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模式探究

时间:2022-09-19 06:37:04

医院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模式探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医院在保证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同时,也要努力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是直接影响到医院日常管理和运转的两个重要环节,医院要有所发展,就必须重视医院的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本文通过对医院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模式进行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提升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的方法,为促进医院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水平提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医院;成本核算;绩效管理

我国经济水平在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逐步推进,传统的医院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已经不能满足我国各个医院的发展需求。因为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医疗费用,从而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病人看不起病,医院的各种设备就会闲置,不仅会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行,而且也会导致医疗资源的浪费。如果继续沿用传统的医疗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模式则会导致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下降,医院的医疗资源不能得到合理使用。长期发展下去,医院将会面临着资金不足、工作效率低下、无法正常运转等问题。因此,为了使医院能够紧跟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步伐,适应时展的需要,医院必须要发展和完善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模式。以此推动医院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使医院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的发展壮大。

一、医院成本核算

医院成本核算是医院内部经济管理活动的重要部分,能够为医院的日常管理活动提供相应的成本信息。医院成本核算可以清晰地反映出医院在日常运营过程中的运营状况和相应的财务状况。医院的领导者和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医院的成本核算来调整医院的管理和发展方向,推动医院不断地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医院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医院成本由多个方面组成,主要包括人力资源成本,医疗器械成本以及技术成本。人力资源成本指的是医院工作人员的成本,医院的正常运转离不开各种各样的人力资源,因此人力资源成本是医院总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致占三分之一。医疗器械成本是指医院为提高医疗质量,引进先进器械的和维护、修理器械的成本。这一部分的成本还包括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医疗事故的损失成本。为了提高医生的医疗水平而对医生进行技术培训的成本称为技术成本。这三项成本占据了医院总成本的绝大部分,除此之外,医院成本还包括医院日常管理和运行过程中发生额外作业、工作变动等成本。这些成本也应纳入医院成本核算范围。

(二)规范医院成本核算问题的方法

完善的成本核算机制有利于保证成本核算得到规范,因此医院首先应该建立健全成本核算机制。医院应结合医院的实际运行和发展情况,根据以往的成本核算方法来确定是好适合医院的成本核算机制。其次,医院要加强对成本核算人员的培养。医院可以组织成本核算人员参加相关专业的技能培训,提升成本核算人员的专业水平,以此来提高医院成本核算的质量。医院还可以完善医院信息平台的建设。除了利用信息技术来帮助成本核算人员进行各个部门,各个方面的成本数据收集之外,还可以通过医院的信息平台来检验成本核算数据的准确性,提升医院成本核算的水平。

二、医院绩效管理模式

医院绩效管理是指医院的管理人员及其工作人员,为了达到特定的目标而共同进行的具有持续性的过程。这一过程围绕着绩效开展了绩效计划,绩效沟通,绩效考核评价以及绩效结果审核等活动。有效的医院绩效管理模式可以很好地激发和调动医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能够加强医院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推动各部门之间互相协作、互相帮助和共同进步。从而有效地提升医院整体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医院绩效管理包括的内容

医院绩效管理模式包括了绩效计划、考核机制、实施方法、评估标准以及反馈。绩效计划是指医院工作人员根据医院及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所制定的绩效目标行动计划。绩效考核机制是指医院所采取的对绩效计划完成情况的考核制度。绩效实施方法是指医院工作人员为实施绩效计划所具体采取的实际行动和方法。绩效评估标准及反馈是指绩效管理人员对绩效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检验和判断的标准。反馈则是指医院绩效管理人员在对绩效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以及医院工作人员在实现绩效计划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收获进行的反馈。

(二)医院绩效分配的总体原则

(1)以收支平衡为目标,实行人员费用预算比例控制、成本预算比例控制原则员工个人总收入增长幅度不超过医院效益增长幅度,协调好员工个人利益与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2)分类管理,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实行分类设计绩效、分类考核,根据医院特点分配向以下科室倾斜:绩效工资分配以医院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医院科室的多元性、复杂性,做到六个倾斜,体现国家政策和责任、技术、风险要素参与分配的重要性和人生价值。向风险相对大的科室倾斜;向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向临床科室一线医生倾斜;向医院医疗技术骨干倾斜;向各科室学科带头人倾斜;向值夜班医务人员倾斜;向责任重大管理骨干倾斜;适当拉开科室之间医务人员收入差,兼顾公平。

(3)绩效考核指标以学科发展、工作量、成本效益、医疗质量、技术难度、群众满意度等为主;

(4)坚持科室二次分配,个人绩效与个人业绩或岗位必须挂钩。通过科室二次分配体现“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原则,结合岗位、技术难度、风险程度、工作数量与质量等工作业绩等情况进行二次分配;只有适应医院实际情况的绩效管理模式才能够更好地激发医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医院绩效管理模式能够得以真正落实。所以,医院要重视绩效管理模式的发展与完善,不断推动医院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三、结论

要更好的提高医院的整体水平,使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就必须要不断地对医院的成本核算制度和绩效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采用适应医院实际情况的成本核算制度和绩效管理模式,以此来激发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进一步增强医院实力。

参考文献:

[1]翟素娟.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和管理探讨[J].医学与社会.2012(07).

[2]王燕.医院全成本核算后的绩效管理[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10):191-192.

[3]汪萍萍.基于绩效管理的医院成本核算方法研究[J].消费导刊,2016,(9):221.

作者:朱绍新 单位:四川省德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东汽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