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收费员工绩效考核研究

时间:2022-04-17 09:23:18

高速公路收费员工绩效考核研究

一、对高速公路收费员实施绩效考核的认识

目前很多事业单位在管理中都实行绩效考核,这也是一种新的管理模式,这种新的管理模式与奖励和激励政策有着很大的不同,这种绩效考核主要是为了拉开职工之间的差距而进行的管理。这种绩效考核主要为了发现员工的优点和长处,使员工的工作效率有所提高。公路的管理中对收费员实行绩效考核能够促进整个高速公路的发展,使高速公路的经营组织得到整体的发展与进步,最终实现经营管理目标。与此同时,高速公路的收费员应该制定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使自己的发展与单位实现双赢,共同进步。管理人员在平时发展员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来,帮助员工及时解决自身的问题,采取适当的措施帮助员工改进,激励员工进步。在一些管理的薄弱环节中加以改进,优化收费项目,为人们提供安全舒适的交通环境,方便人们出行,使高速公路的管理目标得到良好的实现。管理人员还应该善于发现员工的优点和长处,采取一定的措施指导员工的发展,使收费人员的素质得到提高。在高速公路管理机构中,应该依据人力资源管理内容进行管理,使相关的管理人员有计划的工作,使单位正常的发展。

二、构建科学的员工绩效管理组织框架

设定明确的绩效目标。第一是高速公路的考核目标要切实可行,制定公平合理的考核方案。考核的目标不要过于高,要符合实际,否则会达不到目标要求,目标又不能够制定的过于低,否则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绩效考核难以完成。考核的目标要根据公路收费站的实际情况出发,循序渐进的制定,这样才能够确保目标有实现的可能。第二,考核的标准要细化,每一个岗位和级别的考核标准都是不同的,要认真的分析,减少争议的产生。为了确保考核方案更加合理,使员工收到考核方案的激励,应该使考核方案满足每一位员工的需求。第三,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是紧密相连的,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在监督中进行。在科学合理的设置管理目标的同时还应该使个人的绩效得到提升,使管理流程和业务都得到提升和发展,这样才能够使经营管理目标得到实现。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框架。绩效考核主要是通过一定的激励手段,激发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最终达到公路经营管理目标,使员工内部的工作环境得到改善和提高,使员工的个人技能水平得到提高。高速公路的收费员主要是运营单位的主体,通常占单位人员的一半以上,每天的工作都重复,内容单一,工作场所较为固定,很多活动都是在监控范围内展开,这样很容易进行绩效考核。星级考核规范主要是为了约束一些员工的行为,使员工的思想得到提升,员工的行为能够遵循一定的规章制度,行为统一,促进收费工作效率的提升,使收费站建设的更加合理,减少错误率的发生,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与此同时,也使收费人员的积极性得到调动,创造性得到发挥,最终实现收费的和谐统一。

三、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

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实现目标,也是目标效价和期望值的乘积。目标效价主要是对个体的激励和惩罚,个体如果为完成目标,那么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惩罚。期望值主要指的是目标所达成的可能性与接受惩罚的可能性,只有正确的激励方式才有可能获得高的期望值。收费员在星级考核方案制定之后,就应该严格按照单位的规章制度和质量目标进行管理,确定收费人员的考核方案,对收费人员每天的工作流程制定一个详细的标准,记录收费人员的不同时间的工作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制度,将收费员工的绩效结果与工资联系起来。每一个收费人员的星级考核结果不仅能够在正确的评判员工,还能够为员工的学习培训做一个重要的依据,激励员工不断地向前进步。

四、积极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既有优势又有缺点,如果绩效考核能够顺利的贯彻落实,那么会取得很好的效果,如果绩效考核只是表面和形式,那么会给管理带来一定的混乱。由此可见,绩效考核的重要性,在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应该重点把握几个方面:第一是考核的数据要十分全面。在收费站的绩效考核考评过程中,应该要求每一个小组都制定和实施收费现场班次的检查,进行内务检查和抽查,在工作录像中进行不定期的检查,这些检查最终都由考核人员记录清晰,为考核提供一定的依据。第二就是考核的力度要适中,管理人员应该注重日常制度的落实和管理,对员工起到合理的激励作用,不要把对员工的处罚当成是目的,如果过度的处罚则会对员工产生伤害,使员工的积极性降低。第三是注重沟通,合理有效的沟通能够提高信息的流动性,使信息得到有效的反馈。在绩效考核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误差,这些误差如果不及时消除会影响员工的工作,由此可见沟通的重要性。总而言之,高速公路收费人员的绩效考核并不是十分容易的一项工作,而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管理人员需要与收费人员共同完成这项工作,在工作中追求创新,不断地调整方案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在工作中求突破。在考评制度的设计过程中,应该选择科学的评判标准,这是收费人员是否成功的关键。高速公路管理人员应该善于总结问题,及时调整自己的问题,使考评工作符合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旭东.完善高速公路星级考评,激发收费人员工作热情[J].商情,2009.

[2]董丽英.对高速公路收费站员工实施绩效考核的研究[J].中国经贸,2010.

作者:成斌 单位:江苏省宁淮高速公路南京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