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绩效管理的作用看电力企业薪酬管理

时间:2022-09-19 06:30:49

从绩效管理的作用看电力企业薪酬管理

摘 要:现如今,电力已成为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内容,电力企业运营状况的好坏将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目前,要维护电力企业的稳定运行就要协调好内部关系,其中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是提升员工工作热情的有效措施,电力企业应当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本文针对绩效管理的连带作用和薪酬管理的意义作用进行分析,并对管理考评方式和有效对策进行探究。

关键词:管理机制;经济效益;业绩考核;组织环境

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社会的需求逐渐由技术竞争转变为人才竞争,以现代化管理学角度来看,企业的人力资源就是企业宝贵的财富。为更好地发挥其积极作用,电力企业应当制定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机制,以激励的方式增强员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但目前来讲,部分电力企业过于注重企业效益,忽略了员工的薪酬状况,致使在发展时逐渐呈现出缓慢发展的状态,对其未来发展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

1电力企业绩效和薪酬管理的综合分析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科学的管理模式既是对员工的约束,也是对其的激励。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主要来源于电力输送,因此在对员工的业绩和能力进行考核时需要对其工作状况进行分析,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薪酬机制。但现阶段来说,我国部分电力企业仍存在薪酬管理不合理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受人为因素和外界因素的影响。公司在对员工的业绩进行考核时,既要关注其业绩开展状况,又要对其工作状态进行全面评估,根据不同部门的工作性质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以确保公平公正的考核机制,保障其考核的权威性。绩效管理最终目的是优化企业内部的组织环境,使员工得到有效激励,并将自身利益和电力企业利益融合起来,使电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现代管理学认为绩效管理具有诊断、检测、引导、控制等多项功能,电力企业各个部门在运营过程中单打独斗的模式已经被时展形式所淘汰,开展连带作用的目的使增强部门内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其可以团结一致,共同为业绩目标而努力。

2绩效管理的考评内容

电力企业在对员工业绩进行考评时需要全面客观,笔者结合自身实际工作经验分析,认为在开展绩效管理考评过程中应当着重对以下几点内容进行考核。第一,员工的业绩考评。所谓的业绩考评是对其本职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分析,细则内容涵盖了工作量、进度以及质量等。对于各个部门来说员工的能力参差不齐,在进行能力考评的过程中为更好的发挥连带作用,应当对其平均整体水平进行分析,避免存在评价失衡。第二,员工的态度考评。所谓的态度考评是对员工的工作态度进行客观考评。部分员工虽然工作能力稍差,但其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也应当是重要的考评内容,该项考评有效的规避了员工存在偷懒窝工的问题。

3提升绩效管理连带作用和薪酬管理质量的对策

3.1增强员工对绩效管理的认知

立足于电力企业的发展整体来看,绩效管理应当涉及到电力企业运营的各个部门,员工的认知态度也会对管理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电力企业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绩效管理和连带作用的宣传,并且制定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在进行绩效管理考核时,考核者不要居高临下,被考核者也不要畏惧。员工要正确对待绩效考核,高分不沾沾自喜,低分也不垂头丧气。分值过高与过低都是极端的,要系统地看待绩效管理,将绩效融于管理的过程中,管理者提供有说服力的绩效考核表。

3.2优化绩效管理与薪酬管理机制

绩效考核是一个相对完整的管理过程,其中包括绩效计划、绩效计划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及绩效考核结果,并将这些都应用在内的一个系统的活动过程。从而实现以“绩”定“岗”,以“效”定“薪”。绩效考核为薪酬管理开道,最终是为了完善企业管理服务,提高企业效益。定量指标的考核,定性评议指标的使用,尽可能消除偏差,既不顾此失彼,也不脱离公正的评价渠道。

3.3提升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的公平性

在发挥绩效管理的连带作用时,可能存在部分部门的人际交往能力较强,或者可能存在部门之间的利益关联。因此实际管理考核过程中,管理考核结果可能会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为提升薪酬管理的公平性,电力企业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对该项内容的掌控。笔者依据实际工作经验发现,电力企业的个别部门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容易使绩效管理工作流于形式。针对这种问题,相关管理人员应当制定长期的动态考评机制,以为更好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电力企业整体运行处于长期稳定的发展状态下。

4结束语

在我国各个行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相关的管理模式和制度都在不断的完善,现代化企业发展建设过程中不能忽视制度的建设。对电力企业而言,其运行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形式,因此,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当加强对绩效管理的重视,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李涛.电力企业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贵州电力技术,2017,20(05):31-32+8.

[2]杭雁.基于电力企业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365.

[3]王韶华,刘欣.电力企业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电力教育,2009(19):230-231.

作者:高新丽 单位: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