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2 10:00:07

基层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论文

一、影响基层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因素

首先是企业管理者的意识。基层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以贯彻公司管理者推行的各项规章制度而推进的,管理者意志是否正确、规章制度是否合理合适,能否能在基层得到较好的贯彻与执行,是影响基层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推进的重要因素。第二是企业基层人力资源管理者及被管理者的素质。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是相辅相成的,二者素质的高低决定了政策实施的水平。作为基层生产力的最基本要素,管理者要较好的推行各项管理制度,最大限度的解放基层的生产力;而被管理者在执行政策制度的同时,产生良好的生产效果,二者相互作用,是影响企业基层人事协调与否的关键因素。第三是企业各项信息的透明程度。基层人力资源工作中,更多是与各类个体打交道,不同个体的需求是有区别的,对基层职工需求信息的掌握程度及企业各类信息范围直接影响人力资源管理精细化的推行。信息的透明程度影响企业基层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推行的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及人力资源配置的效率。第四是激励与分配制度。市场经济环境下,要充分发挥精细化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充分调动个体的生产积极性,适当和激励及分配模式是有效的手段。在企业利润一定的情况下,如何公正、公平的进行分配,影响职工的对精细化管理的参与程度。

二、对策

首先是加强培训。基层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作,其有效宣贯依赖于各层的职工。在推行之初,对所有职工及管理者进行有效的培训与宣传是做好该项工作的基础。通过培训与宣传,提高管理者对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普通职工的素质,也让普通职工明白自己在此项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促进企业形成“人人参与、事事相关”的主人翁思想,减少工作推行的阻力。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的推进既是对企业各项决策的执行及执行效果的反馈,也是企业管理者做决策时的有效参考信息。企业管理者的重视程度,决定了精细化管理是切实有效的推行还是流于形式“面子工程”,通过有效的培训与宣传,提高职工的参与程度,促进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第二是改变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念。传统的基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常被浓缩成“人事工作”,即依靠人或者特定的某些(个)人去推行“事”,因而导致人与事的结合与分离混乱。基层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推行,岗位与职责必然会更明确,这就要求转变传统的人事观念,树立正确的精细化人力资源管理思想,拓宽用人渠道,敢于打破各种限制,增加人与事的透明度,做好工作分析,岗位评价,制定岗位说明书和岗位规范等基础工作,严格按照岗位职责程序运作和考核,确保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的推行。第三是加强信息的透明程度。信息透明程度是基层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工作推行的重要指标,决定着该工作推进的水平。若企业信息渠道不畅通、信息接收者对信息采取“趋利避害”或者“偏听偏信”,都会导致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出现偏差,从而产生不利影响。这必然要求企业信息的要及时,对信息的受众进行正确的引导,防止因信息不对称引发各类问题。第四是建立公平公正的考核激励机制。基层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的宗旨即加强基层人力资源管理的执行力,切实将各级各类政策执行到位。引入适当的考核激励机选,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或者奖励大众化、和谐化的局面,加大奖惩力度,加强员工的监督及执行力,保持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员工的主动精神,增强员工的责任感、成就感和进取心,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潜能,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创造力,保证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切实落实到位,提高组织的执行效力。第五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是企业软实力的体现,对企业职工价值观念、团队思想及思维模式有着深刻的影响,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思想的推行必须与企业文化融合,植根入企业文化思想中,改变企业文化中落后的、不符合企业发展的思想文化,提升有利企业发展、有利于职工思想转变的观念,真正把向管理要效益落实到位,提高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的效果。

三、结语

随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加深加强,科学的管理方法不断引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企业基层推行的精细化管理旨在切实落实企业的执行力,企业基层的人力资源管理作为生产的最基础、最活跃的因素,是践行“向管理要效益”的基础,切实将精细化管理的理论植根于人力资源管理中,找准把人与事落实到位的基点,并实施相应的政策,才能推进企业基层人力资源工作及至相关生产工作。

作者:谢碧红单位: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