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绩效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7-17 08:28:12

企业绩效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我国各企业逐步建立和健全了行之有效的企业绩效管理制度和体系。本文拟在对我国企业当前绩效管理的现状和问题进行有效分析的基础上,对于此类问题的解决提出相应的对策以供借鉴。

关键词:企业绩效管理;企业绩效管理体系;解决对策

企业绩效管理就是企业的管理者和组织者为达到企业组织的目标而对于企业绩效进行计划、行动并加以考核和应用,使绩效成绩持续循环提升的过程,是企业发展的必要环节。企业绩效管理的目的是持续性的提升企业组织的运作效率,以高绩效来衡量和展示企业之发展。

1我国当前企业绩效管理现状与问题

我国企业绩效管理当前总体状况较好,尤其是一些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有着相对完善的企业绩效管理体系。以华为公司为例,其对于市场中的信息收集和传递是一个非常充分和有效的过程,对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流程有着严格的决策和监控制度,从而使整个企业的绩效水平达到较高的水平。类似华为这样的企业在中国还有很多,并且逐年呈现上升之趋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我国依然存在着大量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的民营企业在绩效管理上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其一,是在绩效管理的流程和环节上,过分地注重于生产环节或销售环节,对于信息收集和市场验证的环节有所忽视或准备不足,因此不能够做出有效的决策来应对市场变化,也就造成了生产是盲目的生产,销售是随机的销售这样的低效率,对于企业绩效而言,虽然在生产和销售当中的量化数据表现良好,但随时存在着较大的隐患。其二,是没有完善的绩效监控制度,绩效管理的人为随意性太强。这主要集中在很多小型企业当中,其对于企业绩效管理的意识不强,对于企业的决策和具体的执行情况仅满足于结果而不重视过程,对于出现的问题因此也就无从下手。其绩效管理多数是依靠一些中层管理人员来完成缺乏专业的绩效监控人员。在制度上更是忽略了绩效管理这一重要的管理环节,没有相应的制度来进行维持。其三,是没有强大的分析和处理能力。现代很多企业的经营者都经过了管理学的系统学习,甚至接受了MBA或EMBA的系统学习,对于现代管理理论并不陌生,尤其是在企业绩效管理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但这种应用也需要建立在强大的分析和处理能力上。很多企业为这一方面的人才缺乏所困扰,即在建立了一定的企业绩效管理体系后,缺乏相应的管理人才,在获得了一定的市场情况后不能够有效地对信息方案进行评估以做出合理的对策,或信息过于庞杂无法进行有效地分析从而为决策提供必要的保障。

2我国企业绩效管理的问题的分析

从以上三类问题当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困扰我国企业绩效管理的问题主要有三大类。第一是对于企业绩效管理没有足够的重视,第二是对于企业绩效管理的具体执行和内容存在着理解偏差,第三是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具体说来:其一是在于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刚刚有所完善,很多企业对于现代企业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还比较陌生。较大的企业一部分还沉浸在计划经济时代的机械化、简单化的管理模式当中,而一些较小的企业尤其是一些乡镇企业还很难摆脱家族式管理的模式,对于现代企业的管理制度很难建立和健全。因而也就很难对于企业绩效管理产生足够的重视。其二是部分企业虽然设立的商业模式创新与资本运营机构但是对于其实质和内容往往存在着误区。如上文所言,主要是在环节上,忽视了信息收集和市场经营的环节,同时也忽略了制度层面的建设。因此在实际的企业绩效管理过程当中效果并不是太好。其三是大量管理人才的缺失。目前来看管理学作为一门学科在高校教育中非常火爆,这也反映了在当前经济条件下各企业对于管理人才的重视和需要。

3应对此类问题的对策

那么应当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呢,笔者结合自己多年从事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经验,认为主要有这样几点:其一,是强化管理者企业绩效管理的认识和相关能力。尤其是要重视在前期搜集和传递信息的环节上要重视对于市场信息的监控、分析,以为企业内部的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保障。在企业运营的环节上,要时刻注意信息的反馈和对比以保持绩效监控的有效性从而为决策的合理性调整提供强大的支持。其二,是加强企业绩效管理的制度和体系建设,使企业能够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绩效管理的制度和体系。加强制度化建设还有利于企业绩效管理机制的稳固,减少管理者在管理和决策当中的随意性,稳步企业的发展。因此,从这方面而言企业绩效管理的制度和体系必须得到加强。其三,是对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对于企业绩效管理人才缺失的情况要从两方面进行着手。一方面,要通过人才市场和高校合作等方式,引进相关的人才,确保关键性人才的掌握。要着力提高这类人才的薪酬和待遇水平,吸引大量的人才来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另一方面,还可以对现有的管理者进行再培训,通过回炉重造的方式来加强管理者绩效管理意识和才能的培养。这样可以在人才方面迅速而有效的减少缺口。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企业的绩效管理对于企业的运营而言至关重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许多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也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商业模式创新与资本运营体系,但在各方面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无不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经历和面对的,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完善,我国市场经济条件更加的充分,相信我国的企业都能够逐渐解决这一类问题,完善自身的制度从而适应经济的发展,取得良好的业绩。

作者:王文建 单位: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玉军.我国企业绩效管理问题的分析[J].现代情报,2004(06):180-181.

[2]郭艳.我国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D].武汉:武汉理工大学,2005.