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

时间:2022-08-25 09:07:25

浅谈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

现在,企业想要发展的好都需要招募人才,但是,把人才招募上来的同时还需要对他们进行管理,提拔能力优秀,并且有进取心的人才,而对那些工作态度散漫,工作不认真不责任的人员则应该进行惩罚,这才是企业进步的根本。但是,现在很多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正视绩效管理的重要性,甚至是忽视。在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过程中,必须知道的是,管理层要和基层员工进行沟通交流,但是在很多企业尤其是央企没有做到这一点。其次就是应该按照绩效管理的结果进行奖金工资的派发,但是这一点在很多企业也没有提上日程。我们还要进行分析研究。

一、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重要性

上文已经提到,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如果一个企业,尤其是央企,不进行正确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话,那么这个企业在人员管理上是存在漏洞的,从其他的角度上来说,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可以说是对人员的一种管理制度。通过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管理层可以清楚明白的知道这一期限内哪些职工的工作成果是优秀的,工作态度是认真负责任的,而又有哪些职工的工作态度消极散漫,甚至是懈怠,在工作上也没有什么大的成果。通过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可以对那些工作认真负责任,对企业的发展有帮助的员工给予奖励,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同样,对那些不认真的员工加以惩罚。这可以充分激励员工认真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当然,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也是发掘优秀员工潜力的好方法。那些有着优秀能力的员工需要不断地进行激励,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企业通过绩效管理,按照每一位员工的绩效来进行奖金工资的派发,奖金工资的多少都与自己这一季度的绩效息息相关,这样,那些有着优秀能力和认真态度的员工才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发挥自己的潜力,为企业的发展不断努力。

二、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层与基层员工的沟通交流少

在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过程中,重要的一步就是管理层要经常性地与基层员工进行不断地沟通交流,这样进行的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才是公平合理的。管理层要经常性地定期地与基层员工进行一个大体的沟通交流才可以。管理层要成为基层员工的协助者,带动基层员工来实现自己定下的绩效目标,不能只是一个监督者和考察者。管理者要针对基层员工实现绩效目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基层员工进行沟通交流,改进其中存在的问题,给基层员工以指导指示,进而帮助他们发挥自己的作用,发挥自己的潜能,有问题引导他们解决,还要不定期地鼓励员工,来实现自己的绩效目标,现在很多的企业,尤其是央企,在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过程中,忽视了管理层和基层员工沟通交流。进而造成了管理层和基层员工的脱轨,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2.忽视了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

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可以作为企业派发工资和奖金的有效根据,但是,现在却有很多的企业,尤其是一些央企,忽视了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这方面导向作用,上文已经提到了,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可以说,它对于整个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现在很多企业却没有把它作为考核员工的根本依据。按理来说,企业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才是考核一个员工这一季度的工作情况的最合理依据,也应该按照绩效考核结果来进行工资奖金的派发,绩效目标没达到的理应不给奖金,绩效目标超额完成理应给予奖金。但是,还尚有很多的企业尤其是央企,没有把它作为标准,让企业的员工受不到激励,工作起来没有热情和积极性,这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三、如何建立合理的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

1.管理层要定期与基层员工沟通交流

在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过程中,不能只依靠基层员工进行努力,进而达到自己设定的绩效目标,这样的人才固然是有,但是毕竟只在少数,还是有一部分员工需要有管理层的指示帮助才可以,管理层应该定期与叫你玩员工进行沟通交流,有问题及时协助解决,而不是放任员工一人解决,带动他们的积极性和热情,管理层不仅仅要监督指挥检查,更要协助基层员工进行绩效管理目标的达成。这才是建立合理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体系的关键步骤,我们应该加以重视和关注。

2.绩效管理与薪酬挂钩

在企业中,可以说绩效管理是与薪酬直接挂钩的,只有这样,薪酬才是最能服众的,但是,现在很多企业尤其是央企没有重视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忽视了它与薪酬管理的关系。所以,在央企中,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要与薪酬挂钩。企业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才是考核一个员工这一季度的工作情况的最合理依据,也应该按照绩效考核结果来进行工资奖金的派发,绩效目标没达到的理应不给奖金,绩效目标超额完成理应给予奖金。工资也应该明确按照绩效完成情况划定标准,绩效完成的好的员工工资档位就要高于那些绩效完成的较差的员工。这才是正确建立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的措施。

四、结语

招募人才如此重要,管理人才同样重要,对于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我们也不能忽视。客观地评价每一个员工的工作情况,工作成就才是正确的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现在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尚且存在一些问题,如管理层与基层的沟通问题,绩效管理与薪资的关系等,针对这些问题要逐一解决才可以。

作者:郭丽芳 单位:中国二冶集团市政工程技术公司

参考文献:

[1]付振中.浅谈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J].经营与管理,2015,5(3):19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