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平台绩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9 10:29:13

网约车平台绩效管理研究

【摘要】对于网约车这一新业态的出现,交通运输部对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探讨。而网约车服务不断提升的同时,负面消息也不绝于耳,本文评析如何对从业人员进行绩效管理,以提高网约车的效率与安全,使其获得进一步优化,提出完善网约车监管的最新思路。

【关键词】网约车;绩效管理

一、我国网约车行业背景介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服务出行的打车软件也得以快速兴起,网约车通过降低汽车出行空载率和优化提升打车体验的操作理念在各大城市如火如荼的发展起来。网约车的发展最先冲击的是传统出租车行业。由于出租车打车难、拒载、绕道、车况差等问题一直被社会广为诟病,所以与其说网约车的出现冲击了传统出租车行业,不如说出租车自己为网约车的发展让开了道路。网约车提供的方便快捷的使用体验,一定会促进出租车行业进行更加科学的变革。为了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2016年7月27日由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至此网约车获得了合法地位。但近两年,受网约车准入门槛低,司机素质参差不齐的影响,网约车出现骚扰顾客,威胁顾客安全的行为,对此网约车行业需建立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杜绝不法行为的出现。

二、网约车行业绩效管理优化研究

为了更好的提高网约车司机对用户的服务能力,同时为了网约车司机可以实现更高的收益,对网约车司机进行绩效管理的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1.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绩效管理设计采用重要事件法与等级评估法两种方式。在重要事件法中主要针对工作的整体绩效产生消极影响的重要事件而展开对司机实施的独立惩罚措施,同时也做为司机月度绩效等级考核中减分项的考量要素。(具体详见表1)。在等级评估法中,从财务、客户、与平台合作沟通和学习成长四个方面对司机的实际工作表现进行评估,最终的成绩便为该司机最新的等级考核结果。

三、总结

网约车的发展对当前时代经济和行业变革有着重大意义。这种模式从绿色出行、从社会化的发展角度出发,受到更多用户的欢迎。使普遍存在的打车难,黑车多等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为了使网络约车行业得以规范和健康发展,国家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并且企业平台界也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实现软件企业、网约车司机和乘客三方和谐共荣的利益最大化,引导行业竞争走向有序成熟。

作者:谢金煌 吴珊珊 庄泽埭 任伟俊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