率,以及考评的力度、方法、规则都有安排,使每一个细节都有据可循。工作中严格按制度执行,不能随意更改,保证制度中的细节落到实处,确保工作质量的完成。

4.加强管理,注重实效

管理工作应注重工作的量化和精确性,使员工养成严谨、认真的习惯。工作中要强调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通过对数据的精确分析和综合研究,决定下一步的具体操作和制定新的决策,这就要求员工发挥知识、技能、经验的优势,在对工作的目的、成本、效果等内容十分清楚的情况下,进行科学的决策。

四、管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防止谨小慎微

虽然谨小慎微并非是精细的同义词,但我们不能为了精细化而在管理中谨小慎微起来。为了防止出差错,需要我们对精细化很好去解读,研究并体悟。

2.防止事必躬亲

领导在有些方面必须亲自抓,亲自导,亲自做,但绝对不是“事必”躬亲。要利用现实有限的资源,挖掘人的潜力,最大程度上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依靠集体的力量,而不是个别人的“全能”,做好学校后勤工作。

3.防止因小失大

精细化管理中的细节,绝非一般意义下的“小”,而是“大”中的小,大中的细。应抓精、抓实、抓纲、抓大,绝非抓小。当然,如果必须的话,也不是因小而不抓。

4.防止盲目追潮

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是实事求是,遵循规律,联系实际,知己知彼,确立目标,追求效益。切不可人云亦云,人做我随;同时也不能把精细化当作一句口号,去作秀,去时髦,去装门面。

五、结语

高校后勤服务管理关系到新时期高校改革的整体细节和发展方向,做好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有着切实和深刻的意义。

作者:李平 单位:白城学校后勤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