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究

时间:2022-11-05 02:42:41

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探究

1事业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理念

精细化财务管理最早是由发达国家提出的一种企业管理理念,其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的日本,是在常规的规范化与标准化的管理方法的基础上引入更加深入的思维与管理模式。精细化财务管理其实并不复杂,只是细中求精,要会精打细算,但要想真正做到财务精细化管理不仅要求精益求精、关注细节,还应该有正确的思路和原则。机关事业单位的财务精细化管理主要是指机关事业单位不仅要管理好日常的财务工作,还要将日常财务管理事务发展到一个更深层面的管理模式,机关事业单位精细化财务管理主要是以“细”为基础,做到细致入微,对其财务管理的各个岗位、环节、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内容,都建立起一套相应的工作流程和业务规范,并在实践中认真落实这些流程和规范,将财务管理延伸到事业单位的各个领域。

2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

2.1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是其财政改革的必然要求

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机构设置不合理、部门交叉现象严重、行政成本过高、管理手段落后、机关运作不规范、非营利组织人浮于事、法律不健全、监督不透明、因人设岗等现象,导致事业单位运行成本高,效益效率低。只有实施财务精细化管理,才能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依法理财,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

2.2财务精细化管理有助于提高事业单位财务工作效率

通过对内容的细化、分解和整合,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财务工作质量。通过对财务管理领域的拓展,在单位内部实施“大财务”战略,形成以财务预算为指导的“计划—决策—实施—控制—调整—优化”工作程序,使财务管理与事业单位管理全方位融合在一起,围绕事业单位的发展目标协同作战,真正发挥财务在事业单位的调控和监督作用。

2.3精细化财务管理为管理决策提供财务依据

经济的发展对事业单位的管理决策提出了更高要求,且随着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管理经济责任的落实,任何决策都必须科学化、规范化,财务数据作为管理层决策重要依据之一,必须开展精细化管理。

3事业单位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措施和有效途径

3.1提高事业单位财务工作人员的精细化管理意识

精细化财务管理是一种管理理念,事业单位要实行该管理方法,首先要改变以往财务管理的粗放观念,在单位深入贯彻和宣传精细化管理观念,让精细化管理深入人心。不断通过科务会、务虚会等会议,引导财务人员认识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号召财务人员主动学习会计新制度、新知识,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注意灵活运用,做到精准核算;更新观念,完成角色转变,由过去被动管理,变为主动创造价值;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勇于承担规范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工作,确保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落实到位。

3.2建立事业单位精细化财务会计体系

精细化财务管理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把财务管理的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和整合,以达到可以控制、量化的目的。财务管理量化、细化才能确保管理的科学化。事业单位以财务预算为指导的工作程序使财务管理与事业单位管理融合在一起,从而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财务工作质量。精细化财务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降低成本,事业单位应逐步建立和完善内部成本考核机制,建立成本核算、成本考核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机制,探索内部成本核算与预算管理有机结合的方法,研究推动内部成本核算深入进行的激励机制,从而实现支出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成本核算是推进和深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体制创新,提高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通过成本核算,可以更好地适应财政管理改革的要求,为科学、合理、准确编制部门预算提供更加详实、全面和具体的基础信息,可有效节约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单位绩效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精细化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有以下几点。第一,严把进口关,严格审核获得的各项收入,且全部纳入预算,统一管理;第二,把好出口关,未纳入预算或者超出预算的,财务手续不全的,原始凭证不合规的,一律不得列支;第三,推进政府采购制,办公用品、固定资产、保险等都通过政府采购,未按照规定履行政府采购手续发生的支出。

3.3完善事业单位预算精细化管理

事业单位应根据单位实际发展状况编制预算,事业单位资金来源大部分是通过预算向上级申请的财政拨款,要合理掌握财政资金和自有资金的统筹规划。首先,要在预算上进行精细化财务管理。预算精细化管理要求预算编制人员首先抛弃原有的增量预算法,通过零基预算,结合单位实际情况进行客观分析,使预算与单位实际紧密结合,编制科学、支出结构合理的预算。其次,严格预算执行,制定完善考核制度,明确考核的内容、指标,并实时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诊断、处理,形成全方位的监督。最后,还要强调预算的严肃性,避免预算的随意调整,除政策及其他突发事件外,尽量避免出现预算调整。

4结语

随着事业单位各项改革的深入,事业单位企业化经营是一种发展趋势。但事业单位目前粗放式的财务管理状态,不适应事业单位走向市场的需求。因此,在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下,积极探索和完善适合事业单位管理需要的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是必要之举。

作者:张桂 单位: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